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70年前学的那首歌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25 11:31   https://www.yybnet.net/

□亓昌平

人民的政协开会在北平

全国各地一片欢笑声

四万万同胞翻身站起来

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就要诞生

……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时常想起这首歌,也时常哼唱这首歌,因为这是我参加革命工作以后,在渤海清河文工团里学到的,而且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诞生的时候。

那是在1949年的下半年,我们清河文工团奉命到渤海区党委所在地惠民县城,去参加全渤海区所有文工团队的文艺集训。一天清晨,团领导王丙舟(后调入南京艺术学院任教务长)在队列前对大家说:“毛主席、朱总司令等中央领导同志,正在北平(后更名为北京)主持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这是关系到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事。今天我们学唱的这首新歌,就是以欢呼政协会议胜利召开为内容的新歌曲,请大家尽快把新歌学好唱好”。团领导的简单话语,像是一个战前动员令,大家听了心里都热乎乎的。

当时负责教歌的是乐队的张靖平同志(后调入南京艺术学院任教授)。我们先学曲谱,后学歌词,终究都是些文艺兵,再加上大家喜欢这首歌,张靖平又教得认真,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全都学会了。当文工团的领导王丙舟、李寿山(离休前曾任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等同志审查大家的学习成绩时,在张靖平指挥下,同志们引吭高歌,唱出了内心的激情和喜悦。在唱到“四万万同胞翻身站起来,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就要诞生”的时候,我这个参加工作不久的穷孩子,脑海中闪现出了我那拉洋车的父亲,我那把自己的乳汁舍不得给自己的孩子吃,而去喂养富人家的小姐小少爷的亲娘……顷刻间,眼泪夺眶而出。我生怕被同志们看见耻笑我,却发现身旁几位年龄比我大些的同志的眼里也都充满了泪水……是啊,受苦受难的同胞们翻身站起来,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胜利成果,大家怎能不从内心深处振奋和激动呢。

斗转星移,光阴似箭,转眼间70年过去了,我这个当年的“小鬼”,现如今已是80多岁的老人,早已满头白发了。可我仍然常常想起这首歌,它给我留下的记忆太深了。70年了,我们的国家早已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时的一切在当时是连做梦也不敢去想的事情。那时候,我们没有宿舍,大家都住在老乡们给腾出的房子里,一个大土炕上睡五六个人,晚上点的是煤油灯。生活上更艰苦,一日三餐吃的是粗粮窝窝头、炒茄子,盼着到了星期天,才能吃上一顿白面馒头和肉菜。当时我们就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以后要是能时常吃上细粮,能住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房子,有演出任务时,不再用马车拉上服装道具在路上跑,管灯光的同志不再像挑夫那样用扁担一头挑上一个汽灯赶路就好了……现在想起来那时的期盼都成了笑谈,眼下的日子不知比当年的“梦想”好了多少倍。

祖国的70年大庆就要来到了,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声音又在耳边回响,而这首歌也在心中一遍遍默唱。每当想起这首歌,很自然地就想起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思念起共同工作和战斗过的同志们,更对我们伟大的祖国充满了自豪和骄傲,从内心深处崇敬我们的党和国家,热爱勤劳善良的同胞们。

(作者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会员、济南市曲艺家协会会员、济南市文学创作研究会研究员)

新闻推荐

时隔28个月中金公司董事长将“补位”,银行业老将沈如军或为财富管理带来新动能

记者丨满乐继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之后,汇金系旗下龙头券商中金公司也迎来了新掌门。6月24日晚,中金公司公告称,董事会已提名...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0年前学的那首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