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夜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6-2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2019年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

高考成绩出来的这一夜,有欢喜,有不甘,有失落。但无论成绩如何,跨过高考,一个新的人生阶段开始了。这一刻起,要考虑未来的路怎么走,要把命运更紧地握在自己手里,要面对纷繁境遇永远葆有坦然和自信。

“高考成绩快出来的时候,我对着正在播放高考新闻发布会的电视拜了几拜。”

曹瀚文山东 2019届考生

6月24日,高考成绩快出来的时候,我对着正在播放高考新闻发布会的电视拜了几拜,紧张啊。

我一遍一遍地刷电脑页面,我爸则主攻手机查询,慌乱中突然想起没拿准考证,又开始翻箱倒柜找起来。

“谁也别动!我自己查!”我拿了证冲到电脑前。609分。说实话,和平时预估的有些差距,有点失落。

“挺好的。”我妈抱了抱我,但我看到她脸上也有遗憾。

回想这三年,高一入学,年级1900多人,我在1000名开外,唯有努力追赶。高二一狠心,戒游戏、记单词……逐渐进步到中上游。高三,我开始冲刺,甚至相信“置之死地而后生”,每天绷紧一根弦,精神高度紧张,起早贪黑,做卷子论斤。这使我很快进入到上游学生的队伍。

如今,成绩已经公布,一切尘埃落定,对于过去的自己,我想先表达歉意,没有达到你的预期,又要感谢你的自律、努力与坚持,为今后的人生路打好基础。

我憧憬大学充实的生活,因为动手能力强,可能会选择机械工程、自动化、飞行器制造一类的工科专业。

对于未来的人生,我希望,不要一帆风顺,平平淡淡。而是每天接触新生事物、敢闯敢拼,不偏安一隅,活出自己的光彩。

“我18岁了,向往着外面的世界,感谢高考,让我从小城走出去,去接触更多的机会,更多的人,更美好的世界。”

吕英杰山东 2019届考生

6月24日下午三点半,我和家人守着电视,关注着山东省的高考新闻发布会,本来一直淡定的我,心却一点点提到了嗓子眼。

查分时,手在发抖,甚至接连输错了考号。但看到分数的那一刻,我长长地呼出一口气,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565分,对于我来说,是个比较满意的答案,我想,可以拼一下想上的大学。

十二年的教育,至此完结。磨炼了十二年,磨出了565分。这一刻,我可以起飞了。

这一晚,想到高三下学期最紧张的时候,每天5点40起床,匆匆吃过饭便去上早自习。晚上熄灯后,蒙在被子里,用偷偷带来的手机刷题到十一点半,整个宿舍那么安静,只有电扇嗡嗡转的声音。好在,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也想象着大学的生活,早起去跑步,好好听课,学习自己喜欢的政治、哲学类专业,有空就去图书馆,还要做一份兼职,赚取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如果说手掌中的三条线代表着命运,高考后,我便可以把它更紧地握在自己的手里。我18岁了,向往着外面的世界,感谢高考,让我从这样一个十八线小城走出去。我要去接触更多的机会,更多的人,更美好的世界。

“坦白说,结果带给我很大的遗憾,但我却不后悔我的决定。因为在最有梦想的年纪,我坚持了自己的决定。”

茴香儿湖南 2003届考生

2003年是我第二年参加高考了,前一年因为8分的差距,我和自己理想的学校擦肩而过。那会儿,北京是我的梦想之地,为了考到北京,我最终选择了复读一年。

查分数的那一天,一家三口都很忐忑,老爸担起了打电话的重任……那台红色的座机电话会将我和一个怎样的数字联系在一起呢?

一阵滴滴答答的按键音之后,父亲脸上没有露出畅快的笑容,我赶紧接过电话侧耳倾听:552……那一瞬间,我心中涌上三个字“不理想”,随之而来就是一种巨大的失落感,我会不会再一次和我的梦想之地擦肩而过?想到这里,眼泪就再也忍不住……

最终,我还是去了北京上学,但依旧不是理想的学校。命运仿佛开了个玩笑,最擅长的语文,因为高考中的发挥失常分数竟跌破及格水准。而我最终还是选择了中文专业,并在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超过十年。如今我已定居北京,成为天天往返在这个巨型城市地铁中的一枚“职人”。

很多次,我自问:“你后悔吗?”坦白说,结果给了我有很大的遗憾,但我却不后悔我的决定。因为在最有梦想的年纪,我坚持了自己的决定。

“人都有‘开窍’那一天,有的人早一点,有的人晚一点。高考结束了,人生的考试还有好多场,向前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徐小胖山东 2004届考生

现在想起高考前爹妈那小心翼翼跟我说话的样子还是想笑。憋到最后一门考试结束,他们终于忍不住开问:语文咋样、英语咋样、文综咋样……(艺术生,不算数学分)。

考完试就去北京做了近视眼手术。回家后第一个晚上24点,山东公布高考成绩,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查询。忘了妈妈在哪个大仙儿那听说,按照我的八字,适合在第二天天亮后查成绩。别笑,高考面前,我妈可能把自己知道名字的各路神仙都在心里默默拜托过了……

那个晚上,我要求跟我妈睡在她屋。过了12点,我妈问我,是不是睡不着……然后我俩小声讨论了“考试成绩今晚查和明早查真的会有区别吗”这一世纪难题。最终,唯物主义大获全胜!

“现在查吧?” “查!”

于是,一家三口头发凌乱,来不及穿鞋、只穿着睡衣裤衩地来到客厅,毫无仪式感的拨通了查分的电话。

490分,这个分数对于已经通过了艺术类专业课考试的我来说已经算不错了。爹妈也没想到,能比历次模拟考试都高。那个晚上,睡得很踏实。

回头看,我觉得高考是结束也是个开始。人都有“开窍”那一天,有的人早一点,有的人晚一点。高考结束了,人生的考试还有好多场,向前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高考后,我获得了与一群优秀人竞争历练的机会,知道了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世界不只有文化课的比拼,还有很多种可能。”

风之谷辽宁 1999届考生

高考当晚24点查成绩,我和家人23点半就坐在了电话前。572,当电话播报念出这个分数的时候,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奶奶是最兴奋的,她握着我的手,连连说着“太好了,太好了……”

那会儿,想要从东北的那座小城市去到更大的世界,只有高考这条路。因此,高中三年时间我没有白费,坚定的目标一直在我的心里,日复一日。考试的时候我发挥稳定,当获知成绩的那一刻我还是比较淡定的,觉得自己能考上。

我如愿进入了东北大学。大学里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他们像一面镜子,照射到我身上的不足。我也获得了与一群优秀的人竞争历练的机会,知道了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也知道了世界不只有文化课的比拼,还有很多种可能。

在职场打拼这么多年,每当熬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忽然想起高考和大学的岁月,就会想我努力考出自己的家乡是为了什么,现在大家都说不忘初心,我想大概是这个意思。据央广新闻

新闻推荐

大学生走进质检所零距离接触实验室

6月19日,山东工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质量管理方向学生来到烟台市质检所参观学习。其间,学生们参观了国家葡萄...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