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盛放在天空的青莲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7-15 11:09   https://www.yybnet.net/

钟东华 摄

小记者壶西实验中学18(2)班 张皓然

没有哪个中国人不认识你。

你放荡,自由,豪迈,无拘无束。那湖州迦叶司马问你是谁时,你是怎么答的?

“青莲居士谪仙人,酒肆藏名三十春。湖州司马何须问,金粟如来是后身。”把自己比作维摩诘后人,从古至今,怕是也只有你一人有这般勇气和胆识了。

然而正是你,使盛唐多了几分亮丽的色彩;也正是你,使我爱上古典文学,沉溺在风花雪月之间无法自拔。

武周长安元年,上天把未来的诗仙降生在了西域。纵观你的一生,除了三入长安和为永王璘麾下人,其他时间都是在隐居、求仙、漫游、任侠……在那一坛坛美酒中书写了流传千古的诗篇,也埋下人生失意的苦楚与无奈。世人只知道你爱喝酒,醉了就写诗,“但愿长醉不复醒”,我却觉得这只是为了短暂逃避混沌的社会罢了。

每次读到你的诗,总会想起你三入长安的事——一入不被欣赏,二入受谗言攻击,三入已经对安史之乱无能为力。一个人一生中经受过如此打击,按理来说会失望至极了吧。可是我从你的诗篇里读到的却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开朗,豁达,你似乎拥有天空般的胸怀,一切的苦难都可以包容。

几乎一辈子都在游历的你,居无定所,与妻儿长久分别,你知道思念他们;与朋友别离之时,你也会依依不舍。你一生都在求仙,奈何你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怎么可能“断七情六欲”成仙呢?就连一个不知名的中都小吏在你生病时带一斗酒两条鱼来看你,你都要写诗相赠:“山东豪吏有俊气,手携此物赠远人。”对于当时穷途末路的你来说,何尝不令人感动!

直至今日,人们再读你的诗,只知你文笔精湛,是“大诗人”,却不知你一生抱负未了,永远只成了夙愿。但是我知道,美酒未灌醉你,而是让你变得更加清醒。在当时的浊世,你的“醉”怕是少有的“醒”。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李白啊,你来自天空,终究归于天空,静观那灵鲲游弋,彩云追月,作为人世的青莲,于时光中盛放。

一壶酒,一把剑,浪迹天涯,你要这天下!

新闻推荐

山东: 2020年二级以上 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

新华社济南7月14日电(记者陈国峰)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山东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0...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盛放在天空的青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