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省上半年进出口增速全国第二 “一带一路”成拉动外贸发展新动力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7-20 04:49   https://www.yybnet.net/

7月1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获悉,2019年上半年,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9714.8亿元,较全国增速高5.3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总值的6.6%。从全国看,山东省进出口值居全国第六位,进出口增速居主要外贸省市第二位。从省内看,青岛、烟台进出口稳居前列,德州、菏泽、泰安、枣庄增速较快。从进出口企业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逾六成,国有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阿凤

实习生毕延浩冯雪

进出口值居全国第六 高新技术成新增长点

在会上,济南海关副关长、党组成员赵丰杰介绍,2019年上半年,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97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较全国增速高出5.3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总值的6.6%。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目前山东省进出口值居全国第六位,进出口增速居主要外贸省市第二位。2019年上半年,山东省进出口总值位于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北京之后,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6.6%。而进出口增速在前10位省市中列第二位,比全国整体增速高5.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第三位、第二位。

谈到上半年山东外贸增长的主要原因,赵丰杰归纳了三个原因,首先就是今年上半年,山东的经济结构转型与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比如说,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中,生命科学技术产品、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产品、光电技术产品都大幅度增长,电子技术产品增长27.7%,航空航天技术增长1.3倍,成为新的增长点。传统优势产品中,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船舶、水海产品大幅增长,汽车等运输工具增长高达20.7%。

发布会上,青岛海关巡视员邵白介绍,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农产品进出口108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一带一路”贸易增长 民营企业起主导作用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其中,东盟、俄罗斯和印度为主要市场,对西亚北非和中东欧地区进出口快速增长。

据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786.6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494.4亿元,增长14.4%;进口1292.2亿元,增长27.6%。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全省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邵白介绍,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占比超过七成,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山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00.5亿元,增长18%,占同期山东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71.8%。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6230.9亿元,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六成多,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上,山东民营企业也起到了主导作用,总额达2029.2亿元,增长23.2%,占同期山东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72.8%。

“齐鲁号”中欧班列 发运数超去年全年

赵丰杰介绍,自2018年10月31日山东省“齐鲁号”欧亚班列首发,实现了全省欧亚班列资源整合后,“齐鲁号”迎来飞速发展期,发运数量明显增长,回程班列越来越多,并已开始辐射到部分南方地区。

“齐鲁号”发运数量明显增长。根据青岛、济南海关的数据统计,2018年,山东中欧班列共发运451列,而今年上半年,山东“齐鲁号”中欧班列发运数已达494列,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齐鲁号”回程班列越来越多。去年2月25日,“临沂-莫斯科”线路实现对开,填补了省内中欧班列“有去无回”空白。目前,借助着耗时短、成本低等优势,山东省已有49列“齐鲁号”满载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棉纱、木材等商品回到山东。

“齐鲁号”辐射范围从北到南。目前,很多南方发达地区的企业越来越青睐“海运+齐鲁号”这种运输方式。通过海运方式将货物运到港口,再搭乘“齐鲁号”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从南方直接开行亚欧班列或者经内陆公路、铁路运输到其他中欧班列始发地等方式,能够节省一定的运输成本。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上半年进出口增速全国第二 “一带一路”成拉动外贸发展新动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