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几年苦苦挣扎,我为自己的轻率埋单

来源:牡丹晚报 2019-07-22 09:16   https://www.yybnet.net/

几年苦苦挣扎,我为自己的轻率埋单“大四那年,我意外怀孕,无奈结婚,放弃了大好前程。可婚后丈夫好高骛远、总想赚快钱,为养家,孩子5个月大时,我开始做网络主播赚钱。丈夫想开公司、买房,不仅拿走了我的收入,还向朋友借了钱。没想到他不仅婚内出轨,竟然还拿所有的钱去赌,欠下高额赌债!”终于摆脱这段婚姻后,7月17日,恋恋拨打本报心语热线,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大三意外怀孕,无奈弃学出嫁

我长得还算漂亮,虽不乏追求者,但小克出现的时机刚刚好。大三那年,我答应与他在一起。

小克非常依赖我,并且不猜忌、不查手机、对我百依百顺,还主动交代了自己曾经的恋爱经历。当时,我以为这是信任和坦诚。

2014年8月,小克与朋友开车撞了人,因不敢告诉父母,他只好用学费赔偿伤者。我用自己的生活费给小克交了学费,又多找了两份兼职,一边读书一边拼命赚钱,直到2015年,我意外怀孕。

闻讯后,小克的父母来学校见我,希望我们尽快结婚,孩子生下来由他们带,并极力促成了双方家长见面。父亲始终持反对意见,但母亲担心我的身体,最终妥协。朋友们知道我要参加舞蹈考级比赛,也知道老师计划推荐我去某处任教,劝我放弃这个孩子。

几番争执后,当年冬天,我还是嫁了。父亲没有出现在仪式现场,来做伴娘的朋友在台上抱着我哭花了妆。小克也哭了,那时我想,他是真的想给我一个家。

婚后不久,小克向我坦白,婚礼前,他曾因喝醉与新认识的女生一夜情。那一天,我如坠冰窖,但想想过几个月就要出生的孩子,我忍了下来。

做起网络主播,拼命赚钱养家

孩子出生后,小克尝试投资,十几万元给出去,对方却携款跑路。看着他终日郁郁,我既心疼又焦虑,虽然公婆暂时不介意我们 “啃老”,但长此以往终归不是正途。家里有孩子,我不能弃之不顾,想到自己的舞蹈特长和外形条件,2015年7月,我开始做网络主播。

按照平台要求,我每周必须直播达到数十个小时。开始做主播后,我把孩子交给公婆看管,自己每天对着屏幕唱歌跳舞几个小时后,再卸了妆去看孩子。

2016年,小克用我直播的收入买了一辆车。我建议在家赋闲的他也做网络直播。

新主播很难吸引观众,几天后,小克心生挫败感,当即关闭账号。几个月后,他开始筹备创业,签新人做网络主播。租了房子、注册了公司,小克才发现自己不懂管理和运营,事情很快搁置。

我劝不动他,只能每天更努力地做直播。可是,若我与打赏多的观众多说几句,小克便去与人家对骂,登录我的账号拉黑对方,甚至站在我身后监督,要求我换了两次直播平台。曾以为的信任,已荡然无存。

看直播的人素质参差不齐,总有人在弹幕和私信里发污言秽语,加上新平台的观众基数不足,有两个月我收入很少,小克不时前来监督、查岗,我开始焦虑失眠、内分泌紊乱。2017年末,小克怂恿我存钱、借钱买房,并催我向亲朋好友借钱。

筹到钱后,小克时常早出晚归,称可以通过朋友低价购房,但对方办手续需要不少时间。偶尔,他还会带我去看房。

丈夫出轨赌博,婚姻如同深渊

2018年春天,小克慌张地打电话给我,说撞了人,他要把准备买房的十几万元赔给对方。可他既不愿让我和公婆去探望伤者,又不愿交出存有购房款的银行卡,我们开始怀疑。直到催债电话打到我手机上,小克才承认赌输了房款,跪在我面前痛哭流涕。

卖了车,我和公婆开始帮小克还债。小克找了家工厂上班,继续找各种借口向我要钱。那年夏天,我的健康状况越来越糟,公婆一直悉心照料,我提出离婚时,他们揪着小克给我写了保证书。然而,今年春节前,小克又去赌了,输得更多。没有再隐瞒,他直接要求我替他还债,否则就等债主砍掉他的手。我万念俱灰,只觉得这几年活得可笑。他总说“还完这笔债我就同意跟你离婚”,可总有下一笔债等着我。

半年的拉锯战,他变得反复无常、阴晴不定,有时在我面前给养在外面的女人打电话,有时跪在我面前求我不要离开,有时又恶狠狠地拿孩子威胁我……失败者的歇斯底里,可笑又可怕。

这半年里,我不分昼夜地直播,对着网络那端的打赏者假笑,去夜场跳舞,去外地跑商演,只希望每次拿钱给小克后,他能同意让我见见孩子。

我不敢向朋友和父母诉苦,只能酗酒助眠,醒来时身体状况更糟糕。我当然知道,他的赌债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若起诉离婚,我可能不必帮他还债。但我太累了,心力交瘁,没有力气抗争,前后一共帮他还了约80万元赌债。

今年6月3日,小克终于同意离婚,我几乎要对他行礼叩拜。他翻找了我包里的现金,又把我手机里的钱都转到他的账户上,凑出两万,才终于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

从民政局出来,他把户口本塞给我,要我送回他父母家,而他自己,要去外地陪情人做流产手术。

攥着提前藏在口袋里的几个硬币,我独自往公交站牌走去。就像从无底深渊回到了地面,我踩在盛夏的阳光里,觉得自己好像活过来了。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律师视点

人生悲剧的形成,往往有两个因素:自身因素和外因。恋恋今天的悲剧很大一方面是自身因素所致,是她无原则地让步和纵容,才有了今天净身出户的悲催结局。

大学本是求学的黄金时段,可她偏偏选择未婚同居;意外怀孕后,宁可放弃大好前程,也要执意结婚生子。并且,她从上学阶段到结婚生子后都在不停地替丈夫还债,换来的却是这个男人的得寸进尺,歇斯底里——他把妻子辛苦赚来的血汗钱拿去赌博、养情人,直到办理离婚手续时,还无情地榨取她最后一笔生活费,去给情人做流产手术。而恋恋明明知道赌博的债务不必还,仍为这个品性恶劣的男人偿还了80万元债务,最后落得自己一文不名。这样的婚姻历程,恋恋可能感觉有些悲壮,不过在我看来,只有悲催,根本没有“壮”的任何意味。

恋恋本来有能力阻断今日的结局,比如听取父亲的意见,等学业和事业有雏形后再结婚。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也不至于像今天这样疲惫不堪。女孩子,若想一生轻松,就不要把未来的人生赌注压在一桩婚姻和一个男人身上,先有谋生的本领再去谋求爱情也不迟。因为只有经济独立,人格才有可能独立。

即使这个阶段恋恋没有能力控制,也不用牺牲所有的辛苦所得,换取一张离婚证,完全可以用策略保护好自己的财产,通过法律途径达到离婚的目的。这个男人本来就是婚姻的过错方,在外包养情人可能涉嫌重婚罪,恋恋是有权追究的,并向他索取精神损害赔偿。可叹她明知丈夫胡作非为,还拿钱供他又嫖又赌,这种任人宰割、逆来顺受的悲剧性人格,造成了她悲催的结局。

也许,读者朋友会问我为何不安慰这位伤痕累累的女子,还如此无情地说出她的一系列过错。我的答案是:我希望让恋恋认识到今天的结局是她自身因素所造成的,她自认为善良大度,实则成了丈夫变成“人渣”的推手。因为,人世间并不都是阳光明媚,对于社会上的恶,我们要有保护自己的锋芒,不要因为自己的纵容让恶人更恶。

我们常说,不要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希望恋恋的这段人生历程,能让她学会保护自己的能力,用独立、平等的心态去获取今后的幸福。同时,更希望通过恋恋这段痛苦的经历,让更多的女性认识到,一个人自由的广度是建立在较强的自律之上的,一个人最大的靠山就是自己。夫妻之间的相处模式从一开始就应该是平等互助,而非一方是另一方的“提款机”。悲催的故事都有它发生的背景,不会无缘无故发生。

愿恋恋似的婚姻悲剧率降到最低点,这也是牡丹晚报红尘心语这个平台创建的初衷。

山东君诚仁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 韩光玲

回音 壁

上周,本版刊登了 《一段“被小三”经历, 迷茫了我的择偶标准》一文,讲述了晓慧的伤心事。现撷取微信公众号精选留言如下:

@菏泽新志:说到底还是自我感觉良好造成的错觉,从交往之初的被动,到最后成为“小三”的被动,都该让自己明白一件事:狼爱上羊并非是因为羊的美丽,而是狼强烈的个人欲望需要满足而已。但愿你以后擦亮眼睛,不要重蹈覆辙。

@happyfish61:晓慧从报到的第一天开始,就对学长以山的热情帮助有好感,到后来的嘘寒问暖、短途旅行,都体会到他对自己的关心。当晓慧得知以山从高中就开始恋爱,并且一直没有和对方分手时,就应该认清其渣男本质,果断离开,而非原谅。你的一再被伤害,都是你赋予了他伤害你的权利和机会。冷静下来,你需要弄明白自己心中的另一半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而不是为了摆脱孤单和落寞,降低了自己选择的标准,迷失在甜言蜜语里。擦亮自己的眼睛,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你一定会遇到真爱!祝你早日遇到心仪的白马王子!

@花乡饕餮客-武红旗:个人觉得,“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也是不对的。小女孩之所以容易被骗,是因为幼稚单纯,而幼稚和单纯又是成长途中不可直接跨越的天堑。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在此,我只想对小女孩说,不必从此在情感路上畏足不前,随着心智的成熟,你会学会辨别真与伪、善与恶的。希望你能早日走出阴影,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上善若水:“何人青春不妖娆”!一个人的成长、成熟、成人,只是人生中一个逐步递进的过程,和对错无关,却与时间密切相连。走过的路、经历的事、遇见的人,都是与生俱来的。当你白发苍苍、回想当初时,估计你会露出淡淡的微笑和从容淡定,因为,我们都曾青春灿烂过,人生无憾,今生无悔!吾们曾经历过,才是无悔的人生!

@驿路花香:其实有时候,人是在一瞬间长大的。你要明白,在成长的过程中,要懂得和自己和解,才会有重新开始的动力;要活得热烈,才对得住自己曾经的经历与被辜负。

友燕 整理

新闻推荐

山东省委书记、省长带队“取经”:去年赴苏浙粤 今年京冀沪

见贤思齐,不仅适用于个人德才双修的过程,而且适用于经济大省的发展之路。据闪电新闻客户端消息,7月21日下午,由山东省委书记...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几年苦苦挣扎,我为自己的轻率埋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