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季羡林口述一生中的秘密 这是人生最真实的情感流露 《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7-22 09:22   https://www.yybnet.net/

季羡林 口述 蔡德贵 整理

红旗出版社

近日,在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仙逝10周年之际,由季羡林口述、助手蔡德贵整理的《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第三次出版。

大师身后留下无数个无法解开的秘密:季羡林与3位女士的恋情真与假?谁偷走了季羡林收藏的字画?究竟是谁要谋害垂垂老矣的季羡林?10年前,大师离去后,蔡德贵先生表示,关于季老所有的秘密,他都有其口述录音,考虑到各种危险,他已经将录音和文字藏到绝密的地方,最后会以季羡林口述历史的方式出版。《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在大师离去10年后再次出版,无疑引发阵阵涟漪。

这就是近现代史

极其珍贵的增补

2008年“书画门”事件发生后,国学大师季羡林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当时人们更多关注的是他的人生经历以及他的“私生活”。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地位以及常年住在三〇一医院的特殊环境中,人们无法真正走近季羡林,也无法真正地了解他、认识他,他的人生、他的经历也就充满了众说纷纭的“谜团”。

为了回顾自己的百年人生,给世人一个最终的交代,季羡林先生亲自致信党和国家领导人,要求调山东大学蔡德贵教授做自己的学术助手,协助自己进行口述历史的工作。自2008年10月13日开始,直到季羡林先生去世前的2009年6月16日,蔡德贵教授协助季羡林先生进行口述历史的工作,先后进行口述录音75次,这是年近百岁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首次系统地、全面地、客观地、真实地讲述他的人生经历。

本书版本几乎原样保持了季羡林先生的谈话,仅对部分重复谈及的内容进行了删减。书中,他讲述了其在家庭生活中与婶母、夫人彭德华相处的细节,留德期间与德国女孩伊姆加德的交往经过以及回国后与前后几位秘书的交往经过,皆为首次披露。凡此种种,皆为一位百岁老人在人生最后阶段最真实感情的流露。

书中所涉及到的历史人物可谓前所未有。那些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举足轻重的人物,与季羡林先生或为师长、或为同学、或为同事,凡此种种,皆可以从季羡林先生的口述中看到他们的身影,而众多历史人物的奇闻轶事,或可成为近现代史中不可多得的增补。

德国人讲实话,自己漂亮就说漂亮

从1935年到1945年,季羡林在哥廷根的日子里饱受轰炸、饥饿、乡愁的煎熬,但在此期间他与伊姆加德的爱情经历,却带给他前所未有的幸福与快乐。

在《我和父亲季羡林》里,季羡林儿子季承首次披露了季羡林留学德国的那段扼腕的跨国恋,一时间引起各界的热议。对于季承口中的季羡林,很多读者有异议,认为其颠覆了公众眼中大师的形象。而蔡德贵表示,季羡林是一个立体的人,公众眼中的季羡林、学生眼中的季羡林、儿子眼中的季羡林,因为角度不同,所以就显得不一样。但他尊重季承的说法,这样说无可非议,毕竟可以真实地了解作为父亲的季羡林。

那么季羡林口述中有谈到跨国恋与自己的婚姻么?蔡德贵肯定地说,“说了,而且说得很详细,当今很多书都没还原那一段跨国恋情的真实细节。”在已经见报的报道中,关于跨国恋情这一段,很多媒体说是季羡林房东的女儿伊姆加德。但在季羡林的口述中,伊姆加德是季羡林好友田德望的房东的女儿。对于这段往事,季羡林自认“与伊姆加德的交往,我是没有骑士精神的‘骑士’”。

“田德望是公费到意大利留学的,后来公费没用完,就到德国去了。到那里学什么?学波斯语。那个梵文研究所在高斯-韦伯楼,是实验电报的。季羡林是先到哥廷根的,田德望是后来到的。因为季羡林在那里,他才去的。田德望的房东是迈耶家。季羡林去看望田德望的时候,就和迈耶一家混熟了,认识了他们家两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其中伊姆加德给季羡林打过字,打毕业论文。”季羡林在《留德十年》里说,伊姆加德过生日每次都邀请季羡林参加。季羡林深情地说:嗯。邀请我,她那里讲究,一个女士要有一个男士陪着,男士叫骑士。

蔡德贵问季老:您那个时候有骑士精神吗?季羡林笑着说:没有。他承认没有,只是一介书生,没有骑士精神。不过,遇到节日、过生日,季羡林就上她那儿去。季羡林说:“我们就坐在一起。她那里表示,她自己有能力找到对象。要没有旁边坐一个男人,这女的就不行,对象都找不着。那里兴这个,坐在一起。”

蔡德贵还透露,他和季羡林有一次关于伊姆加德的对话:

蔡德贵:有伊姆加德和她妹妹的一张合影。她姐妹两个都很漂亮的。

季羡林:嗯。姊妹两个,应该说都漂亮的。她妹妹讲,你看我这个美,我这个腿多漂亮啊!德国人讲实话的,自己漂亮就说漂亮。

蔡德贵:在中国就是自吹自擂了。

季羡林:中国不说,中国人含蓄。

蔡德贵:现在也不含蓄了……伊姆加德家里没有男孩。

季羡林:没有男孩。一个妹妹。

蔡德贵:就是田德望的房东。

季羡林:嗯。

蔡德贵:留德十年期间,打字的时候,您经常到她家去,您给她送过生日礼物。德国女孩生日礼物最喜欢什么?也是鲜花吗?

季羡林:嗯。德国女孩就怕人家说自己胖。在德国碰到一个女孩子,如果想让她哭,很容易的,就说:哎呀,你怎么又胖了?她准哭。

翻译《四书》后归国,平生最对不起一位女士

蔡德贵说,“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季羡林当时已经为人夫、为人父,尽管那是一桩没有爱情的包办婚姻。当时,由于战争的阻隔,中国家里音讯全无。季羡林告诉伊姆加德,我中国还有一家子,我将回国探望,如果家中有意外,我将很快回来找你,如果没有,也许就不再回来了。”

季羡林就是怀着这样的感情,依依不舍地离开迈耶一家到了瑞士。在瑞士,季羡林用德语翻译出了《四书》,这在当时是相当不容易的。翻译《四书》,是大家称其为国学大师的理由之一。由此,季羡林获得了可以购买3块金表的稿费,当时一块金表的价格是30两黄金。之后,两人还通过几次信,但他回国以后就断了音讯。

回到中国后,传说季羡林向一个小孩问路,那个小孩竟然就是季承。蔡德贵说,这是杜撰,季老亲口否认。后来,季羡林在北大遇到了他自称一生对不起的女士。

当时,一个姓马的女孩深深爱上了季羡林,托人做媒,季羡林考虑到家庭的责任,婉言谢绝。在当时,他们其实可以结婚,法律也是允许的,但还是遭到了季羡林的拒绝。

蔡德贵说:“晚年季羡林在口述中提到,对不起这个女孩,也有悔意,认为当时不能这样,还是害怕叔父的威严。”

新闻推荐

航班即将起飞,旅客连接女儿三条求助信息 山航助母亲确认女儿安全

7月12日晚上8时许,山东航空SC8086(赤峰-呼和浩特)航班在即将滑行准备起飞之际,机上一名女性旅客突然连续收到三条来自某...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志愿服务进社区2019-07-22 07:46
评论:(季羡林口述一生中的秘密 这是人生最真实的情感流露 《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