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丝绸文化创意园 打造产教融合发展新业态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7-23 00:47   https://www.yybnet.net/

7月的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校园,百年古桑叶茂成荫,如同已经蓄满精力、准备破茧成蝶的桑蚕,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7月9日,经过一年筹建的山东轻工职业学院“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开园面世。专家学者云集,共话丝绸发展的前景与未来。丝绸服饰配饰、丝绸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古韵今风交相辉映,宛如一幅“双面绣”,秀出了丝绸新的风采。

文创园

一园看尽丝绸的前世今生

走进丝绸文创园,学校丝绸博物馆珍藏的古代织丝器具、山东地区早期出口的丝绸小样、近代时期国家领袖的缂丝像、现代苏绣的《玉兰双面绣》《狮虎双面绣》、当地企业的精品力作《周村八景图》……藏品琳琅满目,交织融汇。

国际时尚设计学院中的毕业设计走秀活动,镁光灯随着音乐韵律跳动,走秀表演活力四射,参展作品个性时尚,让参观者驻足欣赏。

创意广场上随处可见的丝绸主题小品,贯穿园区的水带,园区各场馆将丝绸的特有形态嫁接到设计中,其立面饱满的蚕茧肌理与创意广场遥相呼应,给每一位身处其中的参观者以“水柔丝美”的切身感受。

不同丝绸文化主题的缤纷呈现,让大家感受到古代丝绸文化的魅力与现代丝绸文化的多彩。丝绸博物馆、国际时尚设计学院、创意广场和创业空间……在这里,人们能够寻觅到先人智慧的“桑基鱼塘”,可以感受到“一带一路”的丝路风情,更能触摸到弘扬丝绸文化的初心。

新业态

文化底蕴与融合发展的高度契合

2017年,学校建校近60年积累的文化之花在这一刻绽放,学校“弘扬‘丝绸’文化培育‘三种’精神”的校园文化项目获批山东省高校思政建设重点项目。“一蚕一茧”的无私奉献精神、“一梭一丝”的时尚工匠精神、“一带一路”的开放创新精神已深植在每一个山东轻院人心里并开始积蓄力量。

2018年,学校紧抓淄博市校城融合发展战略有利机遇,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大力整合优质资源,做足文化与发展的融合文章。2018年3月,学校与周村区人民政府签署校城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确定了建设家居学院、建设周村区教育联盟和周村区社区教育学院、建立人才共引共享机制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合作项目。

2018年,淄博市纺织服装专业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立项,获批扶持资金200万,其中子项目“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于2019年7月开园面世。基地立项以来,主动对接本土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促进学院科研成果本地产业化应用推广,截至目前共为企业设计打样50余批次,承办全国化纤面料名优精品评审会2届,与山东海润丝绸纺织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丝绸织造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研发项目快步前行。

2019年,结合学校工作重点和驻地合作需求,确定了“淄博市纺织印染行业绿色与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平台”、“家居学院”、“淄博市电商人才培养与技术支持中心”3个重点平台项目,此次开园仪式上,学校还与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纽约品序设计师电商平台等5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人才培养、技术合作、文创运营、成果全球推动的合作协议。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孙志斌讲到,“学校历史上源于丝绸,深厚的丝绸文化催促学校逐步走向成熟,发展创意设计专业特色已成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将秉持“一带一路”的开放精神,以“共商、共建、共育、共享”的发展思路,把“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国际时尚设计学院”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平台,携手知名专家和知名企业共同打造产教融合新业态、共同创造经济教育同步发展新业态,并使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典型。”学校丝绸文创园将乘校城融合发展之势,向世人呈现产、学、研、创、游一体化发展的新典范。

新典范

创意设计是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

周村,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和百年商埠,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被誉为“金周村”、“旱码头”、“儒商故里丝路之源”,是淄博市对外开放的“西部门户”、对接济南都市圈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山东省重要的轻纺工业基地,学校自建校以来就座落于此。正如开园仪式上,周村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伟所说,周村区突出发展丝绸纺织、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主导产业,特别是立足丝绸产业的传统优势,规划建设丝绸纺织产业园区,培植一批优质骨干企业,形成配套齐全的完整产业链,周村丝绸产业呈现出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学校扎根周村、服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呈现出校城融合、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的开园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必将为壮大学院办学实力和振兴周村丝绸产业注入新的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随丝绸文创园一同面世的国际时尚设计学院,是学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又一力作。国际时尚设计学院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建专兼结合的师资团队、拓展实训方式与视野、培育时尚产业技能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努力打造集“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引领趋势、服务市场”于一体的、特色鲜明的合作典范。国际时尚设计学院将引进美国帕森斯学院(ParsonsSchoolofDesign)的“工作室+大师+平台”三位一体与“理念+能力+创新”多维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联合纽约“品序”设计师品牌电商推广平台(LabelEpisode),引进北美多位独立设计师,聘请国内一些知名企业的设计师及行业协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通过与国内外一些知名时尚企业的签约合作,借助多种方式,提升教师培训、学生实训、技能大赛、职业技能资格及水平培训、发布与推广创新成果等效能。

丝绸文创园里的故事,是蚕丝生产逐步实现规模化、工业化的发展简史,更是在丝绸行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焕发勃勃生机的见证。今天,创意园的开园面世让轻工职业学院与打造产教融合新业态、经济教育同步发展新业态的发展目标更加接近,今天的轻工职业学院,因文化而缘起,因产业而充实,也将因创意而腾飞。

新闻推荐

打好扬尘攻坚战 坚决捍卫沂蒙蓝 山东儒辰集团部署环保治理任务

近期,临沂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认清严峻形势,痛下决心、壮士断腕,聚焦重点,聚力整治,坚决打赢...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丝绸文化创意园 打造产教融合发展新业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