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7月23日起山东省进入雨季 创1951年以来最晚记录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23 09:2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方垒通讯员叶文赵新报道

本报济南7月22日讯今夏以来,经历长期持续高温,山东省终于迎来雨季。

记者今日从省气象局获悉,自20日开始,高温天气再次席卷山东,全省大部地区又被“炙烤”。22日,高温范围已扩至沿海地区。截至22日16时,全省123个大监站有103个在35℃以上。其中,37℃以上的有35个,最高温出现在烟台福山站,为39.5℃。庆幸的是,自7月23日起,黄淮北部和华北地区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降雨将明显增多,山东省进入雨季。为此,省气象台于7月22日17时解除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这是自1951年以来,山东省最晚一次进入雨季。”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晓霞介绍,往年山东省约在7月1日前后进入雨季,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弱,前期一直稳定在华南地区。自21日起,副热带高压开始北上,受副热带高压和西风槽共同影响,22日夜间至23日夜间,山东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同时伴有雷电和7~8级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此外,25日前后山东省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雨过程。

随着雨季到来,全省降水将逐渐增多,降水量逐渐增大,全省高温天气也将明显减少,并对缓解旱情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雨季到来也标志着山东省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为确保安全度汛,在今年汛前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主体建设完成的基础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11日至8月10日在全省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通过地方自查和暗访整改等方式,针对当前防汛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对水库、河道、山洪灾害防治三个防汛重点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隐患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新闻推荐

今年山东省消防部门督改隐患33万处 消防执法转向事中事后监管

□记者张依盟通讯员邵帅报道本报济南7月22日讯“就当前消防执法改革来讲,由原有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月23日起山东省进入雨季 创1951年以来最晚记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