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对大学“学费误增”当有共性反思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23 13:53   https://www.yybnet.net/

针对“学费误增”事件,浙江财经大学7月22日在官方微博再次发布情况通报称,7月22日16:00前,将向同学全额退还多收取的学费。通报介绍,7月22日凌晨,学校相关部门连夜完成了学生学费数据的核对,纠正了错误数据,更新了财务收费系统。上午9点,准确的学生缴费数据已在系统发布,并通知每位学生。(7月22日新华网)

堂堂大学竟然算错了学费,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根据浙江财经大学之前发布的情况说明,此次“学费误增”事件因工作失误,学校教务系统多计算了一个学期的学分学费。无独有偶,近日,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也因学费“欠费”问题上了热搜。有网友调侃称,“真不愧是财经大学,第一课就教会学生算账,按学分来收学费”,是的,山东财经大学的学费问题也与学分学费有关,学校没有把收费明细通知学生,也没有做出相应解释。

学费直接关系着学生的教育负担,关系着学生的权益,那些家境一般或贫困的学生对学费问题则尤为看重,大学在核算学费时应该仔细认真、谨小慎微,怎么能够马马虎虎、“往多里算”呢?以浙江财经大学为例,如果学校误增的学费没有那么多,没有那么离谱,可能就引不起学生的警觉、质疑,可能就将错就错下去了。高校一定要以此为戒,健全学费核算征收机制,完善层层把关、多人负责的监督流程,堵住误算漏洞。

这两年,不少高校都在进行学分制收费改革,这一改革顺应了国际教育潮流,也符合教育规律,有其积极的一面。但学分制收费改革的目的是给学生们提供更多教育选择权,增强教育的多样性,提升教育的质量,而绝不是普涨学费。

实际上,早在2006年,国家发改委针对学分制改革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分制收费管理的通知》就明确要求,实行学分制收费的学费不得高于按学年制收费的总额,且经批准按照学分制收费的高校,学生完成学业所缴纳的学费总额不得高于实行学年制的学费总额。《通知》还强调,学校要在招生简章中注明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并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公示。高校在推行学分制收费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上述要求,以不增加学生的学费负担作为基本目标,高校应该把心思都花在课上,而不是花在费上。

学分制收费改革主要涉及两方面问题,一是大学教学的精细化管理,二是学生对于课程的自主选择。在发达国家,大学的必修课程占40%左右,选修课占60%左右,而在我国大陆地区的高校,必修课还占大头,学生的选课空间不大。另外,一些学校的选修课质量和管理质量还达不到学生的要求,有些选修课甚至被质疑为“水课”。如此,光有了学分制收费,却没有对应的学分制管理基础,学费制收费就显得有些突兀,有些脱节,让人难以接受。所以,高校要真正推行学分制收费改革,还是应该扎扎实实搞好学分制教育管理改革,后者到了位,上了档次,前者自然水到渠成。 (李英锋)

新闻推荐

医保提筹资标准 每人至少770元

7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2019年山东省居民医保新政。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每人不低于770元。20...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花生价格强势上涨2019-07-23 10:32
评论:(对大学“学费误增”当有共性反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