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第一场展会人气爆棚 年内还有19场正在排队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靓”出现代范儿停车位近3000个且还将扩容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17 11:04   https://www.yybnet.net/

展会现场人气爆棚。

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市民参观济南国际家具博览会。会展中心内景

纯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可提供国际标准展位5468个,规模相当于5个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外部钢结构总用钢量约7.2万吨、单层钢结构梁的最大跨度达72米……这些数字,都出自济南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山东国际会展中心。

8月16日上午9点,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迎来建成后的首场展览,这也标志着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首秀”当天,人流量如何?“首秀”之后,又将迎来哪些精彩?

◎直播时间:2019年8月16日上午◎直播地点: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直播内容: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迎来首场展会

看人气

首展当日上午人流量约2万

“这个会展中心比想象中还要大!”

8月16日上午9点,第19届济南家具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首秀”,很多市民不只为展会而来,更是想一睹济南最大的会展中心有多壮观。尽管是工作日,但在凉风习习的好天气助力下,一大早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周围道路上就不断有市民或步行或驾车前来,公安、交警、保安都在定点执勤,严阵以待。

随着人流一路走到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的西入口,家具博览会的入场安检处已经排起长队。一进西入口,就是会展中心的“共享大厅”——从南到北,9个展厅通过共享大厅彼此相连,市民可通过共享大厅,去任意一个展馆。共享大厅里,很多市民全家一起合影留念。专程从淄博赶来的何伟是一名家具经销商,从2014年开始,每年济南家具博览会他都作为参展商参加,或是前来寻找合作机会、采购。以往单打独斗的他今年特地带妻子和10岁的儿子来到展会现场。

“我们是6月份的时候,从展会主办方听说这个展会换了新场馆,然后去查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的信息,当时就觉得这个场馆不论是从规模还是地理位置都很棒,正好孩子也在放暑假,带他来参观参观。”何伟说。

合影留念后,何伟一家扫描二维码获取门票进入展厅。这次家具博览会用到的展厅共有4个,每个展厅内都是人头攒动。其中像何伟一样的“圈内人”不少,专程为参观展馆而来的济南市民更多,有的还拉着买菜的小车、抱着孩子。据家具博览会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前期通过网络预约参展的人数已经突破10万人,仅16日上午的人流量就在2万人次左右。周末两天,客流预计还能迎来高峰。

看面积

9个展厅可同时容纳4万人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位于济南西部核心区域,距济南西站不到3公里,南邻宜家及迪卡侬项目,西邻远大商业综合体及恒大商业超高层项目,与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省会大剧院同处于西部新城中轴线上。这是济南首个单体净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馆,它的建成有效弥补了济南市会展业无大面积展馆的空白,并与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和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遥相呼应、错位互补。

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究竟是多大?单看数据也许不够直接,可以直观看到的是,这个面积是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的2倍以上,更是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的5倍以上。下面这些从14日“首秀”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数据,更是让人惊叹:

会展中心一期总建筑面积约35.2万平方米,地上面积22.6万平方米,地下面积12.6万平方米。会展中心室内共5座展馆9个展厅:一层5个,二层3个,三层1个,单个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以上,总展览面积过10万平方米;9个展厅同时开放,可容纳40000人。展馆室内高度最低9米最高超过20米,长度176米,跨度72米,9个展厅通过4万平方米的共享大厅彼此相连。

此外,室外还有供展览使用的专用区域,展场面积约2.5万平方米。地下部分主要是地下停车场、商务、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项目二期包括会议中心、酒店、办公、停车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19.8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将于近期启动,届时,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将形成集展览、会议、商务办公、酒店住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会展综合体。

看配套

一层的展会如火如荼,记者也探访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的其他楼层。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室、办公室、疏散楼梯以及其他辅助空间都“藏”在了楼层间的夹层之中,最大限度利用了场地空间,令人感觉“别有洞天”。

像这样别具一格的设计,在展馆还有很多。例如,从展厅内抬头望,能看到最明显的建筑特色——钢结构。据数据显示,国家体育场鸟巢外部钢结构的钢材用量约为4.2万吨,而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外部钢结构总用钢量约7.2万吨。单层钢结构梁的最大跨度达到了72米,中间不再需要浇筑混凝土柱,既避免了因为柱子减少展位,又方便参展商布展、撤展。

中午11点半左右,各展厅内人气依然火爆,这也将是今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的日常。面对如此人流量,就餐如何解决?车位够不够用?记者在展会现场向场馆运营单位山东国际会展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些刚需早就给市民“配齐”了。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自有的停车位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其中地下停车场有停车位近2500个,地上停车区域可停靠200辆大巴或400辆轿车,可以满足一般展会的需求。而且槐荫区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遇展会期间,将在会展中心周边的二环西路、日照路、威海路等路段设置临时停车位。同时,相关单位也正在积极规划在会展中心周边附近区域建设大型停车场。

餐饮方面,会展公司在试运营期间引进了济南知名餐饮企业在现场设置餐饮区域,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满足就餐需求。另外,会展中心地下一层的餐饮配套设施已经启动了装修、招商,预计9月中旬即可投入使用。

看发展

年内将上演19场大型展会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落成,解决了济南市长期以来会展业发展的瓶颈,以前大型展会无法到济南落户主要是受到了展览面积的制约。新会展中心整个运行通道也很畅通,大型的机械设备展,可以直接把汽车开到展馆里,非常方便。”山东国际会展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南市会展业协会会长周建军在首展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济南商务会展方面的重要进展。

周建军说,展馆试运营期间有包括家具展在内的4场展会,9月19日展馆开馆将与山东文博会开幕同期举行。从8月份开始,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下半年已经初步确定了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等19场展会。同时,也正在积极制定2020年展会招商计划,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将先后到上海、北京等地推介招展,力争全国糖酒会、国际石材展等大型知名展会落户济南。

济南已经进入“10万+”的会展时代,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和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并驾齐驱。管理方对三个展馆进行了科学定位,突出特色,实现场馆资源利用最大化。舜耕展馆主要接待政府及各类小型精品展会、新题材及市场培育型展会;高新展馆主要接待规模在3万平方米以下的中型展会、专业题材展会等;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主要接待国际级、国家级展会,全国巡展、大中型展会、各类会议及大型活动。到目前为止,2020年已有近30家组展机构近90个展会预定三个展馆。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张一)

新闻推荐

山东全面试点社会救助审批权委托下放

新华社济南8月16日电(记者叶婧)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民政厅了解到,2019年10月底前,山东每个市都将选择1-2个县(市、区)开展最低生活...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场展会人气爆棚 年内还有19场正在排队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靓”出现代范儿停车位近3000个且还将扩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