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瑞福公司:一辈子只吃香油这碗饭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9-16 09:39   https://www.yybnet.net/

□贾祥峰

为加大山东省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党建引领、政策扶持、社会关注、企业关心的良好氛围,推进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大众日报》开设“山东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栏,今天推出潍坊瑞福油脂公司。

潍坊瑞福油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福公司”)董事长崔瑞福很喜欢国学大师王国维说过的一句话,古今之成大事必须经过三种境界:望断天涯路——立志;衣带渐宽终不悔——奋斗;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目标。瑞福油脂就是这么做的,“崔字”牌小磨香油传承600年,遵循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按照传承和创新的发展理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步步发展成为全国香油领域的排头兵。

有质量就有市场,有诚信就有未来

说起瑞福公司,很多人不熟悉,但说到“崔字”牌小磨香油,大部分人耳熟能详。“不讲诚信的人,要么没有尝过讲诚信的甜头,要么没有尝过不讲诚信的苦头。”这是崔瑞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诚信一直是崔家香油最看重和一直遵循的经营理念,在“崔字”牌小磨香油发展成为全国知名品牌的历程中,崔瑞福认为诚信是最主要、最重要的因素。

“好麦子推好面,好面蒸好馒头,做香油也是一个道理,出好香油得先有好芝麻,‘崔字’牌小磨香油生产的前提就是选择品质上好的芝麻,这是你爷爷告诉我做香油必须要牢记的。”崔瑞福还在孩提时,“崔字”牌小磨香油19代传人崔信山(崔瑞福的父亲)时常告诫他。传承至今,“崔字”牌小磨香油生产的前提同样是选择品质上乘的好芝麻。单以芝麻的采购而言,瑞福公司就有严苛的规定,芝麻从播种到收割,工作人员要实地考察至少三次:第一次看出苗,第二次看长势,第三次看收割。单是看长势,还有看高矮,看颜色,看荚子的详细要求。

上世纪90年代初,因制作香油有巨大利润,加上其他油类混在香油里不容易辨别,市场上充斥着许多价格低廉的低质甚至劣质香油,当时崔瑞福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别人怎么做咱管不了,但崔家香油厂(瑞福公司前身)的香油不准掺一滴假。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崔家的高品质香油逐渐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600年来,崔家香油严格按照“料必优、水必好、器必洁、秤必足”的诚信和匠心。今天,崔瑞福把祖祖辈辈传承的诚信理念发扬光大,付出就有回报,瑞福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国小磨香油、芝麻酱和系列芝麻用品规模最大、营业额最高和最有知名度的企业,一年生产小磨香油超过一万吨,产值超过5亿元。

传承与创新融合

带动香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崔字”牌小磨香油已传承600年,一直是潍坊地区人民的最爱。“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任潍县知县时也对崔家庄香油(“崔字”牌小磨香油前身)赞叹不已,留下了“十里郊野满城香,举目远眺圩水长。神工鬼磨五百载,正宗芳味崔家庄”诗句。

崔瑞福告诉笔者,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崔字”牌小磨香油,“水代法”生产工艺是核心,并没有因为“现代化”而改变。在这里,传统和现代,传承和创新,已经水乳交融。

崔瑞福在保持传统“水代法”核心工艺的基础上研发了国内第一条小磨香油生产流水线,建成全球最大的石磨群,在保留了石磨工艺核心生产技术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化技术改造,大幅提高了产品品质和产量,成为全国最大的小磨香油集约化生产基地。祖传的小磨香油制作工艺,在经过现代化改造的生产车间里,一道工序都没有少。

为利用数字技术和现代科技手段严格把控产品质量,瑞福公司2013年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油脂检测中心”,该中心出具的产品检测报告,具备法律效力,具有官方检测报告的权威性,在国内和国际上均予以承认,是目前国内一流粮油检测中心和国内最先进的香油及芝麻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摒弃杂念,专注主业,跳跃式发展

在瑞福公司的小磨香油博物馆,展厅里有一句话,“一辈子只吃一碗饭,一百年只做一件事”。走进厂区,我们会发现,这句话在瑞福公司的厂区多次出现,而这句话正是崔瑞福提出的公司发展理念。

崔瑞福提到,“当今世界,市场分工越来越细,越来越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要想成就百年基业,必须在‘专’上下功夫,把人力、物力、财力、精力集中到一个点上,专于一业,矢志不渝。”

咬定主业不放松,一心一意做好香油这门生意,一辈子只吃香油这碗饭,把芝麻大的事做好了就是天大的事。崔瑞福总结了企业四个专注精神:精专一事、专注一业的专业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品质精神;不断创新、超越自我的创新精神;紧跟市场、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崔瑞福特别重视公司党建工作,遵循“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的理念,将党建与公司企业文化、发展愿景相融合,尤其在公司需要打硬仗、啃下硬骨头的时候,党员队伍起到模范带头的巨大作用。据崔瑞福介绍,他带领公司以党员为核心的科研队伍,经过夜以继日、不辞辛苦的科技攻关,建成了全国最先进、最具现代化、生产效率最高的小磨香油生产线,为小磨香油走向全国和世界奠定了雄厚基础。

“崔字”牌香油的高品质和好口碑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现在的瑞福公司已经在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组建了包括近3万个分销网点和代理商的营销网络,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中华老字号“崔字”牌小磨香油在山东省内市场份额高达90%。

瑞福公司专注于小磨香油主业,以诚信为立业之本,融合传承与创新,让企业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其发展经验对于众多民营企业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新闻推荐

三百种衍生品将为你留住进博记忆

第二届进博会,人们不仅可以获得更舒适的服务保障,还可以将进博会衍生产品带回家。澎湃新闻记者近日从国家会展中心获悉,结合...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瑞福公司:一辈子只吃香油这碗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