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女承父业再引关注 揭秘那些鲁企“花木兰”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9-16 10:0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66岁高龄的新华锦董事长张建华宣布辞职,女儿张航同时出现在递补董事候选人名单中,这使得鲁企女承父业再度引发舆论关注。记者注意到,随着老一代企业家逐渐退居幕后,不少女企业家接棒父辈成为公司新掌门,成为资本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实习生董馨记者张冠超

新华锦董事长退位女儿接棒

新华锦(600735.SH)近日发布一则人事变动公告,董事长张建华因工作原因提出辞职,而其女儿张航被增补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作为董事长的女儿,张航很少露面,有些神秘。据了解,她曾在澳大利亚斯文博大学留学,金融财务双学位。进入新华锦集团后,先接触到的便是公司主营产品业务,后转到被看好的医养健康产业,曾任新华锦子公司青岛利百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新华锦长生养老运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据悉,张建华仍然是新华锦集团的董事长,只是不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新华锦于9月11日披露张建华增持公司0.07%股份的消息及后续增持计划,加上其一致行动人山东鲁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的49.34%股权和一致行动人张航的0.02%股权,共50.33%股权,仍然在背后保驾护航。

虽然张航提名董事候选人的决议尚未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女掌门人“挑大梁”的势头似乎已不可阻挡。

江山“对半分”女性担要职

即便家中儿女双全,但不少民营企业家还是愿意把女儿当成接班人来培养。今年早些时候,魏桥集团创始人张士平去世后,两个女儿仍在集团身居要职。

董事长张士平有三个子女,大儿子张波主管铝板块,二女儿张红霞和妹妹张艳红则接管了魏桥集团的纺织产业。张红霞1971年出生,1987年就进入车间跟随父亲打拼,后来一路做到魏桥纺织董事长。张士平卸任后,张红霞上任魏桥集团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小女儿张艳红则担任董事和副总经理,此前她一直负责纺织产业威海工业园。

在东方铁塔(002545.SZ),公司创始人韩克荣将管理权和股权分离,将两个女儿韩方如和韩真如安排进了治理层和管理层,而将大部分的股权交给了儿子韩汇如。最新半年报披露,韩汇如持有公司的47.56%股份,韩方如和韩真如各自持有6.95%股份。

据了解,韩方如是家中长女,2000年时就从父亲手中接过公司,担任董事长。和魏桥集团的张氏姐妹一样,她年纪轻轻就进入公司基层历练。妹妹韩真如也是和姐姐一样的女强人,在东方铁塔担任总经理。

继承家业做父亲的“贴心棉袄”

和韩方如一样,隆基机械(002363.SZ)的张海燕也很早就继承企业了。张海燕最初从政,曾经做过龙口港务局财务科长,后回到集团帮助打理家业。她没有直接进入管理层,而是从公司的小会计做起,然后任财务科长、财务处长,直到副总裁。

2007年,父亲张乔敏将公司交给了张海燕。在她的带领下,经过两年半的时间公司便成功上市。面对转型升级,不少上市企业的最佳选择是并购重组,进军新产业,张海燕在这关口明确地提出:与其琢磨着进入新的行业,不如将精力放在内部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上。

同样中途“改业”的,还有得利斯(002330.SZ)现任董事长郑思敏。在进入公司前,郑思敏并没有接触过公司业务。郑思敏在山东大学文华学院学习历史,后去德国留学研习文学,回国后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传媒大学工作。

父亲郑和平不希望女儿承受公司的压力,郑思敏也没想过要去公司工作。但公司领导层空缺急需人才时,郑思敏还是顶了上去。虽然没有经验,但郑思敏非常有经商头脑,她在小学四年级利用暑假时间卖冰棍赚钱,一个假期挣了200块,上大学时也会和同学一起卖火腿肠勤工俭学。

“选择和担当与性别无关”

长相清丽、热爱公益的山东威达(002026.SZ)董事长杨明燕,怎么看都不像和机械制造、数控机床沾边的人。当被问及为何选择从事该行业,如何面对掌控一家上市公司的困难和挑战时,她的回答是:“选择和担当是两回事,和性别无关。”

杨明燕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话。大学毕业后,杨明燕加盟威达集团,从最基层做起,到出口部负责人,再到分公司经理,直至董事长,如今山东威达在国内钻头夹系列产品中稳坐行业第一。

徐瑞泽是利群股份(601366.SH)现任掌门人徐恭藻的女儿,也是公司的副董事长和总裁。她非常具有吃苦精神,高中去利群商场打工,干的都是苦活累活。她曾在青岛福兴祥物流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期间带领团队优化供应链,使福兴祥一跃成为山东区域运营品牌最多的商业物流公司。

2017年利群股份上市后,她接替辞职的丁琳成为公司“一把手”,担任总裁职位。继续深耕供应链,探索线上线下的结合,现在利群不仅有B2B的物流,还有B2C的快递,以及O2O的利群网商。

新闻推荐

山东省立医院胸腔镜微创完成纵隔肿瘤手术

□张湘伟焉然王凯报道本报济南讯近日,山东省立医院胸外微创肺移植科完成一例胸腔镜微创治疗纵隔肿瘤手术,患...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承父业再引关注 揭秘那些鲁企“花木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