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勇立改革潮头,探索以“清单制度”撬动职能转变南村街道:在“行走”中服务的政府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6 11:22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高龄老人的幸福瞬间水清岸绿景美的东工商河社区每年都组织居民“拜大年”。给社区高龄老人集体过生日。(本版照片均由匡松 摄)

在探索与创新的道路上,唯有坚守初心才好扬帆远行。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区、服务社会,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打破思维定势,破解科层制这一体制难题,以“清单制度”厘清政府、社会、社区职责边界,促职能转变,为社区松绑,激发三方活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卓有成效。

“清单制度”模式下,街道干部沉入基层“网格”,社区干部从繁琐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与群众贴心,为群众谋福。而这条为新时代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走出的“清单”治理新路子,同时也引发了一些启示,值得深思。

探索“清单制度”的做法及成效

“清单制度”既是政府治理的工具,也是社会治理的工具。它通过权责可视化,给权责主体积极履职尽责以驱动力。

南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通过前期广泛调研、专家论证、居民座谈,以厘清街道和社区的职能权责、强化街道公共服务为突破口,迈出了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形成了四类“清单”,晒出了“权责地图”,实现街道服务职能归位,社区减负增能,激活了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南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先后获得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济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业务清单划清与社区权责边界

根据“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权责要求,南村街道全面梳理街道、社区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形成了三张业务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通过《南村街道办事处各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工作职责清单》,明确了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12个党政机构的业务事项,共计86项;通过《南村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清单》,明确了社区党员教育与管理,消防宣传、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志愿者管理与服务等法定职责,共计8项;通过《南村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协助性工作职责清单》,明确了需要社区协助街道职能科室完成的事项,共计19项。

同时,街道还制定了《社区业务准入办法》,凡职责清单之外的事项均不归社区职责。对社区职责范围以外的需要社区协助的行政事项,实施准入审批制,在征求社区意见、报街道党工委审批的同时把与业务相关的人、财、物等资源同步下沉,社区才承接落实,否则,社区有权拒绝。此举为街道与社区划了界、定了责,将公权力装进了制度的“笼子”,限制了公权力对社区自治事务的过度侵扰和干涉,真正为社区减了负、松了绑、赋了能。

社区出具证明材料、上报事务性表格等行政性事务大比下降,让居委会干部从繁重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工作方式也由“等人来”转变为“寻人去”。居委会干部个个本色出演,更多时间走街串户下网格,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搞自治,回归本职本业。

工人新村南村西区联合党委书记田象霞,创立了闻名全国的“三靠三用四到位”社区工作法。清单制度厘清了街道科室与社区之间的权责边界,推动街道科室与社区由安排被安排的单向关系,转变为权责明晰、良性互动的双向协同关系。

共建清单凝聚共治合力

为突破“权小责大任务重”的困境,南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通过与驻地单位协同共建,强化街道公共服务职能及社区自治功能,满足社区群众公共服务需求和社会治理参与需求。

2014年以来,南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确定了“走出家门搞党建”“服务换资源、两好换一好”的工作思路,主动吸纳驻地单位、“两新”组织,深挖基层治理资源,搭建了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治理平台,实现街道与驻地单位共驻共建共享。为推动平台有效运转和基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成立了协同共治领导小组,组建了联席会议,建立了“共建清单”,制定了共建目标和计划。

共建清单由三部分构成:一是项目清单,包括每年开展理论联学、志愿服务、资源共享、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共建项目;二是需求清单,包括十九大精神解读、治安巡逻、设施建设、帮扶救助等;三是资源清单,包括社区志愿组织、社会组织、驻地单位、“两新”组织、社区居民、党员等能提供的服务、资助及技术支持。共建共治避免了平台责任虚置、机构空转、任务空挂等问题,初步形成了“事务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促”的基层治理格局,解决了整个街道社区服务力量不够、服务质量不优等问题。

南村街道现有朝霞艺术团、朝阳健身队、朝明宣传队、朝夕巡逻队、朝乐磨刀队、花剪子理发队、楼道监督队、义工奶奶队、居家养老服务队等46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人数超过1000人,服务内容涉及环境维护、居家养老、政策宣传、民情收集、治安巡逻、文艺创作、义务护学、居家养老等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其中,连心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街道自主培育孵化的社区社会组织,承接天桥区民政局居家养老服务项目,2018年中标资金58万余元。

包挂清单强化街道服务效能

为强化街道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职能,在“两网融合”的基础上,南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人、地、物、事、组织全部纳入网格,坚持服务导向和问题导向,制定了《领导班子联系社区任务清单》和《机关人员下沉社区网格清单》,要求所有机关工作人员时间和责任“双下沉”,24小时“网上挂”。

其中,《领导班子联系社区任务清单》要求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包挂一个社区,负责督促工作任务落实、推动基层工作创新创优、联系群众听取社区意见建议、协调推进完成各项阶段性重点工作等,并细化责任内容;《机关人员下沉社区网格清单》要求街道职能科室人员下沉社区网格,负责对本网格内服务事项进行收集、分类、解决。包挂清单的推行克服了街道干部官僚化倾向,密切了街道与驻地单位、社区和居民的联系,及时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精准化的公共服务,形成了“人在网中走,办好格中事”的南村“特色”。

制度清单保障监督落实

为保障“清单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制度效用,南村街道党工委及办事处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办法,包括《社区业务准入办法》《包挂制度》《共驻共建工作制度》《民情收集制度》《督办回访制度》等,构建起一套严密规范、责任明确、分工到位、环环相扣、失责可究的闭环式监督链条。

社区业务准入制度防止街道权力随意下侵社区,释放了社区自治空间。包挂制度督促街道干部主动上门服务,为群众解决“家门口的问题”。督办回访制度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督查、检查、评估,及时纠偏,确保“清单制度”规范有序运行。

总之,通过“清单制度”探索与实践,南村街道解决了困扰基层治理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使错位的权力回归本位,激活了街道、社区、社会三方面的活力,街道发挥好统筹、监督等职能,社区专心搞自治和服务,社会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目前,“清单制度”已经成为南村街道社会治理的有效工具,各个社区也把清单制度引用到社区治理中来,制定了社区服务、资源和项目等一系列清单,坚持党建引领,采取文化唱戏、第三方组织承接、协商民主等多种形式,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关于“清单制度”助改革的启示

南村街道“清单制度”改革,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促进街道职能转变而进行的实践探索,对于新时代开启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塑街道层面政社关系、推动基层治理体系转型升级提供了深刻启示。

街道党工委及办事处的自觉是前提

改革不但触及利益,而且触及灵魂。改革过程总是痛苦的,需要伤筋动骨。南村街道党工委及办事处直面政社不分的突出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刀刃向内,首开改革先河。以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前瞻性和担当精神,为开展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践探索树立了榜样。

因此,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求基层党委政府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敢于破除思想羁绊、体制障碍和利益藩篱,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坚持基层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基层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改革就防范什么、纠正什么。以忠诚担当为使命,做改革创新的“挑山工”。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

南村街道“清单制度”实践探索充分证明,只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践的全过程,才能厚植基层治理的“组织保护层”,确保基层改革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对于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统筹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南村街道党工委针对街道职

能转变及社会治理的艰巨任务,整合党建资源,推进街道、社区、驻地单位、两新组织的党建共建互补,建立社区联合大党委,推动区域化党建向纵深发展,实现基层治理的需求、资源和项目的无缝对接,深度融合,把准了改革的方向,夯实了党基层政权的群众基础。

法治化是保障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依法改革是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根本。南村街道“清单制度”正是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法治原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划清了街道“行政权”与社区“自治权”的界限,实现法外无权力、法外无责任,以清权、确权、晒权、制权,保障了基层权力运行的规范化、透明化、阳光化和权力运行监督的便捷化、全程化和全民化。

社会协同是关键

为了防止“清单制度”改革内卷化,充分发挥“清单制度”的优势和效能,南村街道党工委及街道办事处“开门编清单”,通过网上调查、现实走访、会议协商等方式,广泛听取社区群众、居委会、驻地单位的意见。为了增强“清单制度”的合理性、合法性、科学性,按照编撰权和设定标准统一化、规范化要求,设定街道范围内统一的编制标准,涉及街道权责分配的清单由街道主持编撰;涉及社区自治的清单,在街道指导下由社区根据自身实际自主制定,并通过协商确定。社区事务准入清单、社区共建清单,则通过共驻共建联席会议来确定。

为了保证清单的科学性,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动,上级政府机构取消、下放、转移等调整的权责事项,以及社区实际情况和治理环境的变化,对于“清单制度”进行及时调整更新,确保清单内容的科学有效、与时俱进。构建“清单制度”执行的协同机制,加强基层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群众的协同联系,通过利益疏导和行为激励的形式落实清单事项的各项要求,营造清单治理的良好环境。建立“清单制度”监管机制,推动监督、问责、评估等同步进行。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为“清单”的更新和完善提供专业化的意见和指导。

南村街道党工委及办事处勇立潮头,为新时代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走出了一条“清单”治理的新路子。

实践证明,改革越深入,就越需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能依靠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唱独角戏”,需要上级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实现资源下沉和保障下倾,在紧要处疏通关节点,在连接处打通拥堵点,倾力消除“中梗阻”,为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改革上下通畅、左右联动、前后呼应,在协同联动中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打造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基层治理格局。 (本报记者张素芬通讯员贺可凤)

新闻推荐

山东省首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济医附院启用

□张勇宋振华高爽王凯报道本报济宁讯9月10日,山东省首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正式...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勇立改革潮头,探索以“清单制度”撬动职能转变南村街道:在“行走”中服务的政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