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遇雨,雨遇孙殿镔

来源:东昌时讯 2019-09-17 07:49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聊城孙殿镔

我在敲打着键盘,就如同入夜的雨点敲打着地面,这场雨还在下着,我也不知道我会用怎样的文字描述它。

晚饭前,风起,天黑,树摇,雨落。我走到楼下,站在楼道口,看着。

雨点开始还是稀疏的,风却很大,摇晃着正对着楼道口的那棵法桐树。我今天才注意到它是如此高大,从我的角度看上去,它比北面的楼还要高。这当然不是真的,不过意识到自己门前的树竟然这么高大,还是多了些高兴。

风不觉间小了,雨的脚步密集了,地面的颜色深重了,像童年时冬天刚刚耕犁起来的田地,那么新鲜。楼上的灯越亮越多,地上的草叶、灌木的叶子和大树的叶子已经亮晶晶的了。

身体感受着炎夏难得的凉爽,眼睛看着被雨变魔术一般弄得越来越美丽的景象,我身心愉悦起来。

吃饭,女儿指着北窗外,问:“天上那红色的是什么?”妻子说:“是闪电。”这时,她还没有看到那暗红色的东西。“彤云,‘彤云密布’的彤云指的就是这种暗红色的云。”我解释道。妻子和女儿站起来,隔着窗户往西边望去,她俩都说西边还有火烧云。“啊,一边下雨,一边还有火烧云,真奇妙!”女儿惊叹道。

是啊,每一次大自然的变化其实都是奇妙的,都是对自以为是的人类的警示。一次降雨,一次飘雪,一次降温,一次冰融,那么广袤的空间里一起完成一种变化,只有大自然有如此神奇的力量,人类还是谦卑些好,人工降雨在眼前的这次自然降雨面前是那么的可笑和荒谬。

有闪电亮起,不快不刺眼;有雷声响起,不响不震撼。不过,这也算是一场雷阵雨的。雨小了,妻子和女儿先走出门去,撑着伞雨中漫步。不一会儿,女儿回来了,我接过她的伞,也走出了家门。

伞是我喜欢的天蓝色,雨是我喜欢的不太大,撑伞雨行,真是一种享受。我往小区外走去,想好了一个目的地,去西边的那个超市买点芫荽,明早凉拌,在应是凉爽的早晨吃清爽的绿菜,更是一种享受。是的,是芫荽,我们的土语就这么叫,它还有一个名字,叫香菜。

开始,我穿着拖鞋的脚还躲闪着地上的水洼,后来干脆径直向前。从水洼稍深处走过,雨水冲洗着我的脚和鞋,有久违的儿时相同的凉爽。经过的车还不错,速度都不快,让我对自己的城市有了些信心。雨点不紧不慢地落在伞上,似乎带着上天的消息在与我密语,可惜我鲁钝的心灵听不懂它的话语。

车灯前,雨丝如较短的光线,亮亮的,密密的,斜斜的,从车前落下。好奇妙的雨丝,竟然能创造出物质化的光线。一片亮光照射的水洼里,先落下的雨点汇聚起来,变成迎接后落下的雨点的轻柔怀抱,后落下的雨点则在水洼里点起一个个圆圈,如同它们共同的笑脸上的小酒窝。

抬头望天高处望去,望不很高了,天更显得高深莫测。雨丝不断从不知的高处落下,占据了我身处的天地间的空间,此时,它才是天地的主角。而我,我们,矮小的人类如同草芥,算得上这连天接地的雨的配角吗?

如此看着,想着,竟有些痴了。一阵风雨骤,大幅起伏的树木,提醒我现实的存在。我不禁想起了佩索阿的诗句:“像麦子弯腰于风中,又昂首于大风歇息时。”是啊,作为渺小人类的一个渺小个体,我也许可以拥有这样谦卑而自信、坚韧而勇敢的人生态度。

超市里,我没找到芫荽;回来路边的小摊上,我没找到香菜。我没有失望,踏入小区的门,我更有兴致地往小区深处走去。走过雨中的巷道,遇到一对老夫妇撑伞同行,许是真挚的幸福;走过雨中的小广场,遇到一个矮胖的中年男人随手丢下一个烟蒂,我原谅了他,许是缺少垃圾箱吧,人性本不是完美的;走过雨中的楼道前,三个孩子撑着伞,围在一起坐着,嘁嘁喳喳,不时响起的笑声如阳光般明媚灿烂,许是雨中孩子总比大人的快乐多吧,许是他们离大地更近,看天空更高的缘故吧。

其实,这场雨已让我享受许多。其实,这场雨已让我感受许多。是为记。

期待下一场雨的不期而遇。

新闻推荐

海大西海岸濒海校区开建

9月16日,备受关注的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西海岸校区)开工奠基仪式举行。记者了解到,西海岸校区将分三期进行建设。一...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遇雨,雨遇孙殿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