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大杂院翠薇

来源:东昌时讯 2019-09-16 23:54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聊城翠薇

大杂院是少年时的记忆。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到七十年代前期大约有近七、八年的时间,我们十几户人家住在大约有十多亩地的大杂院里。大杂院坐西朝东,大院门外是一条南北路,大院门在最北边,进院门向里约有四十多米就是一排北屋,有五间房,住着四户人家,我家就是其中之一;再往里往南就是一排面东的西屋有十几间,住着约有十户人家,主任或工程师身份的住两间,有两户;进院门向南是一大片空地,到了秋天,草和蓖麻能把孩子淹没,捉迷藏的孩子藏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被找出来。院子很大,住着的人也不少,但偌大的地方却很整洁,没有任何人督促,也没有值日安排,大家都把院子看成是自家的一部分,不上班的老人们闲着时就把卫生打扫了。

生活在这个院子里的孩子大大小小有几十个,白天去上学,院子里很安静,到了晚上就热闹起来了。那时的月光特别明亮,阴历的每月中旬借着月光玩,没有月光时家长们就从家里扯出电线来照明,那时白天没有电,只有到了天黑才送电。晚上大家不约而同的来到一起,男孩子有的抽木制的陀螺,那时叫皮杻,看谁抽得转得时间长;有的推起心爱的铁环比赛着,看谁推得远、推得花样多。男孩子天性好胜,无论是抽陀螺的还是推铁环的,谁都不甘示弱,玩不出一身汗水那就不叫玩。女孩子带着家长们给缝制的漂亮的小沙包,在院子里不影响男孩子抽陀螺或推铁环的某个地方划上界限,比赛用脚掷沙包,沙包玩够了就跳皮筋,皮筋不愿玩了就玩石子种地等等。所有玩的项目的规则、输赢的标准都是大家共同商定的,最后由年龄稍大点儿的孩子定夺,年龄大点儿的自然而然地就成了某个队伍的领导。大家玩累了,就围坐一个大圈圈唱歌、做游戏,一个晚上玩了个不亦乐乎,听不到大人们喊回家睡觉的声音是不结束的。那时的大人们白天工作,晚上只管在家做家务,不担心孩子跑丢了、被拐了,心里踏实得很,孩子们也听话,大人的声音一响,不管玩得尽不尽兴,立马回家乖乖睡觉。

那个年代缺油少粮,大杂院里的人不会有一家炒菜、满院飘香的感觉,大家有的感觉是:吃饭同时不影响与邻居交流。特别是夏天的傍晚,每家都把小饭桌搬到自家门口,这家与那家的饭桌相距不了几米远,边吃边聊。厨房都在住房门口的左侧边,借住房的一面墙搭建,如几家相邻的烟囱同时冒烟,那灰白色的团团烟雾汇在一起袅袅上升,会升腾起一个很高的烟柱,这也成为做饭时间大杂院里的一道风景。因厨房离得近,各家吃什么饭也都会被孩子们知道,这家吃饺子,那家的孩子肯定也有饺子吃,那家烙的饼,这家的孩子也吃得上,尽管饺子皮里含有地瓜干面,烙的饼里也掺有玉米粉,但孩子们都吃得津津有味,有时急着去玩,自家的饭做不好,那就去别家吃,可以说,孩子们几乎吃遍了大杂院里的每个家庭。尽管那时油粮定量供应,每人每月只有几斤的面粉,但只要有孩子来吃,大人们都舍得,仅有的微不足道的那点儿细粮都留给了孩子们。

一九六六年三月份邢台大地震波及到我们这里,单位上为保证所有家庭的安全,在院子里用大大的帆布搭起了棚子,地上铺上了厚厚的棉籽皮,棉籽皮上面铺上了苇席。虽已春天,但寒意很浓,家家都把被子抱到棚子里,挤在一起睡觉。啥时候在地上大家一起睡过觉啊!无意中又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玩的平台,大家在地铺上跳来跳去、你推我搡,笑声传遍大院,玩累了就席地而坐玩游戏,个个兴奋地忘吃忘睡,到了晚上,不知疲倦的孩子们玩到十点多,不分男孩女孩,头齐刷刷地朝着一个方向睡觉,睡梦中的我们脸上带着笑颜一觉睡到天大亮,避震棚成了大家的乐园。事情过去也就只当成了一种回忆,直到今天看了《海棠依旧》才知道那年的大地震6.8级,震源10公里,在当时是建国以来自然灾害最严重的一次,破坏性很大。从电视上看很多的孩子腿、胳膊骨折,有的还要面临截肢的可能性。他们和当时的我们同龄,都是共和国的花朵儿,却面临着人生这样大的灾难。当时我们不谙世事,不知道那个地方和我们同样的儿童面临着什么?现在回想起来真为当年的快乐而感到痛心。

大杂院的孩子不像现在的孩子那么能弹会唱、能写会画、能言善辩,多才多艺集于一身,院里从来听不到悠扬的琴声,也没有过家长督促孩子写作业的喝斥声,但孩子们很快乐、很开心,特别是到了晚上,我们的笑声充斥着大院,飘扬在夜空,那不断眨着小眼睛的星星好像也被感染着,分享着孩子们的快乐和幸福。一般上了高中以后就不再玩了,一是晚上学校有自习,二是年龄稍大点就和小孩儿玩不到一块了。所以,有不断出局的,也有后来者不断地补充进来,队伍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规模。

大杂院并不杂,住的都是同一单位的工作人员及家属,邻居多年,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能相互理解相互原谅,相处得非常融洽、和谐,在我的印象中,从来没听说过哪两家闹得不可开交,偶有摩擦,把事情说开也就过去了,大家共同创造和维护了一个祥和、宽松的生活环境。称为大杂院,是因为院子大且没有门,只是大门两侧依墙墩各立了一根同墙体高的木桩;院内的一片草地无人管理,任其年复一年的春绿夏长秋枯,显得有些凌乱。

自搬离大杂院后,就再也没见到过当年的小伙伴们,五十多年过去了,现在也都是奔六奔七的人了,不知他们是否生活得安好,不知他们是否已把我淡忘,不知他们是否也像我一样,少年时期无忧无虑的美好回忆总是挥之不去。尽管物质生活艰苦,吃过黑色的地瓜面窝头,吃过难以下咽的清水萝卜,吃过水煮地瓜干,但精神生活却很充实,没有压力和负担,心情放松,玩得踏实,睡得香甜。

新闻推荐

中国男篮改革二十年的球员往事

原创:毒眸编辑部毒眸文|江宇琦编辑|师烨东改制后的第一届男篮世界杯,昨夜在北京落下了帷幕,西班牙最终捧杯。通过这届赛事,中...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杂院翠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