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全国美展山东取得历史性突破,综合成绩跃居全国前三好成绩的背后是“笨力气”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25 14:45   https://www.yybnet.net/

“学术一百”全国巡展(西安站) 大美齐鲁·山东青年美术作品晋京展 第三届山东省青年美术大展

每五年举办一次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以下简称“全国美展”)是美术界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大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中宣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四项献礼活动之一,无疑具有不同寻常的重要意义,各省市区对作品入选、获奖情况的重视程度也是空前的。9月14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评奖活动复评宣告完成,十三个展区的复评结果全部出炉。从复评结果来看,山东美术此次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综合成绩跃居全国第三。最受关注的中国画部分,山东入选作品60件,高居第二;进京作品18件,位居第一且遥遥领先;获奖提名3件,并列第一。而五年前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山东综合成绩仅列第五,中国画进京作品仅仅5件。短短五年,山东美术缘何取得这么大的进步?

全面突破,山东美术势头喜人

与往届相比,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奖项数量大为减少,这自然也意味着其重要性和价值的提升。据《美术报》统计,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共评选出入选作品4202件,进京作品545件(含获奖提名作品105件)。入选作品数排名前四的分别是广东(383件)、北京(371件)、山东(341件)、浙江(327件),这4个省市加起来的入选作品数约占总数的34%。其次依次是江苏(274件)、福建(199件)、辽宁(193件)、重庆(191件)、河南(157件)、湖北(141件)、湖南(135件)、黑龙江(127件)、陕西(125件)、上海(124件)。

5年前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北京入选总数达505件,遥遥领先,其中进京展览数达76件,亦独占鳌头。入选总数排在第二位的是浙江省,达378件;江苏省排在第三位,共有298件作品。广东排在第四位,山东仅列第五位。

毋庸讳言,山东此次拥有中国画和艺术设计两个展区的主场之利,对山东取得好成绩肯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然而,这也不是绝对的。全国美展一共有11个展区,综合入选情况,山东主场作战的中国画名列第二,艺术设计名列第三。然而,看看其他展区,山东在综合画种·动漫展区、综合材料绘画展区都是名列第二,陶艺展区、实验艺术展区名列第三,雕塑展区、壁画展区、水彩·粉画展区都是名列第四,油画展区名列第五。明显可以看出,山东美术的突破是全方位的。

用一些全国评委的话来说,这次全国美展成了山东美术展示强大综合实力的舞台,山东美术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好成绩绝对不会仅仅来自运气,山东省美协近几年所做的扎实有效的工作,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收获未来,中青年作者群异军突起

本届全国美展山东能取得好成绩,与中青年作者群的崛起有很大关系。拿中国画来说,获得获奖提名的三件作品的作者李恩成、李玉旺、孙娟娟,都是中青年画家。浏览一下中国画进京作品的名单,作者也大部分是中青年画家,其中不乏一些颇为陌生的名字。其他画种也同样如此。一些上世纪五十年代及以前出生的名家,以前是全国美展的常客,现在逐渐淡出,把舞台留给了年轻新锐。

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表示,近几年山东省美协针对中青年创作和重大主题创作下了大力气,花了大工夫。“这次全国美展山东中青年作者群异军突起,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这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美协为了培养、推介中青年美术家,做了精心的策划,搭建了一个科学、高效的平台。从省内(山东省青年美术大展)到省外(学术一百山东青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再到首都(大美齐鲁·山东青年美术作品晋京展),山东省美协为了给山东美术的希望之星们搭台唱戏,可谓殚精竭虑。据山东省美协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宜介绍:“在北京、南京、杭州、郑州、西安、济南等地举办的一系列展览,唤起了齐鲁中青年美术家的担当精神与创作热情,同时为山东中青年美术家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的确如张宜所说,一系列高规格的展览,让山东中青年美术家迸发了创作激情,而到北京、南京、杭州等美术重镇巡展,也给了山东中青年美术家横向比较、学习交流的机会。本届全国美展获得中国画获奖提名的济南画院青年画家李恩成,就参加了上述这些展览,在展览中收获了自信,积累了经验。

中青年艺术家是山东美术的未来,是山东从美术大省向美术强省跨越的生力军。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成绩让人欣慰,更让人欣喜的是,通过这次全国美展,山东美术看到了光明的前景,收获了未来的希望。

广泛发动,报送作品数量创造历史纪录

全国美展这么重要的展览还需要发动吗?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不但需要,而且发动的范围和力度,对最终的结果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此次全国美展山东省的创作发动工作动手早,力度大,范围广。从去年5月开始,山东省美协就先后多次开会部署发动。通过多个渠道——包括山东各市美协、山东省美协各艺委会、山东各大美术院校,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发动。山东省美协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宜对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行了分工,梳理了近几届全国美展山东省获奖情况,呼吁大家集思广益。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强调,应该发掘和培养重点作者,鼓励画家转变观念、增强创新意识,注重作品的精神性突破,同时要关注和发掘新文艺群体的创作潜力,让山东美术抓住新机遇,再上新台阶。

今年3月的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七届六次主席团会、2019年工作会议,再次督促各市(大企业)美协、各艺委会、高校院系组织作者参与创作,力争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取得优异成绩。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强调,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美术工作的中心环节,推动山东省整体美术创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发动的效果显而易见——最终山东报送作品数量创造历史纪录,仅仅中国画和油画两个画种就报送2246件。这也就保证了尽可能不遗漏优秀的作者和作品。根据记者了解,此次入选以及进京的作品,就有一些险些与全国美展擦肩而过的。抱有“反正送了也选不上”消极心理的作者不在少数,在山东省美协反复的发动下,一些作者才鼓起勇气报送作品,没想到其中有些一鸣惊人,成为进京作品。

培训辅导,让各地作者受益匪浅

广泛发动后,山东各地作者开始热火朝天的创作。考虑到各地作者的需求,山东省美协组织了多次创作培训、草图观摩,专家的指导让很多作者受益匪浅。

2018年12月12日-16日,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美协主办的“山东省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暨十三届全国美展创作培训班”在济南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省美协主席团成员和全省推荐的优秀美术工作者代表155人参加。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丁一林,中国美协综合材料艺委会主任胡伟等国内著名专家及省内部分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对主题性美术的创作实践与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方向作深入探讨。

今年3月下旬到4月初,邀请山东省美协名誉主席张志民等24位省内专家完成了山东16市1000余位重点作者及作品的观摩点评和创作辅导。

5月14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等5位专家在济南对163位重点作者进行了草图观摩点评和创作辅导。6月底,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主任陈坚、综合材料艺委会副主任张元在青岛对116位水彩、综合材料重点作者进行讲座辅导。

一系列的培训和辅导,给作者们解疑释惑,有的及时调整创作思路,有的进行画龙点睛的微调,对最终的作品入选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严格把关,以纪律与规则确保作品质量

中国自古有“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说法,美术类作品的评选同样如此。评审的科学性、公正性,一直是各项评选的痛点。

山东省文联对本届全国美展的评审工作高度重视,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多次强调评审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山东省美协反复推敲程序,从山东作品展的初评到复评,严格的组织纪律、科学的评审规则确保了选出的是最优秀的作品。

首先从7月5日的山东省初评开始,山东省美协就组成了监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制定了严密的规则和纪律,对评委采取了严格的亲属回避制度,从组织和规则上保证了进入复评的作品质量。

7月16日山东作品展复评对省展初评入选的中国画、油画两个画种的作品进行了集中评选。省美协请求中国美协委派了何家英等14位国内专家担任复评评委。之所以邀请省外专家,就是为了评审过程的公平、公正,避免各种干扰,避免人情因素,完全以作品水平说话。

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山东省美协确实达到了目的——代表山东入选全国美展的,都是优中选优的作品,这也确保了山东在全国美展中的竞争力。

总而言之,经过记者的深度采访发现,好成绩的背后绝不是“好运气”,而是“笨力气”。没有白下的工夫,没有白费的力气。山东美术这次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硕果累累,是近几年山东美术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巨大收获,是山东省文联、山东省美协辛勤耕耘、扎实工作的必然结果。

(新时报记者臧文涛)

新闻推荐

山东文博会重磅推介9个文化产业项目 集律鲁笔博物馆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入围

本报济南讯9月19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推介了9个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其中...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美展山东取得历史性突破,综合成绩跃居全国前三好成绩的背后是“笨力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