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项目聚势 跨越腾飞 日照高新区发力项目建设助推园区提档升级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0-17 03: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小宁 通讯员 窦亚昆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成立于2000年的日照高新区,已然走过近20个春秋。时间不语,但日照高新区的巨变令人瞩目。

成立之初,日照高新区便将项目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以实干促落实,以攻坚求突破,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蓄势积能。

如今,融入全市发展脉搏的日照高新区,在全市“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大格局下,乘势而上,高位推动项目招引建设,全力构建临海新经济引领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有招商引资项目289个,其中,今年新洽谈推进项目173个,同比增长17.7%;引进创业团队6个,创新团队6个,创新人才61名。

项目集聚的“洼地”,人才汇聚的“高地”,日照高新区正不负众望,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发力超越。

引项目———

突出“高新”特色,重点招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大健康三大重点产业项目,厚植产业优势,打造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7月10 山东海声尼克微电子有限公司硅麦芯片和光电继电器芯片项目投产;7 ,日照东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移动通讯射条生产线正 ; 16日,“科创企业进日照? ”联动大会上, 。

以大项目推目、促招引作为工起招引热潮。

狠抓项目招引,日照 、 坚持招引项目与招引平台并重,大力引进大项目、 变单项招引为产业、人才、链条等综合招引,凝聚招引合力,提高“双招双引”质效,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突出“以商招商”,充分发挥北京、深圳两个招商服务中心在推荐、引进项目、人才方面的作用,瞄准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和项目转移,实施精准招商;突出“招大引强”,聚焦三大重点发展产业,以“建链、强链、补链”和“集聚、集约、集群”为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强,精准招引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厚植产业优势,打响“产业牌”。

1-6月份,日照高新区共有招商引资项目289个,其中,今年新洽谈进项目173个,同比增长17.7%。随着项目的相继落地,新的经济初具规模,以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产业为主导的三大产业集群,在日照高新区正加速崛起。

拼落实——

从项目谋划招引、立项审批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列出问题、划出纲目、制订方案,全程一盯到底,把重点项目抓出成效

年初,日照高新区对项目推进工作,又进行了一次“对账”,筛选出61个重点项目,由班子成员负责包保、调度、服务、推进建设。对在建项目,实行一线工作法,“点对点”“全方位”精准服务,并联推进;对已签约项目,强化全程跟踪问效,不见成效不罢休;对已投产项目,建立工作台账,时时关注,构建起从招引、落地、开工、投产一抓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

压实担子,干出样子。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日照高新区创新推出“1+N”服务新模式,“1”即重点招商引资项目,“N”是项目推进服务事项,做到全程跟踪帮办、协调督办、部门联办,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从项目谋划招引、立项审批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列出问题、划出纲目、制订方案,全程一盯到底,真正把重点项目抓出成效。

服务细之又细,落实实之又实。针对每个项目,该区创建全新工作机制,采取“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牵头责任部门、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并成立工作专班,精准推进,重点突破,打通了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为项目的快速推进提供了根本保障,全区重点项目随之迅速推开,如火如荼。

今年上半年,新签约注册项目83个,在建项目31个,年底前,实现38个项目投产、20个项目开工。

提服务———

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成立54人的帮办代办专职队伍,公布519个“贴心帮办”事项清单,生成296个高频帮办事项二维码,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265项,开通节假日通道,延伸服务链条,新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办结

“我们从苏州来日照高新区投资立项,看中的就是高新区的营商环境,有了这个代办委托,不但不用来回跑,而且比自己人去办还快、还方便。”近日,正在进行厂房装修的三三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建国,对代办委托服务赞不绝口。

哪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企业投资就往哪里走,哪个地方发展就会更快更有活力。营商环境成为一个地区吸引要素集聚的关键。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日照高新区着重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用力气下功夫,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精神检视剖析,全面梳理审批服务事项不顺畅、不协调的问题,着力打通和破解项目堵点、卡点、难点。

该区实施流程再造,推进“一次办好”,创新实施“1+3项目预审”“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265项,新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办结,资料齐全的可实现30分钟办理营业执照;建立完善预约服务机制,只要提前预约,随时办理,目前审批类、便民类事项均可实现预约服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在日照高新区蔚然成风。

为解决项目在招引洽谈、落地建设、投产达效3个环节存在的困难问题,日照高新区创新实施全能级整链条项目服务机制,一个管家管到底,一个团队帮到底,一项机制扶到底,彻底解决项目在不同发展阶段,碰到不同问题需找不同人,跑不同部门的难题和困惑,不断优化的服务成为日照高新区的靓丽“名片”。

搭平台———

以搭建创新平台为核心,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公共技术平台、人才创业平台的建设,全面构筑创新创业新生态

7月2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日照研究院落户日照高新区。该研究院将围绕先进焊接技术、焊接服务与培训等领域,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技术推广、联合办学等工作,服务当地企业,成为了日照高新区的又一“智囊团”。

枝繁叶茂才能引凤来栖。近年来,日照高新区聚力优质平台的打造,融入“创新”元素,激发“创业”活力,为人才和企业提供创业创新的“大舞台”。

该区进一步完善提升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公共检测、投融资、大数据等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创业支持。推进科创中心、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等平台建设;实施创新创业平台提升行动,打造特色创业基地和孵化载体,全年创建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3个以上,孵化面积达150万平方米。

围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大健康等主导产业,日照高新区积极建设公共技术平台、校企合作研究院、技术成果交易及转移等技术研发平台。探索“研究院+孵化基地”合作新模式,与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联系对接,共建公共技术平台。

搭建人才创业平台,制定实施“高新英才”计划,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国家级实验室等,健全柔性引才机制,实施产业领军人才汇聚行动、海外引智专项行动;设立人才服务专员,打造“人才之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人才工作项目化、市场化和品牌化。

今年上半年,引进创业团队6个,创新团队6个,创新人才61名。

放眼日照高新区,一个个龙头企业、一个个重点项目、一批批“高新”人才,正凝聚起全区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也必将演绎出更加精彩的“高新”故事。

新闻推荐

山东青岛:首席技师可享政府津贴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印发《青岛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提出将在高技能人才中选拔首席技师,每年选拔一次,每次不超过100...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在艰难前冲中崛起2019-10-17 01:16
林根市简介2019-10-16 23:36
猜你喜欢:
评论:(项目聚势 跨越腾飞 日照高新区发力项目建设助推园区提档升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