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再出发,跑出岚山发展新速度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0-17 02: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惠雪烨 通讯员 安钊

建市三十年之际,岚山也迎来了15周岁生日。

2004年9月,岚山区正式设立,成为共和国最年轻的行政区。十五年筚路蓝缕,十五年春华秋实,岚山区在跨越发展中跑出了加速度———

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10.22亿元,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 . 4 5亿元,增速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46.6亿元,增长25.3%,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港口年吞吐能力达1.92亿吨……

与设区之初相较,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4倍,工业总产值增长14.3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6. 14倍,港口吞吐量增长16.94倍……去年,岚山区成功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91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55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69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94位。

庆祝建市三十年,岚山将以全新的作为开启新征程,跑出新速度。

◆ 临港产业强势崛起

金秋9月,空气中带有一丝凉意。位于日照钢铁集团第5条ESP生产线的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这里,将诞生世界上长度最短的热轧钢卷生产线。全球范围内仅有六条ESP生产线投产,日钢有其五。

与普通钢材生产线动辄上千米不同,这条ESP轧线长度仅为180米,占地面积只有传统热轧生产线的三分之一;板材厚度仅有0.6毫米,比其他企业产品要薄一半多;上千摄氏度的钢水直接通过一台连铸连轧机就能生产出热轧钢卷,效率提升50%,能耗降低70%,碳排放减少30%。

经过15年的发展,日钢已经成长为全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极强第一梯队企业。截至2018年底,日钢集团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984亿元,上缴税金571亿元(含海关税292亿元)。

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通过了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2013年6月28日,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正式开工;2017年12月,一期一步建成投产。

2018年10月24日,《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加快建设日照先进钢铁制造产业集群等,规划产能规模4000万吨,作为全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区、引领区……未来,山东一半的钢铁产能将布局在岚山,“黄海明珠、钢铁新城”全面破题。

今年8月31日,总投资25亿元的上海通用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岚山焊接机器人及焊接材料的研发与制造项目正式签约。当天,在岚山经济开发区钢铁配套产业园龙王河以北区域,数十台挖掘机同时开工清理现场。一年后,这片土地上的荒草将变成“吃钢嚼铁”的高端装备制造巨兽。

按照规划,焊接机器人及焊接材料研发与制造项目年消耗钢材可达55万吨,年制造焊接机器人5000台,实现产值40亿元。这意味着今后岚山区每生产出的40吨钢铁,就有1吨成为通用重工集团制造焊接机器人的原材料。

从日钢落地到山钢投产,再到钢铁配套产业园区如火如荼的建设。聚焦钢铁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吃钢嚼铁”及配套服务项目。十五年来,这块黄海滩头热土,孕育了以山钢日照基地、日照钢铁为龙头,以宝华新材料等项目为配套的“吃钢嚼铁”产业集群,2018年钢铁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市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依托港口优势,岚山区还规划了100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钢铁及配套、石化、木材加工、海洋食品药品、临港物流、高端装备制造六大产业。其中,油气储运加工能力4000万吨,木材进口加工能力770万方,已成为山东省重要的油气储运加工基地和全国重要的木材进口加工集散地。

◆ 立体交通网络日趋完善

岚山因港而立,因港而兴。港口是岚山最核心的资源,承接东西、拓展海外,辐射带动能力不可估量。设区十五年来,岚山历届班子对这一认识有着惊人的统一。

——2007年1月,岚山设区之后召开的首次党代会上,“港口带动”战略改为“港口立区”,并一跃成为岚山的第一发展战略。岚山驶入“港区一体化”发展轨道。

——2012年,设区后的第二次党代会上,又提出:“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港口立区,聚力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综合性亿吨强港。”

——2017年,设区后的第三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区委区政府也明确提出:“高水平规划建设港航服务业集聚区和大宗散货贸易基地,推动岚山港群由亿吨大港向亿吨强港迈进,实现由大到强,有从有到优的转变。”

15年来,岚山港与周边大港错位发展,不断实现着跨越式发展。岚山港口岸线已达12.8公里,纵向推进7公里,形成了以岚山港区、童海港、岚北港区、岚桥港、钢铁港区为主导的港口集群,拥有万吨以上泊位22个,其中30万吨级泊位4个,年吞吐能力达1.92亿吨,已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

港城联动,相互促进,是必然选择!对此,岚山区委书记来风华指出,增强经略海洋意识,做好“港产城海”融合文章,推动海洋经济走向深蓝。

秉持这一理念,岚山区突出抓好港口沿线集疏运体系规划,以及岚罗高速、220省道西延、342省道改移升级、厦门路北延和日兰高速龙山连接线等工程建设,全力服务青日连铁路、鲁南快速铁路、巨岚铁路等重点工程,形成快速便捷的现代交通体系,建成区域性航运物流枢纽。

2019年,岚山城区距日照机场仅有半小时车程,青日连铁路、沈海高速、坪岚铁路和年底即将通车的鲁南高铁、岚罗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纵贯南北、畅通东西,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

依托港口优势,经过15年的发展,岚山已经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鲁南经济带最便捷的出海口和对外开放窗口,发展临港工业、商贸物流的理想之地……

◆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论自身优势,岚山有底气——— 地处鲁苏交界,有区位优势;坐拥天然良港,有交通优势;依山傍海,有资源优势。

优势,就是潜力。但是,潜力不等于财富。如何把优势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财富?

“营商环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这是历届区委区政府的达成思想共识。

强身建骨打基础。岚山把优化港口资源配置,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强化港口服务功能,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围绕破解发展瓶颈,组织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8年岚山经济开发区入选第三批省级园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首次跻身全省省级开发区20强。

2018年,疏港大道西段、黄海路西延西段、204国道绕城等工程顺利通车,鲁南高铁、岚罗高速加快建设,青日连铁路岚山西站建成运行,岚山跨入高铁时代。

活血化瘀挖潜力。设区之初,岚山在区直、乡镇直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考核监督等方方面面,遵循“效率政府”原则,除法律规定必设的外,能兼的兼、能合的合、该撤的撤,高标准完善了政府机构设置。

十五年来,陆续开展了“跻身三十强、我能干什么”解放思想大讨论,积极推行“只要你来干、手续我来办”审批服务新机制,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认真落实“善谋划、敢担当、快作为”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工作部署,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建立行政效能评价通报等制度,努力打造群众满意软环境品牌。

一系列措施背后,是岚山区委区政府对“营商软环境”与“城市核心竞争力”之间关系的清醒认识。

在此背景下,十五年以来,岚山全面提速行政效能,不断通过流程再造进一步精简审批程序,优化发展软环境。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取消行政权力事项91项,对57项中介服务项目实行清单管理。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梳理公布“一次办好”“全区通办”事项1251项,113项实现“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企业开办仅需 3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5010家、增长10.8%;

——组建了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多图联审中心,社会投资建设项目纯审批时间同比压减近四分之一;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1169项公共服务事项网上运行;

——打造规范化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处,设立代办点455个,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今年以来,累计为55家项目单位代办、解决基础设施、手续办理等各类问题。

新闻推荐

在线教育 七年混战

原创:时雨极致洞察2013年互联网企业开始搭建以直播为依托的在线教育雏形;2016年在线少儿英语营销战拉开帷幕;2018年K12在线...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出发,跑出岚山发展新速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