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小海藻里长出“大”产业 山东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0-17 02: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蕾 通讯员 张钧

海带,除了把它当成美味的食品还有什么作用?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根海带,经过层层加工、提取,会生产出海藻酸盐、岩藻黄素、印花糊料、海藻肥等几十种产品,价值被“榨取”到极致。

这点“藻”成金的本事,是中国海藻综合加工业历史最悠久的实体企业、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示范企业———山东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拥有的。从国家为缓解国防用碘紧张拨款生产,到产品市场网络覆盖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从小量生产碘、甘露醇、海藻酸钠三种产品,到大量生产海洋化工类、海洋药物类、海洋食品及保健品、环保型高科技产品;从一个酒厂化工车间起步,到目前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职工700余人,资产21亿元,成为全国海藻综合加工龙头企业……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这家公司始终专注于海藻的精深研发和应用、做实做强海洋实体经济初心,以科技创新立足,以质量站稳脚跟,以管理增效益,稳步走向了世界———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级海藻酸盐生产企业。

以质量赢市场

9月23日,在洁晶集团的生产车间浸泡工序处,海带、巨藻等藻类原料经过浸泡,躺在固色灌里等待被“固色”。

记者了解到,这只是藻类处理的第一道工序。随后要经过消化、兑稀、过滤、钙化、脱水、中和、烘干工序,才能得到海藻酸钠。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我们从原辅材料的采购上就很严格。”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当日生产所用的巨藻片,一片片巨藻像干的树皮一样,非常坚硬。“我们选用的巨藻主要来自南非、秘鲁、智利,我们在南非还有专门的初加工基地。”工作人员说,那里海上的污染相对较轻,这样才能保证用上等的巨藻“造”出高质量的产品。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洁晶集团在生产中,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管理,由质量部负责质量及食品安全工作,质量部下设中心化验室和中间控制化验室,各生产车间均设有专职计量人员,从而更标准、精细地“掌控”产品质量,稳步提高产品的标准化水平。

“公司的产品质量标准,往往高出国家要求的一大截。”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听从”客户的意见———为了满足与其合作的伊利等知名企业对产品的要求,对原辅材料和工艺控制的异常严格。

“自原辅材料入厂始,至产成品发货送达客户止,针对原料、辅料,针对半成品、成品,针对每一个关键质量控制点,均由计量及化验人员进行相关项目的检验、化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产品不合格不得入库,更不允许发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不仅在生产控制过程中很“苛刻”,对所发出的产成品,公司还将为客户保留相同批次的产品样品两年期限,以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立51年以来,洁晶集团依靠完善的质量、环境、食品安全等管理体系,以及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优势和服务标准,践行“洁晶产品,洁净品质”的质量理念,实现了企业发展史上的多个“第一”,为“洁晶”品牌赢得了国际认知度和美誉度。

以科技创新立足

在洁晶集团的会议室里,记者看到了从海带、巨藻提取出的产品:有海藻生物有机肥、海藻饲料、海藻酸钠、海藻酸、海藻酸丙二醇酯、岩藻黄素、岩藻多糖、碘等近30余种产品……这些产品的问世,与洁晶集团的研发团队密不可分。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为了加强人才保障和研发检测投入,洁晶集团成立了海洋国际人才俱乐部,通过人才引进、委托培养等方式强化“高精深”新产品研发队伍建设,目前,拥有专职研发人员76人。同时,通过省政府泰山学者领军人才项目等方式,与美国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杰出教授威廉·格威克团队、宁波大学等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据统计,洁晶集团坚持每年投入研发费用占企业销售收入4.5%以上,申报并成功获批了国家认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三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以及山东省海藻精炼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多家省市级技术创新平台,成为日照市第一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省创新百强试点企业,被列为山东百年品牌重点培育企业、日照市首批创新型企业。2014年,集团投入科技研发经费3000余万元,新建了建筑面积5875平方米的产品研发检测中心,购置了先进的Waters液相色谱仪、PE原子吸收光谱仪等检测仪器、研发中试设备……

一系列的科研投入,让“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在这里开花结果———

和浙大中控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企业自动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程,为后续的大数据系统和智能工厂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藻绿色炼制智能工厂建设项目被列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计划项目、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将得到重点扶持,加快推进了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海藻资源制取纤维及深加工关键技术开发项目作为国家“863”科技计划项目联合单位获得了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纺织化纤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藻酸丙二醇酯工艺创新和产业化制备项目”获得日照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实现产业化;

海洋功能性食品项目先后建成并顺利投产;

“海洋活性型岩藻黄素、褐藻多酚、多糖新三联绿色海藻化学工艺创新和产业化”泰山学者蓝色产业人才团队项目建成投产,公斤级海藻炼制的产品原料从几十元跃升到几万元产值级别,打破日、韩、澳垄断多年的市场,初步实现了由公司从传统海藻初级原料生产向现代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拓展,使产品质量和工艺技术水平居于世界前列,年可实现利税8000万元。

以管理增效益

“为了更好的拓展欧洲市场,2014年公司通过了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认证;为了敲开印尼的大门,2013年公司通过了MUI Halal清真认证;为了让犹太人‘认可’公司产品,2012年公司通过了KOSHER认证……”在集团文化展馆里,工作人员指着墙上的证书,介绍集团考证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洁晶集团先后整合建立并推行了多项完整的管理体系,还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保证了产品质量的高水平发展。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洁晶集团秉承“诚信和谐,创新高效”的企业文化精神和“洁出晶品,藻福万家”的理念,弘扬以人为本、真抓实干、勤俭节约的洁晶人优良传统,担当奋进,追求卓越———

加强人性化管理,以发展需求为依托,创建学习型团队,培养复合型职工,建立畅通高效的执行力机制,满足不同层次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通过举行月度升国旗、司旗仪式、定期评选“洁晶十大杰出青年”等有效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及团队形象;

坚持以“忠诚、德行、责任、能力”查人用人,不看多干了什么、新干了什么,只看少干了什么、不干了什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照市建市30周年,洁晶集团将围绕现代海洋产业,发力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态健康食品、海藻刺激剂生态肥料、海藻活性物质提取四大板块,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实现更大作为,为日照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为什么说中央这一举措,打消地方减税后顾之忧

财经观察此次中央调整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拉开了留抵退税的大幕,巩固了地方减税的成果,并加大未来减税的力度...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聚焦川股业绩2019-10-17 00:54
评论:(小海藻里长出“大”产业 山东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