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王小云摘未来科学大奖创三个“唯一”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19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原

本报通讯员冯刚车慧卿

山东大学18日传来喜讯,17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院长、双聘院士、讲席教授王小云因其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单项奖金达100万美元。这是“未来科学大奖”璀璨星幕下第一次闪耀女性科学家的光芒,也是山大人第三次获此殊荣。

17日同获“2019未来科学大奖”的四位重量级科学家分别是邵峰、王贻芳、陆锦标、王小云。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首个由非政府组织颁发的一个世界级的科学大奖,创立于2016年,下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对为全人类作出重大科研成果的科学家予以表彰,逐渐成为当今大中华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奖项之一,甚至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

今年,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王小云院士创下该奖三个“唯一”的记录: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中唯一一位女性科学家、唯一一位博士毕业于中国大学的科学家、唯一一位本硕博毕业于同一所大学的科学家。

上世纪90年代,时任山大校长的潘承洞先生虽不专于密码研究,却是一位极具战略眼光的数学家。在他的主持下,国内外密码学大师谈笑往来,云集山大。师承王树棠、潘承洞、展涛、于秀源的王小云,在导师的指导下于新兴学科密码学的道路上愈行愈远。彼时,当硕士阶段主攻解析数论的王小云转向密码学时,人们对“密码”的认知尚停留在“摩尔斯电码”上,山大乃至中国的密码学,不过是发轫之始,根基未深。

自数学向密码,不变的,是先生们的悉心教诲,更是王小云学术究极的热忱之心。“刚开始,感觉学习密码很简单,后来随着理论越来越深,感觉还是挺难的,但也觉得越来越有意思。”看似神秘而枯燥的密码学,在王小云的眼中焕发着迷人的光彩。

在网络时代,密码技术是守卫网络安全的支撑技术,也是守护人民与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在2004年和2005年,王小云先后破解了被称为世界最安全的两大密码算法——MD5、SHA-1,震惊了当时的国际密码学界。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成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这是密码科学的时代,也是王小云的时代。

作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王小云表示:“或许很少有人了解密码学,但是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能够让更多人对密码学感兴趣,能够让他们继续密码学的研究。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整个社会,让所有的人都生活得更安全、更幸福。我也衷心地希望,通过我们的专业工作,未来的人们受到风险的威胁会更小,受到的经济损失更少。”

“我的科研是抱孩子抱出来、做家务做出来、养花养出来的。”之前的一场座谈会上,王小云院士打趣道。王小云的生活亦充满了人间烟火气,踏实而令人亲近,显露着山大人特有的朴实、扎实、务实的品格。她家餐桌上,时常流溢着佳肴的香气;阳台上,永远张扬着花草的艳丽。如今的王小云院士,站在老师们曾激扬文字的讲台上,见证着山大乃至中国密码学的蓬勃生长。

记者注意到,有三位未来科学大奖的获得者与山东大学有着密切的联系。王小云教授是山东大学双聘院士,目前担任山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院长。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薛其坤院士现为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得者马大为教授目前为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新闻推荐

2020年夏季高考11月30日起举行模拟考试 其中英语听力考试连续进行两次,每次约20分钟

本报11月18日讯(记者李楠楠)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2020年夏季高考将举行模拟考试,时间为2019年11月30日—...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小云摘未来科学大奖创三个“唯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