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转型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泰展公司 从传统生产商到创新高成长50强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20 09:34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之明(中)与职工交流相关产品数据。□ 本报记者 巩 姗 马海燕

11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眉山路的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先进制造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刘之明这样阐释公司名称的含义——稳如泰山般高质量发展。

自2011年泰展公司成立以来,历经厂房搬迁、股份制改革等一系列变化,稳中向前的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三个方面瞄准转型升级,不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发展离不开质量过硬的产品,高端产品带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刘之明向记者介绍,目前泰展公司的研发范围涵盖机械、电器制造、电子软件及通信等方面。主导产品有汽车底盘悬浮控制系统、燃油蒸发控制系统、汽车刹车制动系统三大类。

“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还有国内配套汽车主机市场。”刘之明说,而这都依托泰展强有力的自主研发能力与完备的研发条件。

泰展公司在2012年着手研发底盘悬浮控制单元,2014年正式完成了底盘悬浮控制系统的研发,这极大带动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泰展公司还拥有先进的计量实验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以及完备先进的加工设备和实验设备,年产量可达500万套。说起这些,刘之明很是自豪。

产品向高端方向转变只是其中一步,泰展公司力争整体制造过程的精密度提高,实现从人工到智能的跨越。刘之明告诉记者,“公司在2018年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今年正式启用新工厂,我们的转型升级一直在路上。”

在泰展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个个智能设备在无人参与的情况下,自动挥动摇臂实现零部件的加工处理。而在另一间工作室内,电脑屏幕上运行的空气泵新寿命测试系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我们的一项发明专利,通过这个智能系统可以实现对产品的性能检测,省时省力。”刘之明指着屏幕上不断刷新的测试次数介绍。

“生产方式改变了,思想就更不能停滞不前了,企业家不能陶醉于以往的成绩,必须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思维血液’。”刘之明感慨道。

2009年,刘之明带领泰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舍弃低端客户,发展高端客户。“选择了高端、有创新性的客户,你自己才会铆足了劲儿去搞创新,否则永远只是一个走得四平八稳的小制造商。”刘之明表示。这样的思想扭转,为泰展公司开启高质量发展做足了准备,“助跑”工作完成了。

高端客户意味着更高要求,持续创新才不会出现“德不配位”的尴尬局面。据了解,重汽、一汽等行业内大企业都在泰展公司的高端客户名单之中。美国AOC公司(化名)也是泰展公司的客户之一,其上海分公司供应商开发经理李工(化名)见证了泰展公司不断爬坡的过程。2012年,AOC开始开拓中国市场,同年因电磁阀买卖与泰展“结缘”。

提及泰展,李工连连赞许:“在我心里,泰展在与我们合作的制造商里是排名第一的!”

敢试敢闯敢创新、靠得住,是李工眼里的泰展。“有一年我们公司要研发碳罐,不仅要求供应商有强研发、快打样能力,还要求较低的成本。”李工说,“这样严苛的条件导致很多供应商都被筛了下去。”

“当时的泰展公司还只是一家规模不大,且以单一配件制造为主的企业,但它很愿意配合AOC去研发并主动承担研发费用,最终研发出了高质量、高标准的碳罐。现在泰展是我们公司唯一一家供应和生产碳罐的供应商。”李工说。

从一家传统的汽车配件生产商到现在连续三年被评为淄博市创新高成长50强企业,泰展公司除了依靠自身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更离不开当地政府甘当“店小二”的精神。“政府不仅给予了土地上的支持,一些环评手续也都是政府帮忙去跑的,大大节省了我们企业的时间成本。”刘之明表示。

据悉,下一步泰展公司将完成以美国市场为主、全面配套国内大型主机厂的发展战略,将形成完备的技术研发中心。随着一系列测试实验中心投入使用,必将为企业乃至区域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新闻推荐

山东发布部分技能 岗位工资基准价位

据新华社济南11月19日电(记者邵鲁文)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在对山东18个行业门类6111户企业、167.8万名职工2018年度薪酬...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转型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泰展公司 从传统生产商到创新高成长50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