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中国画坛齐鲁风》之专家谈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2-06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出席首映式和参加访谈节目的嘉宾、艺术家、美术理论家,纷纷对纪录片进行点评,反响热烈。

杨晓阳:

这四集纪录片的推出在全国有示范作用。这是对山东文化历史的一个总结,是对山东中国画在全国地位的一个肯定,也给各省做出了榜样。《中国画坛齐鲁风》用四集的整体构建,在当下的中国画坛树立起了“山东绘画”齐鲁风范的大课题,引起大家的关注是必然的。

孙克:

这是我们这些年来看到的为数不多的认真梳理地方美术的文献片。片子介绍了山东中国画发展历史自身的规律和当代的现状,甚至还包括未来努力的方向,是留给后人的一部非常重要的文献片,意义重大。我们理论家出版了很多大部头的理论著作,但是毕竟受众很少。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传播方式的选择很重要,这个纪录片把文献研究的成果用通俗的语言、人们喜闻乐见的电视片的方式表现出来,具有非常大的传播价值和现实意义。

王镛:

纪录片对山东美术史料进行了深度发掘和细致梳理,为观众集中展现了从古至今山东画坛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人物访谈影像,对齐鲁文化的历史文脉传承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这部纪录片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山东正在实现从美术大省向美术强省的历史性跨越,这部片子就是跨越的一个标志。

冯令刚:

《中国画坛齐鲁风》是一部基于历史人文美学乃至美术的一个大型综合性文献的整理和呈现,它奠基了山东美术发展的新高度,相信也会对山东美术登顶美术高峰作出贡献,对地域画风的演变形成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王平:

现在各类展览活动十分丰富,但过后印象深刻的少。山东画院能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地梳理文脉与艺术的关系,填补了文化空白。数年精心打磨终成精品,很不容易。纪录片拍摄得很成功,在其他省市还没有见过,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和不可替代的榜样力量。这个纪录片建立了山东文化艺术的思想体系,并系统地用视频的形式梳理出来,这在全国是首例,为日后的美术文献研究积累了珍贵的历史资料,也为我们做出了表率,非常钦佩。

张望:

欣赏了《中国画坛齐鲁风》之后很是震撼,在此对纪录片的策划制作团队表示真诚的敬意。山东美术界将更加关注青年创作力量的培养和成长,传承齐鲁文脉、立足山东、放眼全国、放眼世界,不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弘扬齐鲁之风、中国之风。

高毅清:

《中国画坛齐鲁风》的正式推出,是画界之大喜事。在更大的传播视域中展示山东绘画的古今发展,揭示山东绘画深厚的齐鲁文化底蕴,传播山东绘画所具有的地域性格和艺术风貌,是山东画界的真实期盼。纪录片以其正大的气势,合理的结构,精湛的画面,严谨的叙事,实现了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我们十余位专家参与了全过程,到最后看其效果还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确实令人震撼。五年来,我们深切感受到制作团队的艰辛付出和专业能力,无数次的肯定否定,无数次的推倒重来,文字上的加减,镜头中的推敲、修改、增加、减删,每次看片都有新的改变,每回“挑刺”都能得到认真反馈。他们力求将艺术家的感觉在镜头中实现并趋完善。这个创作团队很优秀,借此机会为他们点赞。

专家们都谈到,艺术片的普通受众与美术理论家的学术推广之间有一定的矛盾,很难处理好这些关系,而这部片子做到了艺术性、学术性、文献性和故事性、观赏性的统一,我们很受启发,着实难能可贵。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艺术总监表示,大型人文艺术纪录片《中国画坛齐鲁风》反映出山东美术发展又登上新的高度,这是多年来少见的史料丰富的、拍摄精致的、文献表达精准的大型文献纪录片。

新闻推荐

时·事·快·报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协商议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对黄赌毒和...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画坛齐鲁风》之专家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