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夫弑妻?儿女成“孤”之后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12-06 14:22   https://www.yybnet.net/

母亲被害、父亲入狱,留下一个6岁上幼儿园的儿子和一个9岁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两个本应有天真烂漫童年的孩童成为无父母养育的“准孤儿”。

日前,山东省高院依法审判了被告人尚某招杀害其妻子张某翠案,被告人尚某招被依法判处刑罚。院刑四庭法官检查在案卷宗材料时发现,尚某招是入赘到妻子家的“上门女婿”,无父无母,两个孩子只能由年老体衰的外公外婆抚养。外婆患有风湿病残疾,常年坐在轮椅上,生活不能自理,外公也患有重度腰椎绞盘突出,行动不便。外公外婆家又是当地老贫困户,原本就生活拮据的两位老人,如今雪上加霜,根本无力抚养两个幼小的孩童。两个孩子遭受母亲被害、父亲入狱的重大打击,这个家庭也失去了生活来源,苦于生计。

该情况引起案件承办法官及所在团队的密切关注,为了两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他们立即沟通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有力措施。

积极向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申请,为这两个孩子申请了小额爱心救助 4000 元,送到他们手中并倾听他们的实际需求,积极协助提出最高限额的司法救助,并给予必要教育资助。

了解到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因其户口落在亲戚名下,导致孤儿证办理困难,法官主动联系公安机关,亲赴江苏省连云港市,协调当地公安将户口迁回山东。

承办法官专门就本案撰写司法建议,向共青团山东省委提出关于加强对被告人未成年子女、被害人未成年子女心理疏导工作的建议,组织专业心理辅导团队,及时与当地党委、政府对接,选派心理辅导人员入户开展心理疏导,并对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持续跟踪帮扶。

【法官说法】缺乏人文关怀的法律就像天平缺少支点。法律是理性的,任何触犯法律的人都必然受到法律的处罚,但法律并不排斥温情,秉持司法为民初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人文关怀。宋志国马磊王勇

新闻推荐

山东省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持续发力

山东省要求,依法落实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规定,按照“属地负责、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长效治理”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夫弑妻?儿女成“孤”之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