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以创新和匠心打造百年泰光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23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杜清亮

在张店区工业园有这样一家企业:成立28年,获得84项专利,其中核心专利7项,33项技术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19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32项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特等奖;生产的特高压复合绝缘子在行业内独步领先,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合成绝缘子生产企业;产品销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范围内确立了生产规模第一、产品销量第一、产品质量第一、技术含量第一的地位。这家企业就是山东泰光电气有限公司。

一家民营企业,缘何做到了行业世界第一?山东泰光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国利表示,这源于公司孜孜以求的科技创新和匠心。

泰光电气创建于1991年初,是一家村办企业,生产高压复合绝缘子。滕国利告诉记者,公司自成立以来,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一直与清华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武汉高压研究院、中国电科院、西安电瓷研究院等单位密切合作,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已经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科技研发队伍。现在泰光电气每年的科研经费投入占企业总收入的21%以上,这为企业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奠定了基础。2017年7月完成了特高压复合支柱绝缘子和交流特高压复合支柱绝缘子技术鉴定,该系列产品为国内外首次使用整体护套挤包、伞裙穿伞工艺的支柱复合绝缘子。公司参与完成“特高压±8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2017年12月份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和企业品牌建设,用工匠精神打造业内品牌。滕国利认为,没有先进的企业文化,就没有闪亮的企业品牌。在经济全球化步伐日益加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良好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同时摆在了企业面前。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生生不息、创新发展的源动力。一个企业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必须切实加强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建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制度,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员工每人每天发放一袋牛奶、夏天提供雪糕、车间还要安装空调……事情虽小,却给我们职工家的温暖。”在职工看来,公司把他们当成了家人,正在努力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

滕国利告诉记者:“民营企业家带领职工挣钱,是为了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如果咱带领他们挣了钱,却生了病,那还不如不带领他们挣钱。”滕国利说,去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企业家大会,并出台了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让他倍受鼓舞。“市委书记江敦涛指出,没有争第一、当老大的激情与豪情,就不会有企业的大发展。我们淄博的企业家应该有这样的担当和气魄,那就是:别人能做到的,我们照样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我们也要做到。无论是小企业,还是大企业,都应该主动把自己放到全国、世界范围比一比、看一看,在更大的坐标系中谋划企业的发展与未来,敢与高手论高低,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全力奔跑,努力跑到最前列。我们泰光电气就是要做这样的企业,未来将继续秉持匠心、创新、品质、品位的发展理念,向着‘打造民族品牌、建设百年泰光’的目标稳步迈进。”

新闻推荐

武汉已累计死亡17例

疫情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创新和匠心打造百年泰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