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新发展理念山东企业实践观察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4 09:49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深入经济大省、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进行采访,发现诸多企业通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展现出蓬勃发展新气象。他们犹如“轻骑兵”般,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大道上。

——近年来,韩都衣舍电商集团以“小组制”将企业化“小”,快速成长为中国互联网服饰知名企业,连续6年“双11”位列互联网服装品牌销量第一。

——过去每盒5000元,现在每盒500元——短短三年间,“救命药”吉非替尼从“高价药”变身相对廉价的“平民药”。

推动这一转变的,是山东生物制药企业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打破技术垄断的十年耕耘。

——3个年轻人,从一根网线起步,5年时间将公司发展到年营业收入5亿元、纳税超亿元,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山东淄博这个老工业基地成为别样“传奇”。

目前,聚米已推出8个大类、90余款产品,服务的微商一度高达17万人,成为业内知名的电商供应链平台、互联网创业孵化平台。

——女娲飘然飞过,凤凰展翅而来,战士们策马扬鞭,黄河决堤洪水迎面冲来……在山与湖组成的大剧场中,一幕幕震撼的远古场景,随着座椅转动“闯”进视线。

这是山东华夏集团威海景区内“神游传奇”实景演出时的景象。

如今,威海华夏城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游客超过200万人次,1100多名周边村民在景区就业,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周边13个村集体收入年均增长14.8%。

——长期以来,我国基建设备因标准化程度低、通用性差,购买时每吨约1万元的设备,往往只用一次就废弃了,卖废铁每吨顶多一两千元。据估算,全国每年闲置的基建设备资产达千亿元,既增加了基建企业成本,又造成巨大资源浪费和能源消耗。

如何变“包袱”为“财富”?成立于2005年的山东博远重工有限公司,从生产基建设备“起家”,近年来创新工业互联网模式,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基建设备循环利用共享服务的“紫菜云”平台,成为行业“红人”。

博远重工先是以高于废铁的价格从施工单位购买非标设备,维修改装后再租给施工单位。相比新买,施工单位能节省40%的支出。仅2018年,就收购120台大型设备,平均循环使用2.5次,为施工企业节约投入近亿元。

……

当前,不少企业经营压力增大,感到寒风瑟瑟、举步维艰。但同时,也有一批企业春风得意、拔地而起,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分析这些企业成功的原因,他们恰恰都是新发展理念的有力探索者、实践者。

在这些企业中,有新模式的不断探索者——韩都衣舍探索实行的“小组制”管理模式,已是业界经典案例;博远重工在浪费中找到大商机,将“互联网+”运用到建筑设备领域中,以共享减少浪费,打造出行业新“生态”。

在这些企业中,有潮流的追“风”者——聚米公司抓住粉丝经济新潮流,打造适合于“网红”带货的供应链。

在这些企业中,有绿色的播撒者——华夏集团如愚公般填山、“修”山,在修复的一个个矿坑中,打造出梦幻般的实景演出剧场,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力践行者、受益者。

他们是一个个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轻骑兵”,快速奔跑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他们又是领异标新的“二月花”,总会引来经济百花齐放的满园芳菲。

详细报道扫描二维码,见大众日报客户端

(据《经济参考报)

新闻推荐

小长假 之谜

哈德森状态起伏成谜记者王晓峰摄春节前的最后两场比赛,山东西王男篮连续输给了广东宏远男篮、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在此之前...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发展理念山东企业实践观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