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区税务局为企业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困难问题全收集 精准服务解难题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4-02 11:20   https://www.yybnet.net/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全区经济发展,莱芜高新区税务局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该局组建五个专项行动组分批次进入企业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和困难问题收集,以精准服务、解决问题为目的,扎实开展活动,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

做好企业“服务员”专项行动解困难

3月20日,该局专项行动三组一到山东华立印务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王浩宇就连连诉苦:“今年真是太难了,寒暑假是我们企业的两个销售旺季,现在教材教辅送不出去,货全压在手里,流动资金很紧张。同时,工人数量多,工资也是一大笔支出。另外,上下游企业没有全面复工,采购、销售无法正常运转。这样下去,我们没法干了。”专项行动三组工作人员与王浩宇深入沟通后,得知该公司有多项技术专利,他们认为企业符合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特定条件,建议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这样就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了。同时,工作人员递上了区税务局印制的《高新技术企业政策汇编》,详细介绍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并现场帮助该企业规范账目,指导公司财务人员做好研发费用单独归集、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单独统计等工作,以此降低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帮助企业节省资金。

专项行动三组了解到莱商银行对一类保障企业推出了“支小贷”业务,有利率优惠政策,而华立印务在保障名单之列,便告知企业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并介绍了相关贷款政策。调研结束后,专项行动三组立即整理该企业情况并联系莱商银行,促使双方初步达成贷款意向。

精准施策解难题“优惠清单”暖人心

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该局充分利用金税三期、数据分析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加强企业税收经济数据分析,同时积极梳理税收政策,为企业量身制作“税收优惠政策清单”,支持企业经济发展。

山东莱芜长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的企业,通过“金三”等系统数据分析,该公司在2020年1、2月份收入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2%,税款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0%。区税务局专项行动二组立即梳理出适用该企业的“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捐赠数额允许所得税全额扣除政策”等5条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带着这个优惠政策清单来到该公司。

“这次的疫情对我们企业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山东莱芜长运集团有限公司一位张姓会计说,“受疫情影响,正月初二停运了所有省际和市际客运班车,同时其他产业也处于半停产状态。现在虽恢复运营,但客流量明显减少。”专项行动二组工作人员立即对公司进行了税收优惠政策讲解,帮助会计人员对减免税款进行核算,明确该企业在一季度享受减免税收优惠共计30万元左右。

“你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上门沟通,面对面地辅导我们,我们很感动,真是税企一家啊。”该张姓会计说。

落实政策兑优惠企业发展加速度

3月17日上午,专项行动三组来到了山东金田水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是水利灌溉设备销售,受疫情影响,3月3日才正式复工,订单骤减、销售受阻、运输不畅、库存积压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

在座谈中,他们发现该企业开发了一些“智慧水务”软件,可通过手机远程智能控制农田水利灌溉。但是,该企业并不适用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经过详细了解,初步确定该公司可以适用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专项行动三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相关政策要求,面对面辅导财务负责人通过网上“增值税即征即退备案”模块进行了网上备案。企业负责人田锡增表示:“区税务局这个企业调研的活动手把手教我们使用税收优惠政策,直接给我们节省了资金,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本报记者刘琴)

新闻推荐

山东省陆续开展开学条件核验

本报综合消息学校何时开学?最近成为学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话题。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山东教育发布”...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区税务局为企业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困难问题全收集 精准服务解难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