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行政补偿前提应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损失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4-03 11:11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简介

庄某在城镇居民区经营白鸽养殖场,因其违反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关于禁止在城镇居民区建设畜禽养殖场的规定,县动物卫生监督和疫病预防控制所对庄某的白鸽养殖场作出《限期搬迁(整改)通知书》,县环境保护局针对庄某作出《责令停止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庄某1个月内停止环境违法行为。

后来,庄某在县政府的帮助下,自行拆除白鸽养殖场并迁至异地经营。庄某认为县人民政府应当给予自己相应经济补偿和奖励,遂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法院判令县政府履行行政补偿法定职责,给予自己经济补偿和奖励共计480余万元(包括养鸽场搬迁补偿费、机械设备附属设施拆除损失费、停产停业损失费、搬迁奖励费等损失)。

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及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最终维持了驳回庄某诉讼请求的判决。

律师解读

山东居高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岫岩:《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八条规定,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行政补偿以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损失为前提,无合法权益损失不能获得行政补偿。

本案中,庄某未经行政许可,擅自在居民区经营白鸽养殖场,违反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属于违法养殖项目,且在县政府的协助下迁址继续经营,并不存在合法利益的损失,故庄某主张的补偿费无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整理/本报记者 陈彦杰)

李岫岩

山东居高律师事务所主任,济南市第八届律师协会理事,征收拆迁业务委员会副主任。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

专长

行政法律事务,担任多家行政机关、征收项目指挥部法律顾问,代理了大量在国内、省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案件,其代理的案件多次入选国家部委督办案、山东省高院评选的十大案件。

新闻推荐

漓东街道1万个儿童口罩助力复学

本报讯(记者莫俊通讯员周雪枚)“去了药店几次都没有买到儿童口罩,这下好了,街道办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4月1日上午,正在漓...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行政补偿前提应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损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