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邂逅天河国际机场之后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4-07 15:39   https://www.yybnet.net/

“天光已亮,我们不再是星辰,将与温暖一起化作春日阳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专业护师刘一鸣行前感慨。

4月6日,作为最后一批撤离前线的山东医疗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131人挥别武汉。过去的两个月里,他们一直战斗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为抗击疫情奉献了“硬核”力量、展现了医者担当、提供了“齐鲁标准”。

一次历史性的邂逅,为他们的武汉战“疫”揭幕。

2月7日,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齐鲁医院紧急组建131人援助湖北医疗队,由医务处副处长费剑春任领队、呼吸与危重症专业教授李玉任队长。

当晚,医疗队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在空荡荡的大厅里,“东齐鲁”遇上了“西华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

双方相互致意加油的画面,在网上感动了亿万国人,也激励着白衣战士的心。

“仗节死义,正在今日!”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专业医生季翔以此自勉,言出必行。

2月9日,医疗队刚刚接管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区(十七病区、十八病区),一位87岁男性患者出现急性尿潴留!季翔主动请战,紧急换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为老人进行无菌导尿。

在这位“85后”共产党员眼中,医疗队中很多“80后”“90后”护士专业扎实、吃苦耐劳,而那些前辈更是师者风范、党员先锋。比如,医疗队副队长、年近60岁的胡昭教授。

胡昭,齐鲁医院肾内科主任,虽然功成身将退,却毅然带头报名参战。在前线,他不辞辛劳,每天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让后辈看到一名共产党员真正的样子。

2月28日早上,胡昭与医疗队队长李玉等人查房。他们注意到,一位62岁的患者可能有“炎症风暴”倾向。情况紧急,经讨论,李玉决定尽快采用血液净化治疗,胡昭迅速联系ICU病区的李兰娟院士团队,寻求设备支援。

6个小时奋战,高水平团队协同、多学科专家联合攻关,为老人重启生命之门。快速确诊、迅速治疗无疑是关键,而李玉、胡昭两位教授敢下决心、敢担责任,缘于多年“医道从德,术业求精”的锤炼与追求。

也因此,在十余支国家级援助湖北医疗队云集的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感控与护理管理手册》得到了同行充分肯定。这一护理工作的“齐鲁标准”,被推广应用于新冠肺炎救治临床一线。

94岁的刘奶奶,是这支山东医疗队救治的年龄最大的新冠肺炎患者。2月23日确诊后,她被转入“十七病区”。“针对老人有冠心病、年龄大等情况,我们组织呼吸科、心内科以及重症医学科专家组建治疗团队,综合施策。”病区副主任侯新国说。

护士长周敏带领全科护士,一边精心护理,一边心理疏导,终于让初来一言不发的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感谢山东姑娘,感谢医护人员对我的精心治疗!”3月15日,老人治愈出院了。胡昭说:“老人得益于国家应收尽收的政策,是早诊断、早治疗的受益者。”

来时风雪去时花,春和景明好还家。奋战60天,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

飞机蹿上蓝天的那一刻,重症专业护师韩倩倩想起86岁的患者刘爷爷。她跟这位抗战老兵有个约定——要硬硬朗朗的,来济南看看这盛世里的另一片河山。

家国天下,如你所愿。

新闻推荐

沈海高速宁波段一运猪货车起火 车上92头生猪仅一头逃出

4月6日清晨,一辆从山东开往浙江宁波的半挂货车在高速公路上起火,车上92头生猪仅1头逃出。澎湃新闻7日从宁波慈溪市消防救援...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田间农事忙2020-04-07 11:43
评论:(邂逅天河国际机场之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