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同线同标同质”,疫情下外向型企业山东美佳集团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内外贸“两条腿”走路,才能行稳致远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01 09:50   https://www.yybnet.net/

在美佳集团日照美加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烟熏虹鳟鱼片进行去刺处理。□记者 栗晟皓 报道□ 本报记者 吴宝书 栗晟皓

本报通讯员 马德军

“4月,内贸销售额同比增长70%。有了国内市场的强力支撑,我们企业前4个月的销售收入不降反升,同比增长10%以上。”看着手里的报表,山东美佳集团总裁申照华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作为一家水产品外向型企业,在疫情冲击下能取得这一成绩殊为不易。

其实,春节放假前,申照华的脸上是不缺笑容的。那时,国外水产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他手里的订单一大把,生产计划排得满满当当。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数千名身在外地的员工困在家中,无法按时返岗,企业复工一拖再拖。

“公司职工都享受带薪休假,5000多名员工每天的固定支出高达160万元,15天不开工,我们就得花出一千多万。”申照华倍感焦虑。

一筹莫展之际,当地政府及时伸出了援手。2月23日,日照市派出首批返岗直通车前往河南接回了一批美佳员工。在接下来的几天,返岗直通车持续开出,几千余名员工陆续到岗。

虽然比原计划晚开工了半个月,但由于订单充足,美佳一开始的生产还是比较忙碌的。可是随着国外疫情的不断蔓延,来自海外的订单越来越少,一些国外客户甚至取消了原来的订单。“我预计,未来3个月,海外市场还会进一步缩减。所以,我们把更多的力气用在了国内市场的开拓上。”申照华告诉记者。其实,美佳以前也尝试过在国内市场销售,但成效并不理想。“那时候国外订单就能让企业吃饱饭,自然没有开拓国内市场的动力,所以我们在渠道、品牌、产品定位等方面的投入也不够。”

现实逼着美佳使出浑身解数搞起了内销,而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也让美佳的一些高端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原来担心好东西在国内卖不出好价钱,可是没想到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申照华说。

美佳开拓国内市场的一大“利器”是公司产品的品种多,可以满足消费者越来越多样化的需求。在公司的产品展厅里,从冷冻、生鲜到即食品,记者看到至少有上百个产品。近年来,美佳集团保持着每年至少15%的产品换代率,聘请7名日本、荷兰等国内外的专家进行新产品研发,产品由200个增至400余个。

而最近,日照“三同”促进联盟的成立,让申照华感觉开拓国内市场的底气更足了。据了解,“三同”是指“同线同标同质”,即要求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原来国内消费者有偏见,总感觉进口的比国产的好;而企业也有偏见,习惯把高端产品出口,而把低端产品内销。现在由政府出面牵头,日照28家出口企业加盟,按照‘三同’标准生产,这也会让国内的广大消费者品尝到国际一流品质的产品。”申照华说。

近日,记者来到美佳集团日照美加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在第三工场一车间内,几十名戴着头套口罩身穿白色隔离衣的工人们正在对烟熏好的虹鳟鱼片进行人工去刺处理。“这批虹鳟鱼同步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销售,产品品质、生产流程全部按照输美HACCP、输欧盟EC认证的统一标准。”副场长王晓力说,以前,这类高端水产食品主要面向海外市场,不过现在国内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大。

“疫情对企业而言是一大挑战,但也带来了机遇。目前,已有30多家国内的网红企业和平台主动找上门来寻求线上合作,带动公司日均销售额26万元。”申照华说,企业原来专注于外销,属于“单腿走路”,生意红火的时候觉不到风险,结果疫情来了,许多企业顿时陷入生存困境。而美佳现在坚持国外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快速增长的国内销售额弥补了国外市场份额的下降。“看到身边有企业倒闭,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危机来临时,活下去最重要。而‘两条腿走路’,让美佳走得更稳、更远。”申照华说。

新闻推荐

博山一中红色研学课程成为品牌

近日,博山一中深入挖掘博山思政教育资源,将学生们的研究性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设研学旅行课程。研学课程以“学...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荒山变果园2020-06-01 06:38
猜你喜欢:
评论:(“同线同标同质”,疫情下外向型企业山东美佳集团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内外贸“两条腿”走路,才能行稳致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