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能源供需研究实验室开发建设“4E+”数据体系 全省能源电力经济政策制定有了坚强支撑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02 10:08   https://www.yybnet.net/

□宋洁 王宪

5月29日下午,山东能源供需研究实验室LED大屏幕缤纷闪耀。数字地图通过不同深度的蓝色,直观展现出2019年全省16市经济社会发展及用电情况,宏观经济、电力需求、新能源、省内装机、发展对标等板块则将最新数据以线形图、柱形图、环形图等各种形式多彩呈现。

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深度融合发展是能源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密切跟踪发展形势,以服务全省能源电力行业为主线,以支撑公司相关业务开展为根本,开发建设了山东能源供需研究实验室。秉持全球视角,实验室开发建设了集经济、电力、能源、环境与气象为一体的“4E+”数据体系,初步形成了地域上横跨国际、国内、省际、省内,时域上贯穿改革开放以来的能源经济大数据中心,实现了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提升了数据应用价值,为公司相关业务开展以及全省能源电力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坚强支撑。

实验室以全省能源经济大数据中心、分析中心、创新中心、成果展示中心和价值挖掘转化中心“五个中心”为建设目标,围绕能源电力经济相关业务设计开发了能源供需、负荷特性、新旧动能转换等功能模块,对能源电力经济形势进行持续跟踪及分析研判,实现以用电指标为核心,“通过电力看经济”。

关于山东省能源发展问题,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评审中心能源经济技术研究室主管、能源电力供需研究中心负责人薛万磊介绍,目前,山东省能源消费总量大,增长逐步放缓,能源结构不断优化,但“三高”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从“发电用煤占煤炭消费量的比重”来看,目前全省煤炭利用效率虽然呈整体上升趋势,但仍旧显著低于较发达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从能源消费强度看,虽然近年来全省能源消费强度进入下降通道,已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江苏、浙江和广东相比,能耗仍偏高。

“新形势、新常态下,全省能源电力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必须加快推进能源生产消费变革。”薛万磊告诉笔者,通过分析研究,预判“十四五”时期山东省能源发展的基本形势是:能源电力需求保持稳定增长、能源清洁转型进一步加快、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预计“十四五”时期,山东能源消费总量仍可维持低速增长,用电需求将长期保持高于能源需求的增速。全省将积极推动供给侧清洁替代,加快实施“外电入鲁”战略,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安全稳妥发展核电,促进新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而随着能源革命不断向纵深推进,能源行业结构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带来能源产业升级新局面、市场与业态发展新趋势、能源生产与消费新模式。终端用户呈现出用能设备智能化、终端消费电气化、能源需求多样化和电力交易市场化的特征。能源发展进入从总量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的全新阶段。

据相关权威机构综合判断,我国一次能源需求总量将于2030年开始进入峰值平台期,峰值约在58亿—60亿吨标准煤。实验室进行数据分析后预测,山东省一次能源需求总量峰值有望止步于4.8亿—5.0亿吨标准煤。2030—2035年期间达到峰值时约占全国的8.3%。随着省内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到2035年,煤电发电量、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省外来电电量基本形成“三个三分之一”格局。至2050年,全省能源清洁化率水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可达到50.2%。

实验室通过对终端电气化率水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测算分析:2022年,完成本阶段新旧动能转换任务目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超过煤炭,达到31%左右。到2050年,山东省电气化率可能达到52%左右。“经过综合分析与测算,到2050年,山东省有能力实现能源转型发展的‘两个50%’目标。”薛万磊说。

新闻推荐

展企业风采,显责任担当 第十七届山东财经风云榜揭晓

本报济南6月1日讯5月30日,由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导报社、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能源供需研究实验室开发建设“4E+”数据体系 全省能源电力经济政策制定有了坚强支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