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青大附院ECMO(体外膜肺氧合):拯救生命的“利器”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30 05:11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台雪超 体外膜肺氧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ECMO,是针对重度心肺功能衰竭患者,使用机械设备提供数天到数月心肺功能支持的一种生命支持设备。近年来,青大附院在全省率先开展ECMO技术,为各种类型呼吸衰竭、心跳骤停的危重症患者带来新生,成为帮助患者跨越生死的“神器”,为危重病人的救治包括疑难外科手术的开展搭建了更高的技术平台。

率先开展ECMO

为抢救危重症患者争取时间

ECMO技术为体外生命支持的主要手段,相当于体外心脏或体外肺,从而维持重症患者的生命。目前该技术在欧美发达国家广泛应用在包括:各种类型呼吸衰竭、心跳骤停、心源性休克、大型手术术中术后辅助等,自2001年开始在中国应用,越来越多的危重症患者从中获益,尤其是在H1N1流感、H7N9禽流感以及新冠肺炎的救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适应症逐渐扩展到各种大手术的术中护航。

体外生命支持技术作为高级生命支持形式,是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2015年,青大附院重症医学科在全省率先开展ECMO技术,应用ECMO救治重度ARDS并感染性休克患者取得成功,为青岛市首例;此后ECMO技术在青大附院重症医学科逐步开展应用。

“ECMO是目前终极的生命支持技术,通俗地说是相当于用泵将患者的血液传到体外,通过机器进行氧的重新组合,然后再回输到患者体内,避免让患者其他脏器功能受到更大损伤,给抢救带来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一些患者甚至出现了心跳停止或者没有了呼吸,但通过使用ECMO,可使其生命继续维持,其他脏器也不会因为缺氧而坏死。”青大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邢金燕认为,ECMO让死亡的外延不断缩小,某种程度上跨越了生死的鸿沟。

经几年的酝酿和探索,青大附院ECOM技术不断成熟,专业影响力不断扩大。2017年中国医师协会成立第一个专业协会-体外生命支持协会,邢金燕主任成为首届全国委员。2019年5月,青大附院成立体外生命支持快速反应团队,当年成功开展ECMO救治危重患者45例,救治成功率居全省之首,其中覆盖“心跳骤停、爆发性心肌炎、ARDS、肺栓塞”等多病种,青大附院也成为全省开展体外生命支持治疗最多、技术最成熟的医院,被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委员会认定为全国培训基地。

18岁少年愈后参军 治愈率和成功率达国际先进水平

去年,一名年仅18岁的少年因患大面积肺栓塞转入ICU,病情极度危重,出现严重右心功能衰竭,氧饱和度及血压难以维持,并反复心跳骤停。患者生命危在旦夕,医院立即启动体外生命支持快速反应团队,为他进行VA-ECMO治疗,为溶栓治疗争取时间。ECMO快速反应团队人员20分钟内完成ECMO置管转机。在ECMO支持下,患者血流动力学迅速改善,生命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出院后患者恢复良好,并积极报名参军。遇到了青大附院ECMO团队,18岁少年重新绽放精彩的人生,也成功挽救了一个家庭。

青岛市首例多学科协作应用ECMO成功救治极危重孕妇;一例爆发性心肌炎患者心脏停搏2天,团队全力抢救,患者经VA-ECMO辅助治疗后顺利康复……在青大附院,ECMO救治成功的典型病例不胜枚举。

2020年,青大附院ECMO技术开展更进一步,截至5月,青大附院已开展ECMO30余例,数量占山东省一半以上。病种涉及心跳骤停、重症肺炎并重度ARDS、爆发性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感染性休克等,尤其是对于心跳呼吸骤停心肺复苏患者体外生命支持的ECPR治愈率和成功率达国际先进水平。

终极救命“武器”ECMO 不断创造生命奇迹

由于ECMO的强大作用,让它被称为“终极救命神器”。在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当中,ECMO应用再现神威。青大附院作为山东省重症新冠肺炎救治的综合性医院,承担着救治省内危重症患者的任务。有两例极为危重病人呼吸机治疗无效,进行了ECMO治疗,最终成功治愈。

“应用ECMO的患者都是病情非常危重,一项技术的成功开展,离不开团队的总体技术水平支撑和成员间的团结协作。”据了解,为了做有温度的ICU,重症医学科开展了“假如我是ICU患者”活动,让每一位新入科的医护人员体验患者的感受和需求,并与康复科联合开展危重患者早期康复训练,包括应用ECMO患者的早期床上活动。青大附院于2019年牵头成立了山东省康复医学会重症分会,ECMO工作得到全省同行的认可。这一切都是ECMO高救治成功率的保障。

今年4月,青大附院牵头成立山东省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邢金燕主任为主任委员候选人,这是全国第四个相关省级学术组织,后期将积极开展相关学术培训,带动全省技术水平提高。

新闻推荐

山东7市达成人防协同发展战略共同打造省会城市群大人防格局

6月28日,山东省济南、淄博、东营、泰安、德州、聊城、滨州7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共同签署省会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交 房 公 告2020-06-29 09:50
评论:(青大附院ECMO(体外膜肺氧合):拯救生命的“利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