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父母找对路就能四两拨千斤

来源:都市女报 2020-07-03 13: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洁

“青春期,是孩子成长的‘魔鬼期’,既危险又关键。”6月24日上午10点,在山东省济南实验初级中学东校区图书室内,该校教育处主任韩晗如是说。

不必用专业术语来解释,谁都能察觉自家孩子什么时候进入了青春期——胖墩墩的小男孩快速长高、变声,不但有了喉结,还长出了胡子;细瘦的小女孩忽然有了婀娜多姿的女性体态,体育课请假也容易多了。与这些表象相对应,那些从小无比依恋大人的“跟屁虫”,会在某天突然拒绝妈妈再拉他们的手;他们身上的简单快乐、无忧无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配合、易发怒、对着干……“家长一定要稳住,咱们面对的其实都是顺毛驴,‘顺着来’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韩晗这样支招。

“让我撵狗偏撵鸡”

在韩晗看来,青春期的最大特点是“自我意识出现质的变化”。孩子们对于“自我”的体验和感受有着前所未有的清醒,总想摆脱约束,渴望独立,所以一回家就关上自己的房门,平时不管爸妈说得对不对,“让我撵狗偏撵鸡”,“让我上东偏上西”。

此外就是“十分在意与同龄人之间的交往”。孩子跟爸妈玩不到一起,不愿意走进大人的圈子,很难赏脸陪长辈下馆子,但和同学们吃个路边摊,他们会兴奋好久。要注意的是,孩子此时心智发育尚未成熟,对外界影响缺乏识别能力,容易出现困惑,还容易具有一些不良行为。

最让家长忧心忡忡的是,此时的孩子性别角色开始深化,“非常关心自己性别角色的完美程度以及被异性欣赏的程度”,渴望得到来到自异性的友谊,极易产生爱情的萌芽。

激发孩子共鸣和认同感

“不要认为孩子上了初中,就长大了、不用管了,其实家长是更费心、更闹心了。”韩晗说,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最不好当,经常“吃力不讨好”,那就要学着使巧劲。从教22年,韩晗遇见过非常聪明的家长——面对孩子早恋,他们没有咆哮、没有压制,而是泰然处之、顺势引导,让孩子明白什么是爱、如何为了心中的爱变得更加优异。

回顾三十年前的学生年代,四十多岁的家长深有体会:对早恋不恰当的处理方式极易让孩子产生自卑和羞耻,沉重打击其自信心。韩晗说,现在提倡的是青春期情感教育,家长的泰然处之不是不管不问,而是以正确、健康的心态去引导孩子,这是“家庭教育的一大进步”。

除此之外,韩晗还对家长提出以下建议:

多鼓励疏导,少唠叨埋怨,把身段放低,别耍家长作风;

关注品德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孩子理解他人、关心他人,对家庭充满责任感;

关注情绪变化,如果孩子情绪有较大波动,家长一定要冷静,可以采取发信息、写纸条等方式交流,避免直接冲突;

鼓励适当交友,以郊游、志愿服务、观看文艺演出或者参加体育比赛等学习之外的活动,帮孩子扩大朋友圈;

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别让家庭成员间的不愉快影响孩子,因为青春期的孩子太敏感。

“顺,不是纵容,是抓住孩子的心性,激发其共鸣和认同感,达到沟通的效果。”韩晗说,父母只有对孩子有全新的认识,以科学的态度理性对待青春期的亲子关系,才会陪孩子顺利通过人生的拐点。

新闻推荐

今年汛期降水量将多于往年山东省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正扎实推进

7月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据气象部门预测,汛期山东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出现极端气候事件的...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父亲与手机2020-07-03 09:27
评论:(父母找对路就能四两拨千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