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土专家”吃香,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7-05 09:42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农民,传统印象就是“脸朝黄土背朝天”;说起职称,很多人会想到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城里知识分子,很少有人将农民与职称联系在一起。

然而,一系列包括职业农民职称在内的“新型职称”正在齐鲁大地乃至全国悄然兴起。据央广网报道,2018年12月,山东东营就在全省率先举行了一场专门为农民准备的职称评审会。和普通职员评职称不同,职业农民职称的考核并不注重学历,而是对实践能力十分关注。走出考场以后,不少参考人员都觉得,这个职称不是“评”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日前,在东营试点基础上,山东已将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的范围扩大到14个市。各地围绕职业农民职称“怎么评”“谁来评”“评什么”“如何用”,进行了积极探索。不管是“土专家”“田秀才”,还是返乡大学生、归乡创业者,不管什么学历或有没有论文,只要有技术有能力,愿意在农村干事创业,达到一定标准和实绩,都可以评上相应职称。截至目前,山东已评选出976名新型职业农民。

除了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山东还制定了专属乡村教育、医务人员的职称制度,实行单独分组、单独标准、单独评审,并设置正高级职称,打破乡村教师医生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天花板”,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基层发展,并建立了乡镇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在基层工作10年、20年、30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可直接申报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审通过后即可聘用。

面对“新型职称”,《北京青年报》评论文章指出,给农民评个职称,对于农民而言,其正向激励作用不可小觑。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最需要的是人才,最需要的就是农业劳动者能够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地琢磨钻研,推动农业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的人才。

乡村振兴最需要的是人才,因此,必须留住本土人才,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而今,浙江给农民评高级职称,这些获得职称的农民大多是种养大户,有的是在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中工作的“专家”,他们是一批有经验、有理想、有创造力的新型职业农民。给他们评职称,是一种职业激励,在助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也可以让农村人才更有范儿。《经济日报》亦认为,给农民评职称,不仅体现了对农民群体和农业专业技术的尊重和认可,更是从长远发展着眼为农村储备人才,有助于更多掌握一技之长的农业人才愿意留在农村,为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农民评上职称之后,在项目扶持、资金贷款、培训、招聘等方面能得到政策倾斜,这一良好的正向激励措施,能让一些“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领头雁”。这不仅会激励更多农民群众参与进来,重视学科学、用科学,而且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农业、服务农业,有效地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问题,进而有力地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书写故乡往事 讲述乡村记忆 刘恒杰:根植于乡土的作家梦

世代生活在莱芜区的小村庄,被识文断字的父亲开启了文学梦,作为农民儿子的刘恒杰,注定要将文字的关注点聚焦在养育自己的这片...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董明珠削藩2020-07-04 13:23
猜你喜欢:
评论:(“土专家”吃香,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