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特殊高考,当是一次社会大考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7-05 09:42   https://www.yybnet.net/

“特殊之年的特殊高考,也是一场社会大考。全力以赴、精心谋划、夯实责任,为考生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需要各地方和部门认真作答。

后天,因疫情延期一个月的2020年高考,就要正式拉开大幕。此刻,仍在紧张备考的少年们,心之所向,皆是在九月即将去往的远方。

今年的高考,注定是最特殊的一次。究其缘由,一是,高考人数达到1071万人,再创新高;二是,时隔17年,高考时间重回7月,天气状况备受关注;三是,疫情防控带来方方面面的影响和不确定性,这些都是今年高考绕不开的“附加题”。

高考作为疫情以来全国规模较大的一次集体活动,是对各地疫情防控的一次直接考验。教育部7月2日明确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平安高考”被放在首位,足见疫情防控的重要地位。对此北京晚报评论员文章表示,“和其他科目考试不同,防疫考题关系高考能否平稳举行,答题必须滴水不漏。每一个考场,就是一线抗疫的战场;参与这场考试的人员,都要对标防控细则,不能因自己的疏忽大意出现半点纰漏。”

为做好疫情防控,各地也出台了诸多针对性举措。比如:北京每个考点会设置不少于三个备用考场,并增设一名“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山东则对53万余名考生进行疫情风险等级大数据比对;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更是多地的要求。

置身于现实情境之下,严格的疫情防控同时需要一些情绪的疏导。封面新闻评论员文章就曾指出,“延续14天之久的体温监测以及一系列防疫安排,难免会给考生最后的备考冲刺产生‘干扰’,这在心理素质不佳的学生身上将体现得更为明显。对于这种可以预见的后果,就要求一线教师更加做细工作,充分了解个体的差异性并给予有针对性的心理安抚……”

因此,对于诸如因体温过高被拦下、出现咳嗽等情况,如何让考生保持冷静,各部位提前模拟演练或许对考生有很大的心理帮助。

除此之外,由于高考时间推迟,部分地区的考生可能面临比较大的气候方面的考验,比如汛期来临和高温酷暑。怎样尽力创造条件为考生提供相对舒适的考试环境,同时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也是需要相关部门提前考虑的。

在教育部那份“准备工作”中,坚持“阳光招生”,加强社会监督和信息公开制度,也值得关注,也可以看做对近期热点问题的回应。有评论员就此指出,“无论是学校还是教育管理部门,对招考工作都应该有充分的信息公开,这不仅是互联网时代的要求,也是教育公平正义的要求。而只有有了充分的信息公开,才有利于广泛的社会监督。”

“公平高考”是教育部最新表态的另一个重点,确保每个考生在起跑线上公平竞争至关重要。对此,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指出,“高考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石。高考公平不仅关系到1000多万考生的前途命运,也关系到1000多万个家庭的希望与幸福,关系到社会正义与国家教育形象。以‘最严’政策措施护航高考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一些措施即便再严格一些也不为过。”

对此,教育部发文明确四个“最严”,旗帜鲜明,直达人心,彰显“护航”高考公平的决心。要求高校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违规新生取消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守牢高考公平的关口。

现代快报评论员更是直接指出,希望用法律武器维护高考公平。“实事求是地说,即使在现有法律框架内‘顶格’处理相关事件,也很难让始作俑者有剧痛感。关键就在于目前“冒名顶替上学”行为还不受刑罚。这类事情非常恶劣,民愤极大,能不能趁这次修改刑法的机会把这件事考虑进去,让冒名顶替入罪。”

总之,诸如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都是今年高考的“必答题”。正如新京报评论员说的那样,特殊之年的特殊高考,也是一场社会大考。全力以赴、精心谋划、夯实责任,为考生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需要各地方和部门认真作答。

当然,最终全社会所有的努力都是有意义的,学生们终将以优异的高考成绩,回报一切。

新闻推荐

西北铝:扛起军工生产的一面红旗□ 张正平 马成刚

55年前,随着原101厂大部分设备、人员的迁入,作为三线军工搬迁企业的西北铝应运而生,落户陇西。自1965年建厂以来,这...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殊高考,当是一次社会大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