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建筑工地“古筝哥”火了 工棚里也有诗和远方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1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弹拨筝弦,从缓到疾,流畅优美的旋律让人沉浸其中。夕阳西下,晚霞斑斓,渔歌四起,渔夫满载丰收喜悦的欢乐情景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出现在脑海中。这是一首古典风格的河南筝曲,名叫《渔舟唱晚》。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弹奏的地点不是音乐会演奏厅,而是建筑工地。头戴安全帽的演奏者,他叫陈江山,22岁,来自贵州山区,在建筑工地从事搭建脚手架的工作。他在抖音上被戏称为“全网最有才的农民工”、“工地上最靓的仔”。

7月9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他,听他讲述了自己18岁学习古筝,随后背着古筝走南闯北在工地边打工边练习的故事。

就这样迷上了古筝

4年时间从未间断过

7月9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陈江山时,他正在山东青岛一处工地上干活。“稍等一下,我马上从架子上下来,到平台上再和你们聊。”很快,陈江山下到平台上和记者聊了起来。

“我是18岁时接触古筝,当时一听到那优美的旋律就着了迷,这就是我要寻找的,特别有中国风。”陈江山回忆,当时他还在山东聊城的工地打工,就这样突如其来地迷恋上了古筝,到处找古筝的培训机构,准备学习。然而,现实很残酷,因为工作太忙,能自由支配的时间太少。“当时很纠结,这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梦想,真的不希望就此终结。”陈江山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要感谢一个培训机构的老师,老师被他的执着所打动,除了抽空指点他以外,还互相加了微信。他只要练习的时候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咨询老师。就这样,陈江山开始了自学之路,那位老师还赠送了他一架旧古筝。“那位老师说,他觉得我很有天赋,也希望我能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陈江山说。

陈江山和他的古筝

从此,陈江山在不忙的时候,总会打开手机视频自学弹奏古筝,4年的时间里从未间断过。一些基本的指法要对着视频练习掌握,筝的指法很多,自学起来并不容易。陈江山向记者介绍说,音准也是重要的环节,同时还需要学会古筝的调音方法。总之,要学的内容很多,他只能从网上找视频、模仿动作,一遍又一遍练习。

陈江山在工地干活

工友是热情粉丝

受启发弹奏更多流行歌曲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陈江山发布在抖音上的视频是工友为他拍摄的。这些的拍摄地,有山东、安徽、江苏等。陈江山背着古筝走南闯北,每到一处工地,他都不忘在工棚里练习,而工友就是他的热情粉丝。

“开始时有些局促,毕竟也不知道自己弹的好不好,工友们会不会喝倒彩。”陈江山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经历过几次后,他对自己有了自信,因为工友们总是报以阵阵掌声。“我特别喜欢《渔舟唱晚》,这应该是在中国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首古筝独奏曲,描绘了在晚霞辉映下渔人载歌而归的动人画面。”因此陈江山百弹不厌。

随着不断的练习,慢慢的,陈江山的基本功越来越扎实,古筝也越弹越好,他越来越有自信,古筝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陈江山在工地弹古筝

不过,陈江山也笑着说,现在他的风格有些转变,因为这些古典音乐有点不对工友的“胃口”。他自己比较喜欢中国风,比如弹得最自信的是《无羁》。“在练习古典音乐时,工友们会起哄,说能不能换一些流行曲目,让气氛热烈起来。”陈江山说,于是他开始在网上找视频和乐谱,给工友们弹奏流行音乐或者脍炙人口的影视金曲。“像《青花瓷》、《康定情歌》这类的,工友们的建议也给了我启发,弹流行音乐并不意味着让古筝失去它本身的韵味,两者完全可以在达到某个平衡点的时候共存。”

陈江山在宿舍练习弹古筝

为生产安全吆喝

希望工友们也拥有一份“琴心”

陈江山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的老家在贵州山区,家里有兄弟姊妹5个。他最小,父母主要靠务农为生,家庭负担很重,他14岁就辍学了。又过了两年,他跟随表哥出来打工,在工地上学习搭建脚手架,成为一名架子工。“我表哥现在成了包工头,他对我很照顾。”

陈江山在工地弹古筝

虽然最近在网络上有了点曝光度,但陈江山表示工地的活还是要继续干,并且要更加勤奋。同时,要把安全生产要摆在第一位。紫牛新闻记者在抖音的几段视频中注意到,一次演出,陈江山戴着安全帽弹奏,工地的背景墙上就写着宣传安全生产。“我很乐意为安全生产吆喝,工地安全事关一个个家庭的美满幸福,希望工友们从我的古筝曲里听到一份“琴心”,做事不急躁,多细心,不马虎了事,把安全放在心上。”

记者留意到,陈江山的弹奏现场吸引了不少工人观看,人群中见一名穿尖头皮鞋、衣着整洁、一副老板模样的男子也听得很入神。粉丝留言问,这位是不是包工头?陈江山回复“是的”,同时发了一个笑脸。

但陈江山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只是顺着粉丝的提问开玩笑而已,其实这位男子并不是包工头,而是工友。“我演奏是在工作之余,我们农民工虽然在工地上班期间衣服很脏,但闲暇之余也会打扮得体面,有时也西装革履。”陈江山说,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如果听众很体面地坐在面前,那也是一件乐事。

陈江山在工地弹古筝

工友们围观

不想走网红路线

未来想做一名古筝老师

紫牛新闻记者拨通陈江山电话时,他一开始并不是太愿意接受采访,因为最近有一些自媒体也联系了他。“其实我不想出名,来找我的人多了,也影响我工作,毕竟我是在高空作业,不是那么方便。”陈江山说,:“其实我并不希望走网红路线,而是希望能在琴艺上有更大的进步,将来能成为一名古筝老师。”

幸运的是,随着在抖音里粉丝的增长,陈江山也结识了不少朋友。“认识了一些专业的古筝老师,他们愿意帮助和指导我,让我进步更快。目前,我在学习演奏一些古典名曲。扬州的一家古筝厂家也联系我,希望我能跟他们合作。”

没有接受更多的学校教育是个遗憾,但陈江山认为,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成长经历不一样,学习方式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他觉得自己现在挺快乐自由的,一味强求对比反而会让生活很累。

紫牛新闻记者|郭一鹏 任国勇

编辑|张冰晶

剪辑|万惠娟

主编|陈迪晨

图片来源 受访者提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紫牛新闻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唐迎鸾律师

原标题:《【紫牛头条】建筑工地“古筝哥”火了!工棚里也有诗和远方》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盛世康园项目前期物业管理服务招标公告

根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等规定,山东泰山盛华康养发展有限公司决定对开发建设的盛世康园项目...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筑工地“古筝哥”火了 工棚里也有诗和远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