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成长是人生永恒的课题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13 09: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一颖

高考结束前,不能联系考生及家长,更不能进校园。第一次见到约定的采访对象秦小乔已是7月10日晚上8点40分,历城二中北门外,年轻的脸庞很平静,没有高考过后的兴奋。进了家门,她有些怅然若失,终于真正意识到,高考结束了,自己毕业了。

心态平稳镇定,性格积极乐观,这是我采访多名考生后得到的总体印象。他们眼中的自己,与往届高三考生没有什么不同:有做不完的试题考卷,有紧锣密鼓的模拟考试,有同学之间的嬉笑调侃,有任课老师的耳提面命。如果非要说有不同,那就是疫情之下,生活作息与习惯发生了变化,但他们很快就适应了。正如采访考生家长张向飞所言,孩子是这个世界适应能力最强的人群,他们超乎我们的想象。

居家学习时段,他们更用功,学习有效时间拉得更长;在校等候分餐的时间,他们用来背诵知识点;即使在回宿舍的路上,同学之间还会间隔一米,互相提问古诗词……他们坦然积极应对变化,并快速习惯变化,在变化中找准自己前进的节奏。

“孩子们长大了!”采访中,家长、老师对考生给出了这样的评价。班主任韩涛说,利用居家学习时间提升成绩的学生不在少数,甚至发生了飞跃式的提高。此外,他们对国家对社会的认知也更加深刻,被“集中力量办大事”所震撼,被“以人民为中心”所感动,被“撸起袖子加油干”所鼓舞。

这届特殊高考给考生带来许多启示,其中,懂得个体的愿望与宏大的时代语境息息相关,将个人的成长汇入国家发展与人类进步当中,在选择未来方向时,更多些敢担使命、敢负重任的豪情,是应有之义。

所以,他们坚定地认为,自己是幸运儿,是被时代选中承担重任的人。采访对象秦小乔告诉我,她“6选3”确定后,还与同学们一起拍摄了一部时长5分钟的微视频,题目就是《勇担时代重任的我们》。“我们作为山东‘新高考’第一届考生,也是敢于吃螃蟹的人,也会被记入历史吧!”秦小乔笑着说,同学们从来不会抱怨自己是“新高考”的首届考生,而是觉得作为“开创者”,更要好好努力、打出“样板”,“因为学弟学妹们要以我们为研究样本。”

成长的还有家长。蹲点采访了6位家长,感受得出他们对孩子绝对地信任,对学校绝对地放心,对交警管理绝对地服从理解。考场外,没有一丝喧哗吵闹;家长离开后,地面上没有一张废纸或矿泉水瓶。家长正努力陪伴孩子一起成长,一同前进。

还有我,被考生的积极向上、父母的沉着冷静、老师的认真负责所感染,不时会红了眼眶、会感慨万分,我也跟着他们成长了。

新闻推荐

高度重视“重中之重” 稳企业保就业深度调研②

□本报记者齐静张春晓卢昱今年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最近一些大学陆续举行了毕业典礼,与...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长是人生永恒的课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