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河口区 打造我国北方最大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出口基地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20-08-01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河口讯 7月20日,记者在河口经济开发区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风力发电机组生产线一台台大功率兆瓦级电机相继组装下线,标志着河口经济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再次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生产的1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产品技术国内领先,具有单机功率大、转矩密度大、抗失磁能力强、振动和噪声低等特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大功率海上风力发电机的自主研发能力,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和海洋资源开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山东中车项目是中车永济在全国布局最大规模的生产基地,占地304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项目一期主要建设年产1000套定子生产线和年产400台兆瓦级直驱电机生产线;二期主要建设机舱叶轮生产线及其他风电配套设备并最终完成总装。目前项目一期年产400台兆瓦级直驱电机生产线及年产1000套定子生产线已安装完成并投入生产。2019年山东中车一期实现产值11.7亿元,2020年将突破13亿元。项目二期由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能有限公司、西安国水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东营兆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宝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资新成立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形成直驱风力发电机定子年产1000台、直驱风力发电机整机400台及配套机舱、叶轮的生产能力,全部达产后销售收入50亿元,实现利税3.2亿元。

近年来,河口经济开发区积极抢抓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引进落户了中车永济、唐正新能源、中科钢研等一批大型央企、国企,积极构建形成了“3+3 +3”现代产业体系。河口经济开发区计划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风电产业园区,目前新能源装备与技术、新材料两个主导产业初具规模,产业以其为契机,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加大产业链配套力度,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体系,并全面加强园区项目建设、科技研发、产业基金及人才等方面的全方位扶持,做大做强风电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最大、国际领先的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

(张学荣)

新闻推荐

掌握这些技术要点,家禽夏季稳产不难

刘玉山——专家简介——刘玉山:高级兽医师,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禽病专家,长期从事禽病的临床诊治工作,有...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口区 打造我国北方最大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出口基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