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三位老年人的小康生活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8-01 09:3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本报实习生 孙泽宇

在小康生活的幸福图景中,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一个重要坐标。记者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中采撷的三位老年人的故事,是山东破解“银发”难题,为老年人托起幸福晚年的缩影。

住进新房,

日子和城里人没差别

住着宽敞干净的楼房,月月领着养老金,村里有助老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王玉宾常常感叹自己的生活“和城里人没啥差别”。

改变是从2015年搬入新村开始的。

2014年,看到已有30多年房龄的老房子门窗朽烂、墙皮脱落、地面返潮,王玉宾动起了翻修老房的心思。正当他为四处筹钱愁眉不展时,河头店镇政府启动了新村搬迁群众意愿入户调查。

得知“一平换一平”旧房置换楼房的标准,王玉宾在心里算了一笔账:翻修97平方米的旧房子需要十多万元,而搬进120平方米的新楼房,只需要补齐剩余的23平方米房款2.8万元,这账怎么算都“划算”。于是,王玉宾成为高格庄村第一批报名搬迁的人家。

建设方案公示、开挖地基、楼房封顶、内部装修、水电配套……2015年8月,龙泉湖新村一期如期竣工后,王玉宾搬进了他“朝思暮想”的新房。

“过去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现在新村街道整洁,还有健身设施呢!”谈到搬迁前后的变化,王玉宾滔滔不绝。他最开心的,是在外地城里的小孙子,冬天回来再也不用挨冻了,孩子回来的次数也明显增多。

除了居住环境的改善,村里对老年人的关爱服务,也让王玉宾心里暖暖的。“就拿助老食堂来说,食堂给60岁以上老人提供午餐,如果需要还能送餐上门;村里还组织集体庆生会,有各种互助小组、兴趣小组,可热闹了!”

贴心护理,

让老人有尊严地生活

7月25日,周六,刘斌准时出现在青岛中康颐养护理院,看望76岁的母亲陈明文。接过刘斌带来的蛋白粉,护理员逗老人:“陈奶奶,看您儿子多孝顺啊!”

老人已经失去语言能力,只是转了转眼珠。刘斌心里明白,“孝顺”二字有多难写。

2014年2月,老人因突发脑出血,进入了漫长的昏迷状态。“最初住院接近半年,出院后在家伺候了一年。”说起那段经历,刘斌直言不轻松。兄妹三人及各自家属都上着班,大家便请了个护工。“护工一天180元钱,管吃管住,再算上定期加工流食、药费,一个月下来得7000元钱。有时护工翻身不及时,老人还长了褥疮。”

“后来我们打听到中康颐养护理院不错,就和家人商量把老人送到这里来。”刘斌说,2017年5月给老人办理了入住,此后每天都有医生查房,有护士分药、喂药、挂水,有康复大夫作理疗,有专业的护理员翻身、叩背……从入住至今,老人虽然长期卧床,但从未出现褥疮等并发症。

不仅如此,开销也大大减轻。陈明文老人现在可享受青岛市长期医疗护理保险优惠政策,就2020年1-6月份来说,老人每月平均医疗护理费为2549.5元,医保报销平均2015.95元,个人支付平均533.55元;生活照料费用为每月3400元,每月减免1350元,自付2050元。

“加起来一共才2500多元,省了一半多。”刘斌颇为感慨地说:“摊上病是没办法的事儿,但是现在,老人能够有尊严地生活,真要感谢这个新时代。”

送餐3年,

“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练书法、唱唱歌、做手指操、作理疗……7月24日下午,烟台市福山区福惠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里欢歌笑语。福惠社区通过打造智慧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精心编织社区居民“养老保障网”,让老年人的生活有品质更有温度。

患有膀胱癌的85岁独居老人孔盛轩常年插导尿管,并患有风湿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行动不便,子女因工作繁忙也不能常伴身边。3年前的一天,他通过一键呼叫手机,联系到智慧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希望在饮食服务上得到帮助。

服务中心健康管理师立即根据老人饮食习惯,拟制配餐方案,从那天起风雨无阻,为老人送餐整整3年。

“小朱”“菲菲”,这是孔盛轩反复给记者念叨的服务人员的名字,“他们就是我的亲人。”老人说,3年里,这些工作人员不光给他送餐,而且从方方面面给予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以前我住的房子没电梯,给这些工作人员一说,她们帮我找了现在的房子,还找车给我搬家。后来我孙子给我买了个智能手机,又是她们手把手、一步步把我教会了。”孔盛轩动情地说。

如今,孔盛轩老人和养老服务中心的“孩子们”已经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每逢过生日,子女买蛋糕,他也不忘给“小朱”“菲菲”留着。他说:“正是她们,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有了质量。”

新闻推荐

体坛联播│大巴黎包揽国内四项冠军 春兰杯八强中国队占四席

本赛季的巴黎圣日耳曼可谓是赢得盆满钵满。巴黎圣日耳曼点球胜里昂夺法联杯。人民视觉图在经过120分钟的鏖战后,巴黎点球6...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位老年人的小康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