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8000多例凡人善举 勾勒新公益时代群像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9-14 10:49   https://www.yybnet.net/

2013年7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美丽的西子湖畔诞生。项目成立的初衷,就在于以表彰和弘扬凡人善举为己任,传递人性善良和人间美好。这个由马云倡议成立的公益项目,七年来投入近7000万元,奖励了8000多例凡人善举。他们的故事,近日由红旗出版社集结成《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推出,引起各界热议,成为一个热点社会话题。

书中获奖的8000多位正能量人物勾勒出新公益时代的公众群像,汇成了感动人心的公益大数据:在这个群体中,民工、学生、医护、教师、警察成为最具正能量的五大人群,年轻人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主力军。他们身上,凝结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也折射着互联网时代人人公益理念的光彩。

这些平日里毫不起眼的小人物,散发着不寻常的人性光彩:

他们当中,有大年初一驾车从长沙奔赴武汉参与志愿服务、免费接送医护人员的26岁湖南长沙小伙郑能量。因家境不好在社会资助下完成大学学业的郑能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来武汉,只想报恩”;

有为武汉灾区运送蔬菜的山东司机李保民,他的一句话感动了全国:没钱可以出力;

有几十年如一日,挑着扁担和两个编织袋,行走在广西大山中,把自己收集到的衣服和食物送给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扁担姐”麦琼方。她资助和抚养的87个失学儿童和孤儿也都先后成才。对于孩子们的报恩,她说:“希望你们有能力也去帮助其他人,体会妈妈是怎么过来的”;

有因工地负责人消失而欠下工友工钱,此后15年四处打工、变卖家产用以偿债的“诚信包工头”陈武现……

七年来,从这个群体里走出了十余位“感动中国”人物和数以百计的地方“道德模范”。这个特殊的人群也成为爱心传导的链条,成为正能量传播者,让爱心进一步扩散。

这本书凝结了阿里巴巴奖励凡人善举背后的思考,展示了江河卫士、最美家乡人、经典诵读等公益品牌背后的初心和图景,也披露了一个个普通人走上全国新闻头条背后的故事。

思想家梁漱溟曾提出一个世纪之问:这个世界会好吗?当时,梁漱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但未能解答这个世界为什么会变好。而这本书,以及八千多位“郑能量们”,以俯拾皆是的真、善、美案例和独特的视角,给出了世界何以会变好的缘由和答案。这也正是一本书何以被引起广泛关注的原因。

新闻推荐

百万达摩院青橙奖花落岛城

早报9月13日讯日前,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第三届获奖名单正式揭晓,获奖的青年科研学者年龄均在35岁以下,全国仅10位,每人获得1...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000多例凡人善举 勾勒新公益时代群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