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飞鱼袍亮相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29 23:40   https://www.yybnet.net/

29日下午,“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孔府传世文物“香色麻飞鱼贴里”吸引市民驻足。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9月29日下午,“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一场穿越古今的服装设计秀上演。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9月29日下午,由山东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在山东博物馆隆重开展。此次展览是山东省博物馆联盟成立后举办的又一场重磅展览,山东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收藏的明代传世成衣实物,其体系之完整、色彩之鲜艳、款式之齐全、保存之完好、纹饰之精美,在国内甚至是世界博物馆界都是首屈一指。展览精选有代表性的明代服饰文物,辅以古代书画、青铜器、玉器、金银器、瓷器等共80余件珍贵文物,在定制的展厅中为观众呈现无与伦比的大明风华。

服装秀穿越古今“韩熙载”走上舞台

一场独特的“传统服饰及创新设计展演”为展览绚丽启幕。这场穿越古今的服装设计秀,由明代服饰文化展联合著名时装设计师楚艳与古代服饰研究者陈诗宇(微博达人“扬眉剑舞”)共同呈现。内容包括古代服饰复原、具有明代美学风格创新设计的服装、当代经典设计服装等作品。

展演分为“知来处”和“明去处”两个部分,从古代服饰复原和现代服饰创新设计两个方面进行了诠释。古代服饰复原跨越唐、五代到宋、明,并重点选取了本次展览中明代服饰珍贵展品“香色芝麻纱绣过肩蟒女长衫”“白色暗花纱绣花鸟纹裙”和“蓝色暗花纱袍”进行仿制复原。现代服饰创新设计则主要体现对传统服饰、传统文化的创新设计探索,根据明代服饰的特点,在造型、面料、纹样、色彩、工艺方面,都进行了基于当下生活场景和审美需求的转化。设计师根据“白色暗花纱绣花鸟纹裙”创新设计的“十二色花鸟裙”,则将文物展品与现代设计完美转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演中的历代服饰都是根据文物或壁画等制作,《韩熙载夜宴图》中的侍女和韩熙载也从画中“走”上了舞台,展现了画面中人物的服饰风采。

珍贵文物都有“私人定制”展柜创新延伸环节堪称“展中展”

本次展览由“垂衣天下治”“华锦庆嘉时”“香霭入长裾”三个单元构成,分别展示了明代官员服饰、嘉礼服饰和日常起居服饰,从礼仪文化、织绣技术、服饰多样化发展等角度展现了明代服饰的风采与魅力。展览中还设计有中华传统服饰创新延伸环节,结合当下流行的中国色、创新面料、工艺等服饰美学方面设计的作品,呈现了独特的“展中展”,让观众真正体会到传统服饰文化在当下的“活化与应用”。

山东博物馆书画部主任于芹告诉记者,本次展览之所以名为“衣冠大成”,实因其包含了重要的“集大成”因素,“明代服饰上承周汉,下取唐宋,是中国古代服饰艺术的集大成和典范,对后世及周边国家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此次展出的明代服饰,又是传世明代服饰的精品,亦可谓集大成。另外,此次展览的服饰主要为孔府传世文物,孔庙有大成殿。‘衣冠大成’也暗含了本次展览与孔子的关系。”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厅为每件珍贵文物都“私人定制”了独特的展柜,针对丝织品保存条件苛刻的特征为每件文物量身定制了灯光投影,实现了美观与保护的双重效果。山东博物馆馆藏的国内现存最完整的一套明代朝服实物,此次在展厅核心位置与观众见面。与此同时,大红色暗花纱方补圆领、香色麻飞鱼贴里等珍贵文物也是近几年来首次展出。

于芹表示,除了国内现存最完整的一套明代朝服实物,香色麻飞鱼贴里也特别值得关注,“以前人们看电视剧,以为香色麻飞鱼贴里一般都是锦衣卫所穿,但我们展出的文物却是衍圣公的服装。可见其用途还包括皇帝赏赐给功臣等。”

另外,于芹还表示,展厅内还有一件“梦中情裙”也特别值得关注。这件裙子也是用的鲁绣,其工艺代表了明代的服饰审美水平。

身着明衍圣公朝服“文曲喵”萌态亮相

山东博物馆副馆长杨波告诉记者,本次展览共选取山东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馆藏明代传世服装32件,全部是两馆馆藏明代服饰中的精品,一级文物和二级文物数量之多,可谓空前,更是明代传世成衣实物一次史无前例的集中展示。展览辅以古代书画、青铜器、玉器、金银器等文物共50余件套,完整展现了明代服饰礼仪文化和传统生活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出服饰的同时,展览还特别呈现了明代人穿衣服的过程、搭配,以及不同衣服在不同场合的复原。

为配合展览,传统服饰美学沙龙等相关活动也将在展览期间进行。除了丰富的活动,山东博物馆还特别为此次展览设计了精美的文创产品,涉及图书图录、IP形象以及主题纪念品,涵盖潮玩手办、服饰首饰、学习文具、家居用品等不同领域。比如以山东博物馆馆藏明衍圣公朝服和孔子“鼓琴助猫取鼠”趣事为灵感的卡通IP形象“文曲喵”,身着明衍圣公朝服,头戴梁冠,萌态生动。 (新时报记者钱欢青)

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山东分公司签发车险综合改革后全省首单

□记者王琛报道本报滨州讯日前,由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开始施行,平安产险的车险新系...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飞鱼袍亮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