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嗓音疾病科:国内首创新术式 让几近失声患者“原音重现”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23 14:05   https://www.yybnet.net/

失声和进食障碍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梦魇般的存在。但对于一些受脑血管病、肿瘤疾病、病毒感染等疾病影响的人来说,这却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他们可能会因单侧声带麻痹导致言语与吞咽功能障碍,尤其是老年群体更会因此频发呛咳,引发肺炎,甚至危及生命。幸运的是,一些患者受益于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嗓音疾病科在13年前首创的“自体筋膜加脂肪声带注射术”,让他们原以为“再也治不好的声音嘶哑和进食呛咳”通过一个小手术就神奇般地“原音重现”,误吸呛咳问题也得到解决,重回了正常的人“声”轨道。

76岁几近失声老人奇迹般“原音重现”

日前,76岁的刘老汉发出了两年来的第一声正常嗓音,这让他激动万分。刘老汉来自新疆喀什,两年前因为单侧声带麻痹导致几近失声,且反复呛咳,半夜睡着觉都能被口水呛醒。更为严重的是单侧声带麻痹也会导致咳嗽无力,无法将误吸呛咳入气管内的食物及分泌物及时清理,最终导致了迁延不愈的吸入性肺炎,尤其是近半年来,走几步都要喘,体质急剧下降。两年间,他求医无数,但声音嘶哑、呛咳及肺感染问题未得到改善。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老汉的子女在网上了解到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嗓音疾病科主任张海燕可以治疗单侧声带麻痹。

到院后,张海燕主任喉镜检查明确了刘老汉是单侧声带麻痹,随后,在排除其他异常后,给老人做了支撑喉镜下自体筋膜加脂肪声带注射术,术后第二天老人就可以睡一个整觉了,不再被口水呛醒,进食呛咳也消失,经过一两个月的康复,刘老汉的嗓音也得到恢复,而且比以前更加洪亮。

首创治疗单侧声带麻痹新术式造福众多患者

张海燕主任解释说,我们的喉咙有左右两个声带,位于气管起始端,组成声门,就像两扇自动门,呼吸时声门呈开放状态,说话、吃饭及咳嗽时声门关紧,因此声门的开合关系到我们的言语、吞咽及咳嗽反射功能。控制这两扇“自动门”开合的“电路”称为喉返神经。脑血管病、肿瘤疾病、病毒感染等因素会导致喉返神经功能异常,失去电路的支配,即出现声带固定并萎缩,导致声门关闭不严,因此,引起了一系列症状:说话漏气呈耳语声,进食呛咳,加之咳嗽反射无力,没有足够的咳嗽力量将肺内分泌物及食物咳出,进而引起单纯药物治疗无法治愈的吸入性肺炎,甚至有些患者因此需长期通过胃管进食。

“神经受损不可逆时,有大量单侧声带麻痹患者只能带着几近耳语的嗓音终其一生。后来出现了声带注射术,但因注射材料重吸收的问题,相当一部分患者需反复注射。”张海燕主任谈到,“因看到以往术式的弊端,我们对注射材料及手术方式进行创新和改进,于是自体筋膜加脂肪声带注射术应运而生。”

新术式改进了注射材料、注射器械以及增加了显微缝合注射口的环节。注射材料以筋膜组织为主,混合很少量的脂肪,都取自下腹部约3厘米左右小切口处,然后通过经口内镜将注射材料注射至麻痹侧声带。该手术的优势在于创伤小,无排异反应,更为关键的是筋膜组织稳定,长期疗效稳定,并且,其振动特性与声带本身是接近的,有利于获得优质音色。

“我们用自体筋膜组织重新塑造麻痹侧声带的形态和位置,让双侧声带组成的声门重新闭合好,患者的声音嘶哑、进食呛咳及咳嗽反射无力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是一门极其精细的手术技术,术中将自体组织注射到声门的位置和注射量,都要凭医生丰富的经验精准把握。注射完毕后,我们还创新性采用更细的针,用比头发还细的线将注射口在显微镜下缝合好,避免了麻醉清醒后注射物外溢的问题,这些决定疗效的细节都是我们多年来深入探索而得来。”张海燕主任说。

该手术适用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单侧声带运动不良,如脑血管病变、肿瘤侵犯等因素所致声带麻痹,也适用于环杓关节脱位,值得引起关注的是,甲状腺、肺及食道等颈、胸部手术后出现的单侧声带麻痹也可以通过该微创手术来解决声音嘶哑和进食呛咳等问题。术后饮食呛咳和咳嗽无力问题会即刻得到改善,1到3个月后音质也会恢复。

因为该术式的创新和满意疗效,早在2011年就被国内最权威的中华耳鼻喉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发表,在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嗓音疾病科应用13年来,已让很多声带麻痹患者找回了“原音”,进食呛咳也消失,更重要的是找回了自信,回归了社会,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新时报记者苏珊 通讯员郭玉环)

新闻推荐

山东发布首份新材料产业年度报告 今年上半年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大幅跑赢规上工业平均水平

□记者付玉婷报道本报济南讯《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9)》10月21日发布,这是山东首份新材料产业年度报告。据...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嗓音疾病科:国内首创新术式 让几近失声患者“原音重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