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西门庆来信

来源:安徽商报 2020-11-21 08:18   https://www.yybnet.net/

句芒

话说那日,烈日当空,暑气蒸天,知名皮条客应伯爵正热汗涔涔而又不失职业修养地陪同一位淮扬富商游览本地烟花巷,突遇邮差来递信。应伯爵一看,信封上写着“山东省东平府清河县应伯爵收”,底下落款“东京西门庆”。

应伯爵心想:诶,这不是我结拜大哥西门庆吗,他不是受邀到我大宋首都东京给蔡京蔡太师贺寿去了吗,怎么平白给我寄了书信来?不及多想,展开信笺,只见上面写着:

应二弟:

数日不见,你可还好?家中都好?

愚兄自上月底收到太师府邀请,匆忙上路来东京给老太师上寿,至今已是十日有余。常听人说我山东省近年来盗寇盛行草莽成灾,愚兄一路带着价值不菲的生辰纲,可是日夜惊惧,没少忧心啊!幸而上天庇荫,我吉人天相,今日已平安抵京,还望贤弟勿念。

应二弟你不知道,这东京人真热情!别的不说,就说太师府的管家翟谦翟大人,今日我刚刚在门外落轿,人家就迎了出来,将我连人带行李接到府内,极力款待,酒席上只除了龙肝凤胆,其他山珍海错那是无所不有,翟大人又亲自与我把盏洗尘,真令我受之有愧。

应二弟你说,愚兄我何德何能,不过是薄有几万资产,蒙同乡爱惜,才忝居清河县富豪排行榜首位,又蒙老太师青眼,赐了我一个千户之职。些微身家,小小乌纱,放在咱们大宋首都东京,充其量只能算个中产。人翟谦翟大人呢,天天伴在太师左右,往来结交的都是王公贵族内相大臣,每日经手的财物,那也是成千巨万。可人家是真低调啊,丝毫不拿架子,适才我趁着彼此都喝了些酒,微微有些醉意,便问他:“翟大人,下官此次来京,是专为老太师贺寿的,备了些薄礼,权当孝心,想来老人家不至推辞。下官还有一个理想,如果能拜在老太师膝下,做个干儿子,则此生无憾,不枉一世为人了。翟大人,你方不方便帮我跟老太师报备一声?”

二弟,实不相瞒,愚兄这番话说得有些冒进,不过我想既然千里迢迢来了东京,总不能空手回去,不如趁着酒意博一把,要是他不肯,我就说我喝多了说醉话。可没曾想啊,人家翟大人哈哈一笑,回答说:“这有何难,我家老太师虽是朝廷要员,可就喜欢交朋友。以你今日这份厚礼,别说做个干儿子,就是想加官进爵,那也不是不可能啊!”

二弟,我的好二弟啊,愚兄这一年来也不知是行了什么大运,端的是好事连连。先是得了儿子,延续了我西门一家的香火,然后凭空掉下一顶乌纱,做了提刑院千户,之后又蒙御史蔡大人照顾,赚了一笔贩盐的钱。而今我不过带了二十箱金银财宝来京,鬼使神差地竟然就要当上蔡太师的干儿子了,蔡太师什么人,那是一人之下万万人之上的人上人啊。

贤弟,此时夜已深沉,愚兄今日虽喝了不少,但一想到天亮就要面见蔡太师,给他老人家贺寿,认他老人家当爸爸,愚兄就激动得无法入眠,真希望贤弟此刻也在这里,你我兄弟对饮,共此良夜!

西门庆上

应伯爵读完信,拭了拭脖子上的油汗,捏成一团,丢到地上,然后抬起一张笑脸,跟那位淮扬富商说:“老板,这家可还满意?不行咱再逛,逛到您高兴为止。”

新闻推荐

有血斑的鸡蛋能不能吃 ?■ 杨诗晗

山东读者陈女士问:最近朋友送来了一些“土鸡蛋”,我发现有的打开后有一小块血红色的斑点。我上网查了一下,有人说这是受...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雪轻飞叩冬门2020-11-20 08:19
评论:(西门庆来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