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生死57天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2-15 23:4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众志成城上下齐心,医护人员千里驰援,和死神赛跑。每个迎疫而上的人,都是最美丽的逆行者,45岁的孙文欣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参与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的救治工作,没有人比我更适合去一线,我随时待命! ”这是孙文欣在她工作的第26个年头——今年新冠疫情暴发时向医院递交的援鄂申请书。大年初一,她出发前往湖北,2天后正式入驻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孙文欣在湖北黄冈奋战57个日夜,救治照护数十位危重病人。时至年底,再次回顾那段艰苦又紧张的援鄂经历,回顾自己的2020年,孙文欣没有丝毫遗憾,她为医护工作者的付出感到骄傲,更为全民抗疫的担当而自豪。

自己动手打造隔离病区

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孙文欣随山东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飞赴黄冈。 “27日晚上7点,我们进驻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担任青岛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第四护理组组长的孙文欣既是前线冲锋的战斗员,也是最基层的指挥员。

“当时黄冈是除武汉外疫情最严重的地方,来之前想象过可能遇到的所有情况,可看到眼前尚未完工的‘建筑工地’时,才明白医疗队面临的难题有多巨大。”孙文欣回忆。为了尽快收治病人,舟车劳顿后来不及休整,队员们连夜开工了。堆满了黄土的地面无法行走,那就铺上几块木板,盖上红毯,开辟出一条小路。医疗中心内没有暖气、空调等配套设施,传染病区域的划分和必要设施都没到位,医疗队一面与当地医疗机构、建设部门等积极配合,一面就地取材,建设病区。

“为了让来自全省不同医院的队员们能更好地相互配合,由我来进行合理排班。”孙文欣说道,大家冷了饿了,就围着一个“小太阳”边取暖边扒口盒饭;累了困了,就挤在铁架床上打个盹。在大家的努力下,经过30多个小时的奋战,建成两个病区,搭起100张床位,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隔离区终于从无到有,初具规模。

学说方言疏导患者心理

“1月29日零点正式开始收治病人,第一天东病区就收治了29名患者,其中重症6名。不到两天,东西两个病区100张床位就满了。”孙文欣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由于病区没有保洁员,病人也没有家属陪伴,护士们不仅要随时监测病人病情,还要给他们吸痰、输液、送饭、喂水喂饭,此外还要打扫卫生、消毒消杀、搬运物资……孙文欣经常在医院待到凌晨三四点,却浑然不觉。

“戴双层口罩、帽子,3层手套,再加护目镜、防护服等,有些憋气,行动也不便。很快护目镜上就都是雾气,根本看不清人。口罩、护目镜时间久了会移位,还不能用手去调,一个班下来,耳朵、额头、鼻梁都勒得生疼。”孙文欣记得第一次给一位病人打针的时候,那位阿姨很配合,“她鼓励我说 ‘莫慌,慢慢来’,穿刺成功后,又夸奖和感谢我。 ”这些都让孙文欣备受鼓舞,让她更加用心用爱去照料每一位患者。

出于对病情的恐惧,一些患者心态焦虑。孙文欣敏锐察觉到了患者心理上的不适,除了日常治疗,护理组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到病患的心理疏导上来。 “隔离的是病毒不是患者,我们希望能在更多方面给予他们安慰,让他们知道,我们医护人员是和他们紧紧站在一起的。 ”这些来自青岛的医护人员自学起了黄冈方言,随身携带着方言常用语手册,像亲人一般用当地方言鼓励病人们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她在病人信息板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比病毒更顽强的是我们,比病毒传播更快的是爱!山东医疗队暴击新冠,加油!”真诚的帮助和无私的奉献赢得了病人的感恩:“我们好了出院了,你们也安安全全地回家了,这样才是真的好! ”

为自己的工作感到光荣

2020年3月18日,随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最后2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黄冈确诊病例全部清零。经历了57天的生死竞速,山东医疗队共收治411名病患,其中重症、危重症92人。 4月5日,孙文欣回到了家乡青岛,分别了两个多月,同事们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瘦了”。

回归正常的临床岗位,孙文欣继续踏踏实实地工作。 2020年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 “中国好人榜”,已先后荣获过山东省最美护士、山东好人、青岛市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青岛好护士、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等荣誉的孙文欣再获嘉奖。面对这些荣誉,她显得有些害羞,反复强调这都是自己应尽的职责:“在这场战役中,护理工作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更加让我觉得这份工作的神圣与光荣。我也更加理解、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了。 ”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已经成为孙文欣一种不自觉的思维常态。

今年10月青岛启动全民核酸检测,市立医院第一时间派出核酸检测医疗队,看着年轻的同事们前往一线,孙文欣在为后辈感到骄傲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做足准备。“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站出来。 ”孙文欣把在抗击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中积攒的经验一一传授给年轻的护理工作者。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将用心护理、用爱护理这一初心和信条接力下去。

新闻推荐

各地加速落实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

近日,浙江宁波出台了《宁波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暂行办法》,要求在涉企政策的研究起草、征求意见、监督实施和评估完善...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死57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