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买了凯叔讲故事、喜马拉雅APP会员,听有些节目还要再交钱—— 二次收费皆因版权问题?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8 02:0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文鸿飞

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影视音APP的涌现,让原本只能通过电视电脑收看的影视节目,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收看。但为了利润的最大化,不少影视音APP对会员要二次收费,这是为什么呢?消费者和律师对此又有何看法?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消费者讲述:

买了凯叔讲故事APP会员

听有些节目还要再交钱

“本身就是会员,当初花钱买会员也是为了让孩子能畅听所有内容。没想到花了近300元充了会员后,发现不少内容听不了,想听得再花钱。”市民王女士困惑又气恼地告诉记者。据悉,王女士家里有两个孩子,为了便于孩子听故事,去年双11前她趁着搞活动,花280多元买了凯叔讲故事APP的会员。买了会员后,她想给孩子听《凯叔·诗词来了》时发现,除了开头几篇可以免费试听外,想听剩下的需要额外交费,要299元。她还发现,不仅《凯叔·诗词来了》听不了,好多内容比如《凯叔·三字经》《凯叔·千字文》《凯叔·诗经》等都需要额外付费才能听。而据王女士讲,这些需要额外付费的内容,虽然有会员折扣,但折算下来仍然不便宜。“打完折后,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把所有付费的内容都买下来,估计1000元打不住。”王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

喜马拉雅APP、爱奇艺APP

也存在二次收费情况

记者调查发现,像凯叔讲故事APP花钱充了会员后,收听一些内容需要继续交费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喜马拉雅APP,即便是花钱买了会员,想要听《我的老千生涯全集》,也只能免费听到50集,51集至3484集都要收费,而且价格也不便宜,51集至最后一集的VIP尊享价是411.96喜点,相当于411.96元。同样,喜马拉雅APP的会员听《我的世界之武灵帝国》也只免费前12集,之后至最后一集都要收费,VIP尊享价是79.2喜点,也就是79.2元。除了音频APP外,一些影视平台也存在二次收费的情况。比如记者是爱奇艺APP的会员,但要在爱奇艺观看《神偷奶爸3》《小黄人大眼萌》和《谍影重重5》都要花2.4元购买,且只有48小时的有效观影期。

至于为什么充了会员依然不能畅享所有内容,记者先后联系了上述三款APP的客服人员。凯叔讲故事APP的人工客服鲁西西告诉记者,凯叔讲故事APP中,会员不能畅听的音频节目还有很多,除了《凯叔·诗词来了》等国学类音频外,还有《我们身边的奇妙科学》等有声书,《吹牛大王历险记》等提升想象力类的音频和《史记》《秘密花园》等提高写作能力的音频。至于需要另外付费购买的原因,该客服表示,是因为上述部分内容都是有版权的,而且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其纳入会员畅听的范围。喜马拉雅APP客服和爱奇艺客服也都表示,需要额外收费的原因是因为版权问题。

律师说法:

二次收费这种行为

涉嫌“价格欺诈”

上述APP针对会员二次收费的做法是否合法呢?山东东标律师事务所律师曲广贤告诉记者,知识产权付费是大势所趋,但他表示,消费者买了APP会员,不管是包月还是包年,其提供的服务应当理解为是其APP上所有“商品”(即影视频、音频等),不能为了攫取更多利益,就某些热播影视频、音频另行收费。这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及《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属于“两套价格”,已涉嫌“价格欺诈”。另外,他告诉记者,某些知名APP经营者通过网络格式服务协议规避责任,但格式协议有时被付费页面掩盖很难被注意到,而且协议条款本身设置复杂,免责条款更是不明显,普通消费者根本难以掌握,而这明显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为此,他提醒消费者,购买APP会员时,一定要仔细查看会员权益以及网络格式服务协议等内容。

[七嘴八舌]

吃相难看,割会员的韭菜

针对这种二次收费的情况,广大网友有何想说的,又有什么经历呢?一起来看下。

套小南:办理了会员VIP之后,你竟然告诉我还有不能看的,要看还需要VIP中的VIP,有点太过分了。

殿书:以前买了会员,广告什么都没有,后来整了个会员推荐广告,这也算了,现在又二次收费,那我开会员还有什么用。

夜夜不舍:不能理解,会员不能享受会员的权益,纯属霸王条款和乱收费。

奈何红尘不与君:吃相难看,说白了就是割会员的韭菜。

依依妈妈:为了陪孩子娱乐,踩过几次二次付费的坑。虽然钱不多,但总觉得心里不爽。

新闻推荐

交行智慧助力山东省域经济跑出加速度

当前,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山东交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买了凯叔讲故事、喜马拉雅APP会员,听有些节目还要再交钱—— 二次收费皆因版权问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