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姥爷的荣光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4-14 23:46   https://www.yybnet.net/

于华 于莉

今年清明,我和家人回到海阳方里村为姥爷重新树碑,以偿妈妈的夙愿。如今村村通公路,方里村这个山沟沟的路再也不坑坑洼洼了,汽车在水泥路上平稳行驶。看着车外鹅黄嫩绿的初春景色,想起了姥爷生前的许多事。

那年,山东省委组织部寄来二百元钱,用红色信封装着。姥爷把信封平平整整地放在炕席底下,一来人便拿出来给人家看,说:“党没有忘记我啊!”

姥爷名叫隋孝先,1942年参加党的秘密组织,从事革命工作。解放后,他担任村支书。

1947年,姥爷作为海阳县大辛家镇担架队的文书,率队加入了孟良崮战役的支前大军。姥爷和支前乡亲们一起,一路把粮食运送到沂蒙山,到达孟良崮后,随即整编成担架队。孟良崮战役期间,他们穿梭火线运送伤员,亲历枪林弹雨。

解放后,姥爷还有过一次战斗经历。1963年10月初的一天夜里,国民党武装特务共16人乘坐两艘登陆舟,在海阳小滩村东南方向的海滩秘密登陆,随即被拉北网的渔民发现。敌情迅速上报,当地驻军部队立刻出动,把特务围在玉皇山一带。方里村位于玉皇山东侧,姥爷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刻组织民兵上山,配合部队形成包围圈。最后,这股特务或被击毙或投降,为首者被押往济南受审。

姥爷的革命热忱影响着家里的每一个人,包括他的五弟。那年,年轻的五姥爷骑着自行车去几里地外的阵地给部队送情报。战场上,子弹呼啸炮声隆隆,五姥爷面不改色心不跳,找到指挥官,把信送到。指挥官看到五姥爷矫健的身姿,对他说:“小伙子,来部队打仗吧!”五姥爷听了,把自行车一推,转身便加入到战斗中。后来,因作战勇敢,他随野战部队打进了济南城。

母亲年轻时容貌出众,说亲的人踏破了姥爷家的门槛。相亲时,母亲对一身戎装的父亲一见钟情,从此成为军人的妻子。姥爷对这门亲事举双手赞成。1971年,父亲所在的部队去孟良崮拉练。在给母亲的家信里,父亲细细描述了他所见到的孟良崮,他知道,这是姥爷曾经出生入死的地方,孟良崮担架队这段生涯,是姥爷一辈子的荣光。果然,姥爷欢喜得一遍遍地让母亲读信给他听,怎么也听不够。

姥爷为人正直,性格淳厚,他教育母亲:“家有贤妻,男儿不遭横祸。”父亲长年当兵在外,母亲在海岛独自抚养和教育我们姐妹三人。那时候,海岛生活艰苦,姥爷经常让妈妈的兄弟姐妹去海岛,帮她挑水、干农活和看孩子。每年寒暑假,母亲都带着我们回姥爷家,吃姥爷给我们准备的好吃的面食,听他讲过去的事。

虽然在农村土生土长,但姥爷从来不重男轻女,他经常说:“‘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你们每个小嫚嫚都要争气!”我们姐妹三人都考上了大学,工作之后,又先后资助了9个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直至他们大学毕业。好家风已然落地生根,姥爷若有知,当会感到欣慰。

我们把鲜花摆在姥爷墓碑前。远处麦苗新绿,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处处生机勃勃。

新闻推荐

全球首创!疫苗接种车开到家门口 海尔生物推出抗疫“利器”助力新冠疫苗全民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全球加速开展。目前,海尔生物率先推出一套物联网疫苗安全接种解决方案——通过海尔生物全球首个移动...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姥爷的荣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