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惠残“答卷”擦亮幸福底色 房立学 陈 沛文章字数:1129

来源:商洛日报 2022-02-17 05:38   https://www.yybnet.net/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投用、电商培训助力残疾人创业就业、集中托养兜牢民生底线……日前,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单出炉,去年商洛市向残疾人承诺的民生实事如期“交卷”。

据统计,商洛市有持证残疾人12.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6.1%。去年以来,全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精心筹划惠残民生工程和市政府“十件实事”项目,聚力办好就业创业、康复托养、兜底保障等民生实事,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惠及残疾人17万人次。

精准康复助残行

“孩子的肌力在恢复,要抓紧黄金干预期,分阶段调整训练方案。”虎年春节假期刚过,商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商洛中医脑病康复医院)的康复治疗师们正在引导患者进行肢体运动,对康复病案进行集中会诊。

作为惠残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于去年7月份正式运行。该项目由市残联与陕西善达医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PPP模式共同建设,填补了商洛市二级康复专科医院空白,方便了患者就近享受高水平康复医疗服务。

去年以来,商洛市从残疾群众最迫切的康复需求入手,常态化开展精准康复和“上门送康”行动,全年有450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7000多名残疾人获配辅助器具,4.6万余名残疾人接受康复服务,8万多名残疾人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90%。

就业扶持添奔头

“培训后想着试试看,但互联网前景广阔,天南地北的订单也让我收获了成就感。”胡斯斌早年因意外失去右腿,经过多年摸爬滚打,在商南县城经营一家五金店和维修部,生意不温不火,但春节前上线的“斌鑫网店”突然走红,营业额一下子翻了一番。

去年8月,商南县残联在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朝阳职业技术学校免费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胡斯斌通过社区专委报名参加为期40天的系统化培训,并成功运营了一家网店。

去年,商洛市面向残疾人开展以“互联网+”为重点的技能培训,帮助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走上电商运营、按摩技师、手工制作等多种岗位,同时还发挥工业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产销链条优势,培育创建8个扶残助残基地,多渠道促进残疾群众增收。截至去年年底,城乡新增510名残疾人就业,2580名残疾人通过定向培训掌握一技之长,920名残疾人得到阳光增收和自主创业扶持。

多元保障解愁盼

“我的愿望是有一份工作,照顾爸爸妈妈……”稚嫩的声音来自宁商协作“残疾人之家”——慧灵服务中心,这也是洋洋度过的第九个“集体生日”。

去年,商洛市着眼“残疾人之家”宁商协作项目和“陕亮家园”试点,集中托养残疾人1600多人次,实现了“托养一人,幸福一家”目标。此外,还着眼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通过上门问需、打包服务,为289户残疾人家庭提供助学扶持,为1500多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9284名残疾人投保意外险,为6.1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5.3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新闻推荐

办好实事践初心 为民服务谋福祉 商南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小山村的路灯亮起来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不再难,老旧小区得到了全面改造……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

商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惠残“答卷”擦亮幸福底色 房立学 陈 沛文章字数:1129)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