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陕西商洛:“四轮驱动”促进群众就业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2-02-17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商洛讯(全媒体记者周廷通讯员白世忠 代绪刚)去年腊月廿三,陕西省商南县湘河镇老一组在外务工的曹德记一回家,就掏出一沓沓钞票数起来,一百、二百、三百……整整九万元,看着吃惊的媳妇,曹德记自豪地说:“这是今年跟着曹振基老板在大连干搬家公司赚的钱,拿现金就是让你高兴高兴。”曹德记只是湘河镇地坪村众多就业致富的一个代表。目前,地坪村老一组村民曹振基在大连市创办的搬家公司,吸纳地方群众就业50多人,人均年收入10万元左右,已有近10户群众在大连购房安家。

地坪村由于耕地面积少、资源匮乏,群众收入渠道窄。近年来,该村主动调整思路,把就业作为促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按照“培训拉动、能人带动、群众联动、组织推动”的思路,促进群众就业,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地坪村抢抓县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的机遇,按照每户保障1人的思路,精选有就业意向、有技术基础、身体和文化素质较好的群众参加叉车、收割机、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已累计组织群众参加培训283人次,其中150多人成功创业或就业,月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特别是学习叉车技术的工人,持证上岗后月工资就达到6000多元。

该村充分发挥地方能人的带头作用,积极宣传在外成功创业人士典型事迹,利用他们回家过节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国家政策,引导他们致富不忘家乡,带动群众在其开办的企业就业。沟垴组郝长山带领40多人在西安市创业就业,年收入6万左右。村里全面掌握本村群众在外务工情况,组织同工种的务工群众联合起来,选出带头人,联动一批群众共同在外务工就业。目前,地坪村从事建房工程和桥梁建筑的20多户群众联合起来,集中在外就业,上二组村民赵德根联动十余户群众务工,年人均收入10万元左右,下地坪群众曹家庆联动十余户群众外出务工就业,人均年收入8万元左右。

该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作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重点发展茶叶、畜禽和水产养殖、食用菌种植和中药材种植产业,目前,村集体经济发展茶叶200多亩、鱼塘80多亩、香菇种植20万袋,中药材种植200多亩,带动群众就业50多户,户均年增收1300元。同时,积极为群众宣传争取小额贴息贷款、创业补助等政策,引导30多户群众发展种养殖产业,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

新闻推荐

退押金被房东羞辱后,20岁女大学生喝农药自杀 抢救时房东来短信:是你该给我道歉

“他说了我死了就会给我道歉……我的小狗现在和我在一起,你可能要帮我照顾它几天了。对不起了,麻烦你来送我最后一程了。”...

商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商洛:“四轮驱动”促进群众就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