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2021年 守正创新聚焦主业“十四五”开局良好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2-02-0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获悉详情

2021年,杨凌示范区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57.78亿元,同比增长2.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44亿元,同比增长7.6%,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长16.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分别达到6.9%和10.2%。

强化机制、狠抓落实,省部共建机制优势有效发挥

积极对接各共建部委,推动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成功召开。会议明确了新时期建设发展的新目标,提出了示范区在更高层面履行国家使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高层次高水平编制完善了示范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科学绘就了宏伟蓝图。全年争取中省各类资金支持27.97亿元。

做强平台、力促转化,创新和示范推广能力不断增强

制定《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6个产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并投入运行,科技创新的四梁八柱初步形成。全年89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登记。持续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全年实现技术合同交易109项、交易额2.39亿元。面向旱区开展各类农业科技培训445场次、培训农民4.5万余人次。全年实现示范推广面积1亿亩,效益235亿元。

抢抓机遇、扩大开放,农业国际交流合作开创新局

推动召开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部长会议,一致通过了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构想》,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法定国际地位成功锁定。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国际农业科技论坛顺利举办,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其他国家开展援外培训项目8期,19个国家的330名农业官员参加培训。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建成启用,4家境内外实训基地揭牌运行。加快推进杨凌自贸片区建设,《多元化农业保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杨凌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乡村振兴与产业示范引领作用

显著增强

研究制定《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规划》《数字果蔬示范园建设规划》,建成全国首家垂直农业自动化系统。杨陵区入选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揉谷镇获批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王上村、田西村获批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元树村被评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主动服务全省乡村振兴和“3+X”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组建23支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团面向省内11个县区开展科技服务,与商洛柞水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

惠民为民、增进福祉,城市建设和社会民生成绩显著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521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公共卫生中心主体工程顺利封顶,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有力,健康杨凌建设稳步推进。社保制度不断优化提升,在全省率先实现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全覆盖,全面试行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清洁取暖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杨凌大剧院项目建成投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综合达标率位居陕西省第一。(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柞水“一选两提”建强村级后备力量 文章字数:519

本报讯(杨峰王蕾)为有效破解农村干部队伍储才困难、育才乏力、用才低效难题,柞水县强力构建“择优选拔、培育提能、锻炼提质...

柞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乡村旅游促蝶变2021-12-18 05:36
猜你喜欢:
评论:(2021年 守正创新聚焦主业“十四五”开局良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