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去年商业银行网点 关停2543家 陕西退出66家

来源:华商报 2022-04-14 03:4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商业银行网点逐渐收缩。在2021年,全国有2543家商业银行网点退出,超过全年新设立数量。

去年银行网点退出数量超过新设立数量

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有2809家金融机构退出,尤以商业银行网点退出最多,达2543家。此外,去年新设机构中,商业银行网点数量超过2300家。由此可见,银行网点退出的数量要超过新设数量。

这些在2021年“退场”的银行网点里,有的运营已超过30年。比如,1988年批准成立的常德农村商业银行一中分理处、中国银行郑州互助路支行等等。

2021年陕西有66家商业银行网点退出,其中,也有一些成立时间较早的,比如1985年批准成立的工商银行西安草场坡支行、工商银行西安东仪路南段支行;1988年批准成立的中国建设银行宝鸡宝成支行等。

某股份行杨姓负责人介绍,银行网点退出原因较多,比如,部分网点访问量缩减,就综合运营收益和成本考虑,银行选择减少网点数量;又如,银行网点规划和运营模式发生转变,需要对原有网点升级或者重新选址设立。

中信建投报告认为,当前网点数量变化一定程度上呈现出银行类型差异及地区之间差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网点减少,城商行和农商行网点增加;同时,发达地区的银行网点减少,村镇与贫困地区网点数量仍在增加。

五大行“减员”1.3万人

金融科技人员占比提高

全行业网点整体缩减趋势下,六大国有银行里,除交行尚未披露网点数据,其余5家国有银行披露的网点总量比2020年末合计减少566个。

网点减少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员工数量变化。年报显示,六大国有银行里,截至2021年末,只有建行员工数量较2020年末增加,其余五家国有银行的员工数量均减少,合计减少1.33万人。其中,工商银行员工总数由2020年末的439787人减少到2021年末的434089人,农业银行由459000人减少到455174人,中国银行由309084人减少到306322人,邮储银行由194527人减少到193946人,交通银行由90716人减少到90238人。

虽然国有大行员工数量在减少,但信息科技人员占比却在增加。截至2021年末,交通银行金融科技人员占比,比2020年提高0.65个百分点;建设银行金融科技人员占比提高0.52个百分点;邮储银行科技人员占比,提高0.45个百分点,反映出国有大行数字化转型趋势。

传统银行网点数量庞大

不少区域饱和

对银行传统网点收缩与人员裁减现象,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是顺应客观市场发展需要。当前全国商业银行机构网点的数量过于庞大,很多区域处于饱和状态,竞争已进入“白热化”。

当然传统网点收缩,并不意味着这一形态消失。实际上,有许多银行近两年开始设立科技支行、小微支行。此外,为了适应老年客户需求,许多传统银行网点也在进行适老化改造。

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支出及医保、存取款业务的办理等对银行网点依赖度较高。我国老龄人口比重持续增加,银行网点的适老化改造也由此产生更多价值。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银行业本质是服务业,业务模式调整应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未来如果银行网点能通过场景来打造平台式服务,进而带来业务增长,那么可能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华商报记者 李程

新闻推荐

2.59万亿 1.45万亿 616.2亿元 省属企业高质量参与秦创原建设 争做两链融合的先行军

4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21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召开以来,陕西以实施秦...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商业银行网点 关停2543家 陕西退出66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