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在继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民盟中央莅遂调研侧记

来源:遂宁日报 2022-03-31 03:37   https://www.yybnet.net/

36年风雨征途,“盟遂合作”伴随遂宁的建市、改革、变迁和成长,累计完成重大示范项目120余个,引进项目280余个,用科学与智慧在遂宁开创了一条多党合作、共同致力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广阔道路,为遂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3月28日至30日,民盟中央莅遂调研并举行《推动建设“东方气都”帮扶备忘录》签署暨“盟遂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这在新时代开启了“盟遂合作”的又一崭新篇章。

□全媒体记者李佳雯

拓宽空间——成立“盟遂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

“盟遂合作”大幕拉开后,36年来,数百位盟内专家学者参与智力援遂工作,用科学的火炬照亮这片川中热土。

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盟遂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拓宽了“盟遂合作”交流交融空间,为遂宁发展注入了创新创造动力。

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围绕遂宁重点工作、参与项目、人才引进和协调活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充分发挥相关专家学者智力优势,借智借力推动遂宁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监事长孔力就是受聘专家之一。经过实地调研、听取情况介绍,在3月30日举行的民盟中央莅遂调研座谈会上,他围绕加强科技创新作主题报告,并对遂宁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建议。

“通过调研了解到遂宁锂电资源丰富,感到遂宁储能技术的发展前景光明。”孔力说,“遂宁工业发展势头好,在光伏发电方面也有探索空间。”

“很荣幸领到聘书,成为‘盟遂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一员。”四川省张澜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四川民盟新联会会长张雯松告诉记者,“今后我将立足自身信息技术、职业教育方面的专业优势助推遂宁发展,同时通过新联会的渠道,促进更多的企业来遂宁投资兴业。”

聚焦“双碳”——加速打造“东方气都”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遂宁正充分发挥辖区内天然气储量丰富的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以天然气为原料的绿色化工产业,加快打造结构优化、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东方气都”。

各级民盟拥有众多绿色化工和天然气工业领域的权威专家,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深化“盟遂合作”必将加速打造“东方气都”。

这是一场知识与实践的直接对话——3月28日,《推动建设“东方气都”帮扶备忘录》签署。3月30日一早,民盟中央调研组来到中石油遂宁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天然气化工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遂宁与重庆市潼南区规划建设以天然气发电、精细化工等为主的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示范园,恳请在遂宁天然气产业发展方向、路径、链条、产品等方面给予更多专业指导。”调研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遂宁现场抛出“题目”。

“天然气调峰发电机组将越来越成为我国电力系统中的稀缺资源,可以进一步关注探索”……专家现场展开“头脑风暴”,为遂宁建设“东方气都”把脉支招,实现“双碳”目标的“绿色之路”从这里向前延伸。

倾情为民——建设“盟遂合作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图片上这一位正是被当地农民称之为菜医生的雷万方老师,他一到遂宁就‘要’了10亩地,一住就是8年,每天在塑料大棚里度过十几个小时,即使女儿结婚,他也只是写了一封信回家。”3月29日,在解说员的引导下,民盟中央调研组走进位于蓬溪县黑龙凼水库左侧的盟遂合作陈列馆,回顾“盟遂合作”的深刻历程。

遂宁这片土地上,凝结着民盟专家们为这里的百姓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我是盟员,这是盟组织给我的任务,我就得坚持好、干好,再说这里的农民需要我。”雷万方曾经的话道出了36年间智力援遂的民盟专家们的共同心声,也引起了调研组成员们的深深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将不断学习前辈参与者的奉献精神,为续写盟遂合作新篇章作出努力。

从盟遂合作陈列馆到蓬溪县红江镇部营村,调研组一行走进绿然智慧农业看“物联网+智能控制”的蔬菜大棚,来到琪英菌业公司的自动接种车间观察菌袋接种。行程中,他们对遂宁农业发展的了解不断加深,助推遂宁乡村振兴的一个个金点子渐渐成形。

让“金点子”变成村民们的“金果果”,需要能够实现转化的渠道,而这一天揭牌的“盟遂合作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就成为了应运而生的良好平台。

如今的遂宁,发展日新月异,遂州儿女对民盟深怀感恩,有着别样的深情。这次活动的举行,翻开了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崭新篇章,必将成为遂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引擎。

新闻推荐

蓬溪县天福镇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促增收

连日来,蓬溪县天福镇抓住大好时机,加大农业生产投入和部署,通过会议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积极引导村民和种植大户科学种植,为...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继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民盟中央莅遂调研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